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监控视频还原突尼斯恐袭现场 逾20人涉案被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监控视频显示,两男子携冲锋枪走进博物馆,另一背包男子匆匆走过。新华社
监控视频显示,两男子携冲锋枪走进博物馆,另一背包男子匆匆走过。新华社
遭击毙的嫌疑人拉比迪。网络图
遭击毙的嫌疑人拉比迪。网络图

  突尼斯内政部21日公布一段视频,还原巴尔杜博物馆恐袭案现场。视频中同时播出一名武装分子遭击毙后的静态画面,显示其身上带有爆炸装置。同日,突尼斯检方宣布,案件调查取得进展,共有超过20名嫌疑人涉案被捕,其中10人与案件直接相关。

  两携枪男子走进博物馆

  突尼斯议会大厦附近的巴尔杜博物馆18日遭遇袭击,造成包括20名外国游客在内的23人丧生、超过4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突尼斯内政部21日通过社交网站“脸谱”官方账号公布巴尔杜博物馆监控摄像头拍下的一段视频。

  这段视频时长约1分钟。其中一段画面显示,两名男子携冲锋枪和背包走进博物馆。他们随后与一名走下台阶、背着背包的男子相遇,双方互打招呼后,向相反方向走去。视频中没有说明第三名男子的身份。

  两名持枪男子中,一人戴棒球帽、穿着厚夹克,另一人穿着红色连帽衫和运动裤。视频中没有播放他们开枪射杀游客的镜头。

  视频中同时显示武装人员被击毙后的静态画面。由此推测,至少一名武装人员事发时携带爆炸装置。

  10名嫌犯或提供支援

  突尼斯检察部门21日宣布,巴尔杜博物馆恐袭案调查取得进展。内政部发言人阿劳伊提供了调查进展的一些细节。他说,目前共有超过20名涉案嫌疑人被捕,其中10人据信与案件直接有关联,他们可能为武装分子提供了后勤支援。

  阿劳伊说:“我们已展开针对极端分子的大规模搜捕行动。”内政部同时公布一名男子的照片,要求民众提供这名男子的相关线索。

  两名遭击毙嫌疑人的身份此前已确认,分别名为亚辛·拉比迪和哈特姆·哈什纳维。其中,拉比迪先前已被突尼斯情报部门盯上。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21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承认,突尼斯安全部门在巴尔杜博物馆恐袭事件中存在失职行为,警方和情报部门未能系统化协调合作,确保巴尔杜博物馆安全。

  不过,他同时强调,安全部队在这起事件中行动高效,迅速制止恐怖分子,使后者无法引爆爆炸装置,避免更大伤亡。

  突尼斯议会副议长穆鲁20日说,恐袭发生时,负责保卫议会大厦和巴尔杜博物馆的安保人员全部未在岗位上。“我发现,议会大厦附近区域当天只有4名警察当班。其中两人在咖啡馆里,第三个人在吃零食,而第四个人根本没有出现。”

  新华社特稿

  关注

  恐袭枪手原是快递员 家人称其热爱生活

  突尼斯巴尔杜博物馆遇袭后,两名遭击毙武装人员的身份和信息广受关注。其中一名武装人员亚辛·拉比迪的亲友21日公开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这名“夺命”快递员的故事。

  拉比迪现年27岁,来自突尼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与父母、兄弟姐妹等人共同住在突尼斯市郊。他曾在一所地方大学学习法语,辍学后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

  拉比迪的父亲阿赖比在位于市郊的住所外对媒体记者说,恐袭事发当天,拉比迪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出去送快递。

  当天晚些时候,拉比迪与现年26岁的哈什纳维前往巴尔杜博物馆,制造了恐怖袭击事件。拉比迪和哈什纳维随后在与军警交火中被击毙。

  拉比迪的家人和邻居至今无法把恐袭枪手和这个曾经“热爱生活”的年轻人联系在一起。

  拉比迪的一名兄弟说:“他是享乐主义者,热衷穿着打扮,喜欢和朋友家人在一起……”他同时说,确信拉比迪曾遭“洗脑”。

  拉比迪的邻居表示,虽然他们发觉拉比迪对宗教狂热,但他从未在公开场合显露出对极端组织的兴趣。 张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23/content_3399451.htm?div=-1 report 2620 监控视频显示,两男子携冲锋枪走进博物馆,另一背包男子匆匆走过。新华社遭击毙的嫌疑人拉比迪。网络图突尼斯内政部21日公布一段视频,还原巴尔杜博物馆恐袭案现场。视频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