>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晒娃别透露重要信息 孩子受伤速送钱来当心有诈

来源:现代金报

  如果你接到电话说你的孩子在学校里发生了事故,对方能准确说出你孩子的姓名,你会信吗?

  最近,海曙、鄞州区个别学生家长身上,还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们接到陌生来电,谎称孩子出事在医院抢救,要求高额汇款。

  不过,在几个回合后,原本已经在去往医院路上的家长,这才发现了骗子的真实面目。

  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向全市家长发出了预警,当遇到类似情况,我们家长先要冷静,可回打一下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电话了解具体情况。

  通讯员 陆灵刚 邬雨帆 记者 章萍

  骗局 “孩子摔倒送医,赶紧送钱来”

  几天前,有位鄞州区的家长就接到了这么一个行骗电话。那天上午10点多,这位家长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张口就说:“你是李某某(孩子姓名)的爸爸?”“是的。”家长毫无防备地回答。对方又说,“我是某某小学的张老师,你的孩子在楼梯口摔倒了,现在送市第一医院,请你赶快到医院来。”这时,电话里传来了120急救声音。家长一听急了,“好,我马上过来。”

  家长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接到了“张老师”的第二个电话。“你到了吗?” “还在路上。”“你的孩子情况非常危险,正在重症监护室,需要马上输血。但请你放心,所有费用学校会承担,请你赶快过来。”

  闻此噩耗,家长更慌了。不想“张老师”紧接着说,“我出来太急了,身上只有5000元,抢救要马上预付10000元,你带钱了吗?”“我手头没这么多钱,等下刷卡,我正在赶来,让医生先抢救。”电话中,“张老师”的声音变得更急迫,“时间紧迫,我现在告诉你卡号,你马上汇进,等你到医院,我怕就来不及了。”几乎在同时,“张老师”发过来了一个卡号。

  汇钱?卡号?这位家长开始有些疑惑。情急之下,该家长换了个手机,回打给“张老师”。“你好,陈老师,听说我女儿送医院了,情况怎么样了?”“情况非常危险,你快点过来。”此时,家长已心里有数,因为自己有个儿子,根本没有女儿。他接着又试着问了一句:“班主任王老师来了吗?”“没有。”“他怎么能不来,我平时不怎么接女儿,还不清楚女儿是哪个班的?”电话中,“张老师”支支吾吾说不上来了……

  提醒 微博晒娃不要透露姓名和学校

  记者了解到,海曙也有家长遭遇了“诈骗”。

  我们不禁有些疑问,这些骗子到底是怎么知道学生的信息呢?

  昨天,记者采访了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办银行卡、超市会员卡、上个医院,都会留下一大堆信息。有可能泄露信息的情况无时不刻在发生,偶在在街头做了一次社会调查,偶尔为了占小便宜,参与一些网站的抽奖;小孩上个培训班、上个体验课程,也都会要求留下家庭信息。

  这些都有可能让骗子钻了空子。

  需要注意的还有一个方面,现在很多年轻父母喜欢在微信、微博晒娃。虽然家长们是记录孩子的成长,但是在网上发布自己孩子的照片时,无意间会泄露出孩子的名字、长相,不法分子会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诈骗等。

  因此,如果家长晒孩子,最好不要涉及孩子学校、家庭住址、年级,或者好朋友名字,因为这些信息很容易识别,很容易就被搜索出来,后果不堪设想。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3/21/content_280813.htm?div=-1 report 1616 如果你接到电话说你的孩子在学校里发生了事故,对方能准确说出你孩子的姓名,你会信吗?最近,海曙、鄞州区个别学生家长身上,还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们接到陌生来电,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孩子受伤速送钱来”接到这样的电话 当心有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