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人到日本抢购药品数量超过马桶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译 寇莱昂

  外媒称,赴日中国游客在已经结束的春节假期里花销不少。但除去豪华高端的坐便器之外,中国游客在日本还买了什么?答案是药品。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8日报道,日本社交媒体分析公司霍托林克咨询公司称,春节期间,医药产品占据了中国人在日本购物清单的首位,超过了包括智能马桶盖和电饭煲在内的其他热门商品。该调查结果是2月18日至24日通过对中国社交媒体微博和微信上的相关评论进行分析得出的。

  霍托林克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许多中国消费者选择购买家庭非处方药,像止疼药、感冒药和液体绷带。一条名为“去日本不得不买的12种神药!”的清单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疯传,包括各类不同品牌的止痛药。

  报道称,霍托林克咨询公司的报告反映了中国人对本土药品非常不放心。虽然许多消费者在日本买的药物很容易在中国买到,可是消费者却认为日本卖的药更安全,更有价值。

  为了使百姓能负担得起医疗和药品的开销,中国政府制定了药品价格上限。可这一举措却使一些制药商使用劣质原料制药以节省成本。

  报道称,对药品价格和质量的担忧并不是导致中国消费者海外买药的唯一原因。很多国外的创新药物都不包含在中国医保的范围内,使得中国消费者难以承受。中国政府同样也禁止未经批准的外国药物进入中国市场,一些病人甚至会冒着坐牢的风险购买廉价的进口药品。去年湖南法院就起诉了一位名叫陆勇的患者,他从印度购买了未经批准的治疗白血病的药物,但对他的指控在患者们的抗议声中被撤销了。

  中国的监管机构长期以来因批准新药速度过慢而备受批评。去年,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审批通过了501种药品进入市场,其中只有70种是进口药品。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年度报告,至去年年底,仍有18597件药品注册申请待审。

  报道称,越来越多的日本医药商计划利用好这一趋势也并不足为奇。日本家庭药协会(一个由众多日本制药公司组成的医药行业组织)表示,该组织计划今年夏天将推出一个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网站。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life.ce.cn/gd/201503/23/t20150323_2406732.shtml report 1032 外媒称,赴日中国游客在已经结束的春节假期里花销不少。但除去豪华高端的坐便器之外,中国游客在日本还买了什么?答案是药品。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8日报道,日本社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