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京审判”亲历者后人拟对日发起民间索赔

来源:新民网 作者:孙云
图说:浦东电气公司昔日景象
图说:浦东电气公司昔日景象
图说:浦东电气公司输电线路分布图 资料图片
图说:浦东电气公司输电线路分布图 资料图片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东京审判”中少为人知的一位上海企业家和一段“上海证言”浮出水面。记者上周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举行的研讨会获悉,“东京审判”亲历者中国检察官向哲浚之子向隆万、上海企业界唯一证人童受民之子童宣明等民间人士,正计划就日军侵略期间浦东电气公司被毁,对日发起民间索赔。此举得到法律专家、国际关系专家等赞成。

  昔日繁盛

  虽然浦东电气公司的名头如今罕为人知,但只要知道浦东新区的一条主干道浦电路就得名于这家公司,昔日繁盛便不难想象。童家后人童宣明和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程维荣介绍,浦东电气公司是第一家用“浦东”两字命名的大型民营企业。1919年,童世亨联合知名人士黄炎培、钱新之、张蟾芬等集资银圆20万元,成立浦东电气公司,童世亨任总经理,侄子童受民1936年出任副总经理兼董事。在1937年“八一三”事变前,浦东电气公司已兼并8家电气公司,股本总额达150万元,供电面积达1450平方公里,相当于现在上海总面积的1/4,范围包括浦东高桥、高行、陆行、洋泾、塘桥、杨思6个地区和川沙、南汇、奉贤、上海等4县,是上海最重要的电力企业之一。浦东电气公司还是最早在黄浦江底铺设水底电力电缆的企业。

  战中遭毁

  根据童受民幺子童宣明回忆,1946年8月,父亲作为上海企业界的唯一证人和唯一被法庭采证的中国企业界代表,不顾刚动过胃切除手术的虚弱病体,乘坐B-24“解放者”轰炸机,飞赴日本东京,走上曾是原日本陆军省大楼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向世界陈述上海在日本侵华期间所遭受的劫夺和苦难。

  自1937年9月开始,日军飞机轰炸浦东,在建的浦东黄家渡电厂也未能幸免,整个厂区全部建筑物陷入火场,仅存躯壳。起初,浦东电气公司还动员员工抢修被炸毁的电缆线路,并将设备向租界转移。但在日军占领上海后,拒绝与日本人合营又不愿与汪伪政府同流合污的童氏家族毅然决定遣散员工,放弃辛苦经营18年的产业,停电停业。

  1945年日本战败,童氏家族重新接收浦东电气公司,但此时公司一片破败,只剩一具空壳。

  唤醒“证言”

  新中国成立后,恢复元气并有飞跃的浦东电气公司经过公私合营,转型为浦东供电公司,童受民担任经理,而浦东供电公司即现在的国家电网浦东供电公司前身。因为种种原因,童氏家族对童受民亲历东京审判和浦东电气公司的经历保持低调。

  程维荣是童受民“上海证言”的唤醒者之一。他认为,日本侵华战争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破坏,对中方经济损失的清算及对日方责任的追究,是涉及战后赔偿的重大问题。然而,由于战争延续时间漫长、所涉案件众多,加上案情复杂,对各项经济损失进行逐案审理并不现实。相较而言,东京审判的重点放在政治与军事方面,童受民是唯一涉及的中国民族工业企业家,因此,他的证言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

  “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证人,童受民的举证非常有说服力。”这是程维荣在翻译《庭审记录》时的深刻印象,“他的证词用细节与数字说话,具有亲身经历与文献印证的客观性与可靠性,是东京审判涉华部分一个重要环节。”

  对日索赔

  诚然,对日发起索赔并不容易。

  谈臻律师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在研讨会上列举了近年来我国的慰安妇、中国劳工、南京大屠杀、无区别轰炸、平顶山轰炸、遗留毒气弹、重庆大轰炸等各种受害者提起的索赔案例,几乎少有胜算。

  不过,无论是向隆万、童宣明这些东京审判亲历者的子女,还是法律界人士和国际关系研究专家,他们都认为,发起诉讼不仅对童氏家族,更对整个中华民族具有重要意义,这点在国际法中也有依据。童宣明指出,早在一战后,国际法就有规定,战败国除对战胜国进行赔偿,还要对其加害国的民间所受损失进行赔偿,即“战争赔偿”和“受害赔偿”。1978年签订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并不限制民间的“受害赔偿”。

  专家呼吁,我国立法机构可制定相关《战争受害赔偿法》,为中国民间受害人提供一条法律途径。同时,呼吁建立非盈利性的民间机构和追索战争赔偿基金会,为受害者提供历史查证、法律咨询、费用资助等全方位的援助与服务平台,这一点在今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醒目。本报记者孙云

news.sohu.com false 新民网 https://shanghai.xinmin.cn/xmsq/2015/03/23/27155907.html report 2522 图说:浦东电气公司昔日景象图说:浦东电气公司输电线路分布图资料图片【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东京审判”中少为人知的一位上海企业家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