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财长:社会保险制度不能把缺口留给公共财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长:社会保险制度不能把缺口留给公共财政

  解说3月22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社会保险制度要坚持精算平衡原则和保险属性,要综合考虑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不能把缺口留给公共财政。

  同期(中国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社会保险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政策设计要综合考虑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流动代际可持续等情况,需要往后想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要调动当代人的积极性,强化个人责任,要建立一个自身能够精算平衡的制度,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给公共财政,实际上是留给其他纳税人,否则不仅不公平,也带来公共财政不可持续和国家治理的危机。

  解说楼继伟指出,中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比较晚,从而造成了后代人必须提高缴费率,来补充老人未交费造成的缺口。对此,楼继伟认为,政府可以提出或找到更为公平的方法。

  同期(中国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以及适时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我是这样理解的,在1997年以前,职工没有养老保险缴费,实际上使得企业的成本不真实,扩大了国有企业的资本积累,因为那时基本都是国有企业。也扩大了国家财政的收入。同时,在1997年以前,国家预算大量地投资于国有企业,这样从两个渠道造成了巨量的国有资产。因此划拨部分国有资产补充社会保险基金,就是而且应该仅仅就是针对视同上缴而造成的养老保险金的缺口。从而在此基础之上就有条件适时降低社会保险的费率,如果没有这个划拨补缺口,就没有条件降低费率。

  记者 吴晟炜 北京报道

  关键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ipin/cnstv/2015/03-22/news555884.shtml report 853 中国财长:社会保险制度不能把缺口留给公共财政解说3月22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社会保险制度要坚持精算平衡原则和保险属性,要综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中国财长:社会保险制度不能把缺口留给公共财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