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光耀逝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资料:新加坡如何反腐败

来源:人民网

  本文原发于2000年11月15日

  较早前,总部位于柏林的“国际透明度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为90个国家在1998—2000年度的腐败情况进行调查和排序。新加坡以其廉洁度排名世界第7位的骄人成绩成为惟一排在世界前10名之内的亚洲国家。瑞士洛桑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新加坡是亚洲最廉洁的国家。新加坡为什么能治住腐败并赢得举世的尊敬?

  与亚洲其他国家一样,历史上的新加坡,其贪污腐败现象肯定不比现在少,但是,1959年(李光耀领导新加坡)之后的新加坡每前进一步,其廉洁水平就提高一步。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说:“许多亚洲领袖的贪婪、腐化和堕落,教我们深恶痛绝。原是为受压迫的同胞争取自由的斗士,变成了人民财产的掠夺者。他们的社会因而滑坡倒退。我们受到亚洲革命浪潮的冲击,决心摆脱殖民主义的统治,却对那些不能实现自己理想的亚洲民族主义领袖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和不齿。他们使我们大失所望。”

  新加坡反腐败的努力,在《李光耀回忆录》之《铁腕护廉洁》章节中就有比较精彩的描述:“开始的时候秉着高尚的情操,抱着强烈的信念和取缔贪污的决心不难。但是,除非身为领袖者够坚强,能铁面无私,坚决对付一切违法乱纪的人,否则要做到事如所愿,可没那么容易。我们必须全力支持贪污调查局的官员执行任务,无私无畏。”这是李光耀对反贪污工作的精辟总结。

  “从1959年6月执政第一天起,我们就确保税收的每一块钱怎么花都要有适当的交代,到达基层受益人手上的时候,一块钱照旧是一块钱,中途没有被抽掉一部分。所以一开始,我们便特别注意过去被人利用便宜行事权中饱私囊的领域,强化了能防止、发现或者制止这种枉法行径的工具。”

  因此,有评论家指出,李光耀最出色的政绩之一就是建立了一个廉洁、不涉及金钱的选举制度和甄选最有才干的人才加入政府,使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廉洁的国家。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第一,新加坡在反贪污行动中“集中力量对付大鱼”。对于“大鱼”(指重大腐败分子),李光耀政府在1960年修订法律条文,扩大了调查人员的权力,包括搜查疑犯和他们妻子、儿女、代理人的银行账户和存折。任何人一旦受到调查,所得税局局长就必须提供相关的资料。控方一旦证明被告生活阔气,超过他的收入所能承受的程度,或是拥有同收入不相称的财产,法庭就可以以此作为被告已经受贿的佐证。这样严厉的方法使得新加坡内阁中的腐败分子纷纷落网,并且引以为戒,不敢再越雷池一步。对于“小鱼”,新加坡则简化打击犯罪的程序。第二,高薪养廉。新加坡意识到,内阁部长和公务员的工资达不到应有的水平,搞垮了亚洲许多国家的政府。为了使政治领袖和高级官员维持“廉政自守的高水平,给他们足够的薪酬是极其重要的”。李光耀曾经告诉印尼总统瓦希德说:“要部长们当清官,就得确保他们获得足够的报酬,不必贪污也能过得合乎其身分和地位。”

  第三,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新加坡已经建立起非常有效的舆论氛围。“人们把担任公职贪污受贿的人看成社会公敌。(新加坡国家发展局局长)郑章远宁可了结生命,也不愿面对耻辱,遭到社会的唾弃。”当然,新加坡还从另一个角度驳斥了西方自由主义人士的论点:报章完全不受约束就能暴露贪污,有助于使政府廉洁诚实。李光耀曾指出,在印度、菲律宾、泰国、韩国以及日本的电视和报章可以为所欲为,却杜绝不了猖獗和根深蒂固的贪污。

  此外,新加坡当局还曾提醒国人洁身自好:“在亚洲,人们对于佣金、回扣、小费、‘润滑剂’或其他冠上委婉名称的贪污行为,已经习以为常。它是那么司空见惯,以致人们接受贪污是自己文化的一部分。部长和高官们地位越高,妻妾情妇便越多,房子也越大,女人们佩戴的首饰都跟男人的权力和地位相配。新加坡人到这些国家做生意,必须当心,不要把这种陋习带回自己的国家。”正因为如此防范贪污,1997年当亚洲发生金融危机时,韩国、印尼都惨遭不幸,贪污和朋党使得不幸“雪上加霜”,而新加坡能够“逃过此劫”。

  据报道,李光耀还有一个廉洁的小故事。一位名叫威尔逊·李·弗洛雷斯的人最近到新加坡时,曾打电话到李光耀的办公室。威尔逊请求李光耀为其所买的《李光耀回忆录》(下册)签名。而李光耀的秘书则解释说,每本由李光耀亲笔签名的回忆录,价值是1万新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售书的所有收入则将捐给慈善机构。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以李光耀为代表的新加坡所表现出的务实和有条不紊的作风、效率和公共服务精神。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323/n410148914.shtml report 1913 本文原发于2000年11月15日较早前,总部位于柏林的“国际透明度组织”(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为90个国家在1998—2000年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