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残疾男称“寻妻”4年跑救助站87次 走遍大半中国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明术
21日,吃过早饭后,王建国(左)带着女儿(中)在佛山市救助站生活区内溜达。老丈人徐某拄着拐杖坐在一旁发呆。
21日,吃过早饭后,王建国(左)带着女儿(中)在佛山市救助站生活区内溜达。老丈人徐某拄着拐杖坐在一旁发呆。
王建国的车相当陈旧,后门是被粘上去的。南都记者张明术 摄
王建国的车相当陈旧,后门是被粘上去的。南都记者张明术 摄

  南都讯 记者张驰 3月20日晚,佛山市社会救助站来了三位特殊的求助者。一名中年残疾男子自称无钱回老家,只能驾驶汽车带着4岁的女儿和60岁左右的老丈人来救助站求助。据救助站内部的联网信息,近四年多来,该男子已经在全国各地的救助站求助87次。救助站负责人称,该男子的行为像是职业“跑站”人员。

  无牌照 后门粘车上

  该男子名叫王建国,今年49岁,辽宁沈阳人。21日上午,记者看到王建国时,他正在救助站的住所内,给四岁的女儿喂饭吃。女孩理着短发,长得白净可爱,正把玩着饭盆里面的饮料和稀饭,却不愿意吃下去。而另一位60岁老人徐某,王建国称呼他为老丈人,则在救助站的院子里晒太阳。“他(徐某)没法和别人交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王建国告诉记者,他腿脚有残疾,生活不便所以以车代步。他自称,近些年在广西生活过一段时间,女儿也在广西出生,之后他曾参与所谓“资本运作”的传销活动,被骗去一大笔钱,不得已只好开车返回老家。“直接北上的路太糟糕,我的车都快颠烂了,所以只好往东边走。”王建国这样解释来到佛山救助站的理由。

  王建国一家所乘坐的车就停在救助站的院子里。记者看到,该车没有车牌,外观陈旧,车内摆着他们一家三口的生活用品,车后门已经脱落,被多层塑料胶布粘在车体上。

  为寻妻?还是职业“跑站”?

  实际上,王建国已经不是第一次到救助站求助了。从有救助记录可查的2011年开始至今,王建国已经求助87次,求助次数最多是在去年,他一共被救助了40次。他被救助的地点涵盖了东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大半个中国的城市。“他说他全国各地到处跑,是为了找他失踪的老婆。这个理由倒是也说得通。”救助站负责人龚彪也曾询问过王建国。

  “2013年他就开车来过一次,也抱着小孩,曾开口要300块钱的加油费,最后被我们打发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建国已经有明显职业“跑站者”的特征了。“如果不是因为他带着一个小孩,我们救助站是不会收留他的。”

  龚彪告诉记者,面对职业跑站者,他们除了苦劝,其余的办法不多,一旦对方撒泼耍赖闹事,即使报警也很难处理,最终可能会出钱打发走了事。

  目前,王建国已经向救助站提出了“让救助站资助其回老家”的诉求,但是救助站尚未对此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22/content_3399157.htm?div=-1 report 2039 21日,吃过早饭后,王建国(左)带着女儿(中)在佛山市救助站生活区内溜达。老丈人徐某拄着拐杖坐在一旁发呆。王建国的车相当陈旧,后门是被粘上去的。南都记者张明术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4年跑救助站87次 走遍大半个中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