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黎平任职内蒙古公安厅长期间曾发生呼格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黎平
赵黎平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退休高官为何要亲自动手杀人?他是如何行凶的?被杀害的“关系较为亲密女性”又是谁?

  案发前与被害人在酒店过夜

  据知情人士称,身为副部级官员的赵黎平涉嫌杀害的是一位“与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一位女性”,与赵黎平相识多年,有消息称两人为情人关系。

  3月20日傍晚,一名年轻女子向赤峰市警方报案称,自己被前任公安厅长追杀。该女子就是28岁的李某某,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据一名警方人员透露,当天傍晚在205国道桥北附近,赵向女子开了两枪,但并未致命。

  女子随即拦下一辆车,并在逃跑途中报了警。赵黎平驾驶着黑色奥迪车追赶,至百合花园后将人杀害。案发后四五个小时,根据赤峰城区里摄像头记录下的行车踪迹,警方看到车从205国道经过,最终在克什克腾旗将赵黎平抓获。据了解,杀人后,赵将女子尸体装入所开奥迪车中,半路抛尸。

  根据警方调查,赵与被害女子事发前一天曾在赤峰港湾世纪酒店住过一晚上,该酒店距赵第一次枪击女子桥北的距离仅有5分钟车程。

  案发当天曾事先到抛尸地踩点

  在经过了五六个小时的地毯式搜索后,警方终于在当地满族乡新井村的山上发现了受害女子李某某的尸体,这里距案发地十余公里。在搜索过程中,警方发现,赵黎平在案发当天曾事先到此进行踩点。

  对被害人的搜索过程并不轻松。21日中午,刚刚吃过午饭后,赤峰市松山区的警员们就接到了搜寻安排。“沿着205国道东西两侧开始搜查尸体、枪支、子弹、汽车坐垫和车牌照”。此后,警方在国道附近的雨润集团南墙发现了死者的充电器、包以及带血的汽车坐垫,还有一把铁锹和斧子。在看到铁锹上有铲砂石的痕迹后,警方将搜寻范围缩小到了雨润集团附近的山上。

  到了当晚7时许,警方发现焚烧和滚落痕迹,终于在雨润集团南侧的山坡上发现了受害女子李某某的尸体。据警方透露,“焚尸后埋了,但是没烧太严重,头部中了一枪,但目前尸检结果还没出来。”

  在山的另一侧,警方找到了被压在石头下面的两把手枪。在山上的搜索过程中,警方意外发现,赵在事发前曾来此踩过点。“有个羊倌在山上住,家里有摄像头,羊倌说赵昨天来过这个地方,还跟他放了一会儿羊。”

  而对于作案动机,警方人员说目前他们也都不清楚。

  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

  赵黎平今年64岁,根据其公开简历显示,他不仅是一名副部级高官,而且还是一名高级警官。1972年,赵黎平在吉林省哲里木盟公安处任侦查员,由此开启了他的公安生涯,从此在这个系统中浸润33年之久。从2005年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一职,在这个位置上他呆了7年。他任职期间,发生了后来震动全国的呼格吉勒图案。

  2012年7月21日,赵被免去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职务,当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现已退休。

  赵黎平曾经说过,“我是地地道道的职业警察,从参加工作就是警察,有40年了”。身为“老警察”的赵黎平还有过这样一番“好人论”:“我个人认为,如果你不能做一个好人的话,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党员,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官,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好警察。”

  曾有熟悉赵黎平的人,在《人民公安》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刑警出身的赵黎平是一位警察诗人,称他是“琴心剑胆,一条汉子”、“为人豪爽正直,无媚骨,无势利眼,无商贾气”,并评价赵黎平是一位很重感情的人,对公安战线有特别的感情。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3/23/content_123046.htm?div=-1 report 2005 赵黎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退休高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