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携程11年盈利神话破灭 三大死穴导致老大地位不保

来源:环球网

  继途牛、艺龙和去哪儿网三家公司发布财报后,旅游行业龙头老大——携程网的财报姗姗来迟。虽然投资者对Q4的亏损早有预期,然而单季亏损3600万美元的现实依然让人始料不及。不少投资者质疑,对于细分领域市场不断被蚕食的携程,第一宝座还能坚持多久?

  对于多年来稳坐第一宝座的携程来说,依靠“龙头老大”的行业地位及强大的资金实力,携程一直致力于打造“多产品线、一站式服务”的在线旅游商,在每一个细分战场都与敢于与竞争对手单挑。然而,在艺龙、去哪儿网的奋力追赶下,携程每条产品线都受到了严峻挑战,全产品线非但没能成为优势、反而变为了劣势。如今,携程的金刚不坏之体已破,不得已由OTA向平台化转变,希望以此来摆脱陷入被动的局面。

  有钱任性 携程投资被指盲目

  事实上,自梁建章回归后,由于业绩好、体量大、融资渠道通畅,“有钱任性”的携程为布局整个旅游产业链上下游列了一串长长的投资清单。特别是近年来,携程对外投资手笔越来越大,不但连续注资易到用车、一嗨租车等打车领域,更是重金入股了同程和途牛等同行企业。然而,目前来看,虽然携程几度放血,被投资的公司却并不甘臣服于携程体系,从同程、途牛在各自的主攻方向并未示弱上便可一窥端倪。

  具体上看,携程先后投资了易到用车、一嗨租车等多家租车类公司,然而在打车大战中,携程系集体“失语”,尤其易到用车市场份额被滴滴、1号专车等大量侵蚀。

  而携程投资的途家则停滞不前:一年来,在消费者面前,途家似乎已经用光了人们对于其发展的期待,相比对手推出的智能门锁等诸多应用,途家在发展创新方面乏善可陈。而其模式又始终游走在灰色领域,大大阻碍了其发展的步伐。

  从历史规律上看,扩张而死的企业要比收缩而死的多得多。如果说主营业务烧钱,经营由盈转亏损是天灾,是竞争激烈所致。假如几年后,携程那些令人赞不绝口系列并购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则是人祸,是主观、轻率的投资所致。

  机票平台化技术壁垒难攻克 服务优势消失殆尽

  结合国内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在线旅游行业平台的模式确实代表着未来。然而,这样的平台是基于对逻辑分析和技术支撑而成立的,并非每家企业都可染指。从对手方来说,作为技术型企业去哪儿网,当初百度决定收购去哪儿正是因为在旅游垂直搜索这个特殊的领域,去哪儿已经建立起了不低的进入壁垒,对于携程而言,即使资源丰富仍难以跨越“技术”上的鸿沟。

  在平台化转型中,携程除了失去原有丰厚佣金收入外,由于对供应商的控制不力,各类投诉大量增加,包括预订却不出票、高价卖超售机票、收取高额退票费、捆绑保险等等诸多问题频频被曝出,令携程一直引以为傲的服务优势已经消失殆尽。

  伴随着失去机票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以及梁建章的回归,携程机票业务的“平台化”更像是“邯郸学步”,仅有意愿,却缺乏基础要素,也不清楚实现的路径。

  选择做平台,携程在失去了原有丰厚佣金收入的同时,还丧失了曾经在服务上的优势,颇有画虎不成反类犬之感。

  携程入股途牛困境

  最令人哭笑不得的典型案例,就是携程入股途牛后,作茧自缚、形成困境。

  一方面,途牛在入股同程后不仅没有形成合力,反而出现了同系阵营中 “械斗”,过去一年内途牛和同程持续的内耗,令携程十分尴尬。

  2014年11月底,同程吴志祥截获小道消息,称途牛私下要求与途牛、同程同有合作的供应商,抬高对同程的供货价,甚至要求供应商二选一站队。

  吴闻之大怒,亲自披挂上阵叫板于敦德,“假如有一天,你的供应商集体断供,三天之内,你将成为华尔街的一头死牛。”

  双方由此拉开一场恶斗。途牛和同程之间的公关战、广告战、价格战、人才战轮番上演。

  更诡异的是,作为两家公司共同的投资方,携程对同程途牛的竞争,似乎一直不闻不问,在这风口浪尖,却又高调宣布:2015年将投入10亿元来应对价格战。仅在双12促销活动期间,携程就推出了1000万个零利润产品。在回复记者的书面采访中,携程方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携程一直忙于平台建设,休闲旅游业务增幅并不明显,接下来将在这方面真正发力。

  事实上,携程入股途牛,没有给后者带来实质利益,反倒是一堆麻烦。毕竟,由于两者都是美国上市公司,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在利益上有输送关系,这会影响到投资者利益,情节严重,还会触犯刑法。

  这种局面,无论是对携程还是途牛来说,都是象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携程徒增公关和做账能力

  近一年来,携程最大的提升无疑在于其公关能力的提升,包括其花费重金大量招募市场公关人员,铺设各类媒介推广渠道,并且持续通过“负面”稿件压制各竞争对手。

  对于携程来说,其最惯常的市值管理手法,就是在自己财报之前发布各种并购消息。

  梁建章不仅善于融资,而且每次都会选择恰当的时间切口(大部分会集中财报披露前后的4、5月、8月或者年底),进行小幅的融资并购以期达到抬高股价的目的。

  而在做账上,携程的财报又一向追求极简,在公布的数据维度上能少则少,最鲜明的就是将机票、火车票等业务统称为大交通票务业务,从而掩盖机票增速放缓的事实,与基数较小增速较快的火车票合并,拉高整体增速。

  另据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四季度结束,携程旅行无线应用已经拥有约6亿累计下载量,环比增长70%。并在其对外发布的稿件中称2015年2月春节期间移动平台交易量占比更超过70%。

  而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数字属于玩统计口径游戏。“携程无线量的占比,在分母里剔除了呼叫中心的交易量,那自然占比高了。”此外业内皆知的是,所谓的“下载量”毫无意义,“那都是可以刷出来的”,此前携程也被媒体爆出刷移动端的下载量。而更具有衡量标准的“激活量”,携程却始终未曾公布。

  甚至,有投资人谈到自己接听携程财报电话时的感受说,“和上次相比,我一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打错了电话? 判若两个公司,上次说亏钱,这次说盈利。上次说加人,这次说减人。是不是管理层这次已经给自己发完期权了,可以把股价作高了?”

  有关公关和做账能力的提升,着实增强了携程在市值管理方面的实力, 然而,如果仅仅注重此处的提升,而在基本业务和服务上的改进乏善可陈,是否真的好?相信无论消费者还是投资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ech.huanqiu.com/Enterprise/2015-03/5974835.html?from=mobile report 2995 继途牛、艺龙和去哪儿网三家公司发布财报后,旅游行业龙头老大——携程网的财报姗姗来迟。虽然投资者对Q4的亏损早有预期,然而单季亏损3600万美元的现实依然让人始料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