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资进军欧洲五大联赛:瞄准英超公司制俱乐部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核心摘要

  去年以来,马云、张玉良等商界大佬纷纷“触球”,未来也将不乏大佬追逐王健林的脚步收购欧洲绿茵豪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但并不是有钱就能“任性”,欧洲各国足球俱乐部在制度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使得中资在寻求海外俱乐部的并购目标时容易碰壁,中资在出国收购之前必须了解清楚欧洲足球俱乐部的运行制度,这样既有利于筛选最合适的投资目标,也有助于接盘之后进行运营实现战略目标。

  特约记者 袁佳颖 王诚 上海报道

  中国资本正加速席卷欧洲足坛—万达入股西甲卫冕冠军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合力万盛收购荷甲海牙俱乐部98%的股份、中国球迷众筹成为西甲升班马埃瓦尔成第二大股东。去年以来,马云、张玉良等商界大佬纷纷“触球”,未来也将不乏大佬追逐王健林的脚步收购欧洲绿茵豪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但并不是有钱就能“任性”,欧洲各国足球俱乐部在制度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使得中资在寻求海外俱乐部的并购目标时容易碰壁,中资在出国收购之前必须了解清楚欧洲足球俱乐部的运行制度,这样既有利于筛选最合适的投资目标,也有助于接盘之后进行运营实现战略目标。

  投资欧洲足球俱乐部首选公司制

  欧洲足球俱乐部按组织方式划分,主要分为会员制、家族制和公司制三种形式。

  会员制足球俱乐部从本质上来说是非盈利组织,被西班牙的足球俱乐部所采用。20世纪80年代后期,习惯了“俱乐部花钱会员买单”的西班牙俱乐部入不敷出、负债累累,西班牙政府不得不于1990年颁布特别法令,那些负债累累的俱乐部必须要在1992年6月30日之前改组为体育公司,变成有一定注册资本的经济实体。因此,目前仅存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毕尔巴鄂竞技和奥萨苏纳四家会员制俱乐部。

  实际上,会员制并不是这两家俱乐部不差钱的主要原因。虎扑网主编陈中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告诉记者:“十几万的会员,每个会员每年不到140欧元的会费完全不足以支撑俱乐部的运营。会员制俱乐部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依靠其品牌价值进行银行贷款。其能够长期获得贷款的原因在于西班牙当地政府的隐性担保。”

  家族制和公司制在资本组织形式上没有本质区别。目前,家族制足球俱乐部主要在意大利流行:如尤文图斯属于阿涅利家族,贝卢斯科尼家族将AC米兰30%股份出售给泰国商人塔查乌布尔之后仍握有其控股权。而莫拉蒂家族虽然将国际米兰70%的股份出售,但其对于国际米兰仍具有强大的影响力。由于足球在意大利有着深厚的影响力,所以经营俱乐部的家族往往能借此取得体育之外的收益。如拉涅利凭借着尤文图斯的名声,将菲亚特的汽车卖到了世界各地。因此,要收购一家家族制的俱乐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外来者很难继承原控制家族所具备的足球之外的能力和资源,所以往往会带来俱乐部价值的下降。

  相比之下,公司制俱乐部是最容易收购和控制的足球俱乐部形式。在欧洲五大联赛中,英超和德甲的俱乐部往往使用这种组织形式—目前五大联赛中仅有的两家上市的知名足球俱乐部,曼彻斯特联队和多特蒙德队就是出自这两个联赛。

  德国法律规定,俱乐部仅被允许最多出售49%的股份,外国资本无法在德国的足球俱乐部之中取得控股权。除此之外,从技术上来说,收购一家公司制的足球俱乐部和收购一家其他行业的公司并无多大差别。

