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继伟: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符合预期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朱传戈)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出席“2015中 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由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的融合,不可控、不确定的因素增多,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也难以避免。

  楼继伟认为,理论分析和历史经验都表明经济不可能单边增长,不可能一直是高速度,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当下已经是 世界经济一体中增量第一、总量第二的位置。随着技术进步、快速的追赶,后发优势逐步消退,劳动力供给出现拐点,资源环境约束 趋紧,传统增长动力减弱,中国经济增速减缓是符合预期的。在新常态下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合理增长固然重要,但更值得关注的是 ,在经济波动的情况下,社会如何能够平稳有序,无论是经济发展可持续,还是社会运行的平稳有序,都需要有效的国家治理。

  楼继伟表示,中国历史上曾经数度出现十年恢复、三十年繁荣的景象,但无一例外都只是制度的单纯重复、缺乏净化。导致社会矛盾 再生,繁荣昙花一现。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找到类似的一些例子,美国曾经经历了持续高增长的镀金时代,在高增长的同时伴随着腐 败盛行,伪劣充斥、污染严重、财税分化等问题。随后通过进步时代,美国人称为“二次建国”,使现在的国家治理体系走向成熟, 为国家的强盛奠定了制度基础。面对经济的新常态,中国新的领导集体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可以说是深谋远虑的战略 决策。从比较广泛的角度,国家治理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 和市场的关系。

  作者:朱传戈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ccnews.people.com.cn/n/2015/0322/c141677-26730818.html report 811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朱传戈)3月21日-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在京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出席“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由于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楼继伟: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符合预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