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林寺海选手抄经卷 抄错两次将取消入藏资格

来源:东方今报
少林寺海选手抄经卷 抄错两次将取消入藏资格

  许多人只知道少林寺藏经阁是珍藏众多“少林秘籍”的所在,却不知道少林寺鼓楼里还有一个藏经处,即“转轮藏”。3月21日,转轮大藏经—“万人抄经”启动仪式在少林寺举行。这鲜为人知的“转轮藏”是什么来历?为什么连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也要“亲手抄上一卷”经书放进去?

  少林寺启动“万人抄经”活动

  活动当天恰巧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当天上午8时许,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带领众僧人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出家法师、在家居士、书法家等,在少林寺鼓楼前举行了隆重的迎请经书祈福活动。

  迎请法宝后,释永信接过第一卷经先行,众居士、书法家手捧经卷跟随他来到少林寺大禅堂。释永信拈香主法,虔诚祈福,宣布转轮大藏经—“万人抄经”活动正式开始。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三十余名法师、居士、书法家沐手焚香,在少林寺大禅堂同抄经卷。

  据悉,这只是“万人抄经”活动的开始,接下来,少林寺将向全球佛法和书法爱好者征集手抄经卷,从中海选出一万人,手抄大藏经,予以保存。

  “机会难得,能够入藏,很有意义。”释永信说,“我正在练习,也要亲手抄上一卷。”

  释永信也要亲手抄上一卷的“镇寺之宝”

  “万人抄经”活动中抄的是什么经,为什么连释永信也要“亲手抄上一卷”?

  去年4月12日,一部原版刷印,完整再现清朝雍正、乾隆时期大藏经原貌的《清敕修大藏经》,被护送至少林寺。这部中国历史上最后一部官刻大藏经成为少林寺的重要文化标志和镇寺之宝。

  少林寺迎奉《清敕修大藏经》后,没有将其放入少林寺的藏经阁,而是收藏在了方丈室内。当天,记者在方丈室内也见到了这部7000多卷的《清敕修大藏经》,藏经柜占据了整整一面墙。

  释永信方丈对这部大藏经十分重视,曾表示要“闭关研读”。大藏经存放在方丈室,虽然少林寺给出的公开说法是“藏经阁急需扩建”,但也可以看出释永信对其珍惜、喜爱之情。

  此次,“万人抄经”活动中抄写的经书就是少林寺以清代乾隆大藏经为基础,遍查历史上刊刻和手写的所有经藏,收录汉传、藏传、南传经籍,经过补充恢复丰富,增加了更多禅宗典籍,力争做一部有史以来最完整的佛教三藏合集。

  鲜为人知的少林寺藏经处“转轮藏”

  同《清敕修大藏经》一样,手抄的转轮大藏经也不会放在少林寺的藏经阁内,而是存放在少林寺鼓楼的“转轮藏”内。

  “转轮藏”是一种特殊的藏经方式。大家常见的经藏收存方式主要是“壁藏”,壁藏为固定式,沿壁立柜藏经,例如少林寺藏经阁内的经柜。转轮藏为旋转式,居殿中而设,经柜可绕中轴而转动,和民间的“走马灯”有点类似。

  手抄的转轮大藏经为何要放在鼓楼的“转轮藏”内?释永信方丈介绍了其中的渊源。

  他介绍,《少林寺志》记载:“在六祖殿南东向,旧为转龙藏,雍正十三年改称‘鼓楼’,高与钟楼齐。”

  也就是说,明代,少林寺鼓楼就是“转轮藏”的所在地,雍正年间改称“鼓楼”,而“转轮藏”何时由何人所建,又于何时毁坏,已无从考证。

  1998年鼓楼重建后,少林寺于2013年在鼓楼内恢复了“转轮藏”。新建的“转轮藏”以紫檀木雕刻、佛像包裹金箔,但700多个柜子至今还“空空如也”。

  因此,少林寺就发起了此次“万人抄经”活动,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同抄三藏经典,存于少林寺转轮藏中。

  释永信表示,存放在转轮藏内的经书还将被复制,随少林寺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巡回展出。

  经卷抄错两次将取消入藏资格

  手抄经卷是佛教的千年传统,但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少林寺为何还要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手抄经卷活动呢?

  释永信方丈解释,手抄经卷是修炼的一种法门,更是一种磨炼心性的生活方式。

  “能静下心来抄经,保持佛教和书法界的传统很难得,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参与,更多人从中得到智慧和解脱。”他说。

  活动中,参与者所抄写的经卷是少林寺统一提供的经文底版,以每纸五版,每版六行十七字为原则。据介绍,这是依古代写本大藏经制式略作调整后确定下来的。

  少林寺向每一位抄写者发放小样,抄写者必须严格按照小样版式抄写,每行字数不得任意调整,就连抄写所用的宣纸、墨汁等也是统一特制的。

  据释永信透露,宣纸是从安徽一家国营宣纸厂订制的,由一批老师傅按老配方生产出来,墨汁则是选择最好的“一得阁”的墨。因此抄写者动笔前需提前在其他宣纸上试墨,稍作调试直到不滞笔为宜,不可擅自在墨中加水或其他物质。

  抄写者不得更改经文一字,抄写完毕还要参照小样校对。据悉,少林寺将对所抄经卷进行三校,若一纸中有一处错字,则退回重写;若重写仍然有错,则取消写经入藏资格。

  少林寺为何对抄经者的要求如此严格?

  “这是要保存千年的经文,不能出错。”释永信解释。除了不出错外,释永信还要通过抄经者的书法“看其心境”,合格的人才有资格将手抄的经卷放入“转轮藏”中。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5-03/23/content_222612.htm?div=-1 report 2639 许多人只知道少林寺藏经阁是珍藏众多“少林秘籍”的所在,却不知道少林寺鼓楼里还有一个藏经处,即“转轮藏”。3月21日,转轮大藏经—“万人抄经”启动仪式在少林寺举行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