  英国法律对于外资对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收购并没有特别的限制,因此,在欧洲五大联赛之中,英超是最适合国外资本角逐的舞台。切尔西和曼城的老板分别是来自于俄罗斯和中东的石油土豪;阿森纳、利物浦、曼城的老板则都是来自于美国的精明商人;曾经“英超一年游”的卡迪夫俱乐部的幕后控制人则是电影明星刘德华的妻舅、马来西亚富商陈志远;而女王公园巡游者的老板则是亚航创始人兼CEO托尼·费尔南德斯(Tony Fernandes)。再加上英超运营方出色的商业包装和严格的运营规范,使得英超俱乐部明显要比其他的俱乐部更具有吸引力。

  欧洲足球俱乐部收入三大来源

  足球俱乐部有其独特的收入结构,而了解并购标的收入结构,是中资对其进行估值的重要一部分。俱乐部的收入主要分为比赛日(Matchday)收入、电视转播收入和商业开发收入三个部分。基本上传统豪门球队的比赛日收入和电视转播收入各占总收入的30%,商业开发收入占总收入的40%左右。

  比赛日收入,也就是球队在主场比赛时,通过出售球票、贩卖商品,为看球球迷提供停车餐饮等服务所获得的收益。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曼联、皇马、巴萨和阿森纳的比赛日收入均超过1亿欧元,其中曼联的比赛日收入为1.27亿欧元,居所有俱乐部之首。这主要是由于曼联的主场经过多次扩建,球场目前的容量为76212个座席。此外,球场还配备了可供2000人同时进餐的大餐厅以及著名的“红魔酒吧”和“红魔咖啡厅”,七万多观众观看比赛所消费的食品和饮料能在一场主场比赛中为俱乐部带来超过百万英镑的收入。

  门票分季票、包厢销售、现场门票这三项。季票于赛季开始前出售,单价比现场票便宜,其一经售出就能保证此作为整赛季的收益,因此对于俱乐部来说,季票是很重要的一笔收入。在欧洲,购买球队套票,是一个球迷是否铁杆的证明,有的球迷家庭、家族是球队的死忠,数代都购买同一球队的季票以表示对于球队的支持。包厢一般位于球场最好的看球位置,票价昂贵但内部设施较豪华舒适。此外,由于拥有包厢的球迷时常享用红酒、香槟、雪茄、法餐等高利润消费品,再加上服务费。一个包厢为俱乐部带来的经济效益堪比一百多个普通球迷。

  由于不同联赛实行不同的电视转播合同谈判机制,因此,对于处于不同联赛的俱乐部而言,电视转播收入千差万别。在一些国家,他们的球队直接可以商议他们的电视合约,大的俱乐部垄断了几乎所有的金钱,就如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那样。这两家俱乐部将得到全部收入的41%,桑坦德竞技的收入只有他们的十分之一。而英超电视转播收入分配是世界上最均衡的,每支球队将拿到5220万英镑基本报酬,15.6亿中剩下的那部分的分配是以最终排名和在电视亮相的次数为基础的。

  由于豪门足球俱乐部在世界范围内深厚影响力使得商业开发成为其最为重要的收入组成部分。2012/13赛季,皇马、拜仁和曼联分别从商业开发上取得超过2亿欧元的收入。

  以英国曼联俱乐部为例,其近两年连续签下了一大批赞助商,使得俱乐部2014财年商业开发收入达1.89亿英镑—其最近两个财年的商业开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18%和29.44%。阿迪达斯与曼联签订了的10年球衣赞助协议金额达7.5亿英镑、雪佛兰每年花费5300万英镑得以将其广告印在曼联球衣的胸前。2013年初,曼联表示已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赞助合同。作为与曼联合作的首家中国银行,建行将拥有在中国大陆独家发行曼联商标的信用卡的权利。曼联同时宣布与中国饮料厂商娃哈哈签署了一份3年的合作意向。娃哈哈将成为俱乐部在中国的第一家官方合作饮料生产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3/23/content_123983.htm?div=-1 report 3357 核心摘要去年以来,马云、张玉良等商界大佬纷纷“触球”,未来也将不乏大佬追逐王健林的脚步收购欧洲绿茵豪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但并不是有钱就能“任性”,欧洲各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资进军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投哪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