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光耀逝世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光耀访华细节:同中国高层谈宾馆水龙头漏水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同中国高层谈水龙头漏水

  访华贴身翻译陈明明追忆李光耀:

  1985年,李光耀访问中国。外交部翻译室专家陈明明,当时作为李光耀的贴身翻译,参与了这次访华的所有行程。在陈明明看来,李光耀观察一切事物,都像是一个特别细心的经理人,角度广、办法多而且非常务实。

  注意到“水龙头漏水”

  陈明明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回忆到,李光耀当时先访问了大连、济南、西安等城市,最后访问北京。在大连,李光耀入住国宾馆,他所关心的是像“水龙头有点漏水”,“窗户能不能关严”这样的细节问题。后来,他在向中国高层领导人会谈时,直言中国改革开放中面临的问题与不足,甚至还谈到了宾馆水龙头漏水这样的细节。他认为,中国虽然刚刚开始发展旅游业没多久,但旅游服务设施就应该有高标准,中国在服务领域还有很多不足。李光耀说,“我住的肯定是最好的房间,也存在这么多问题,说明给别人住的房间更要改进。”

  推动中马改善关系

  陈明明说,李光耀后来见到了邓小平。当时,马来西亚对中国有疑虑,时任总理马哈蒂尔总是怀疑中国“输出革命”。邓小平就告诉李光耀,中国确实是要发展友好双边关系,“请你告诉马哈蒂尔,下次访华不要再谈这个问题了。”李光耀说,“我一定转告”。此后李光耀果真转达了邓小平的话,也做了很多工作。马哈蒂尔此后访华时,果然没有提这样的问题。随后,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关系就越来越好。

  帮助中国建工业园

  陈明明说,李光耀特别关心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给支了不少招。最典型例子就是中国第一个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的建立。李光耀访华时就说,中国找一个地方设立工业园,他把新加坡的管理理念带过来,一起合作搞外向型经济,几年后就交给中国管理。最后李光耀亲自拍板定下了苏州,并成立了两国政府委员会,苏州提供土地,新加坡派高管提供管理。最终,苏州工业园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中国和新加坡合作的亮点。现在,中国人已经“毕业”了,还可以向亚洲其他国家输出管理理念。

  走遍中国名山大川

  欧美政治家都说李光耀“懂中国”,这与他30多次访华每次都特别“深入”有关。陈明明说,李光耀执着于了解中国文化,每次访问都要去中国历史文化景点看看,在了解文化渊源的同时,几乎走遍了中国名山大川。当时他到了泰山,但因为下雨,只走了一半路,感到非常遗憾,说“我是怀着崇敬心情来的,下次有机会一定再来”,后来他真就又去了一次。

  在陈明明看来,李光耀的高度务实体现在治国理政上,他所做的事情,都要符合新加坡的利益。新加坡立国以后不久,他认为新加坡以华人为主,要学习中华文化,但写字都是繁体字,笔画太多,又没有拼音化,学习起来很困难。当时,他看到大陆实行简体字和汉语拼音,就很快吸收了汉语拼音,虽然当时新加坡还没有和中国建交,但却敢于吸收中国文化,这需要勇气。

  晨报记者 韩娜

  新华社记者讲述李光耀故事

  批评“握手马上洗手”部长

  一部新加坡现代史,李光耀是开宗定调之人。领导狮城31年,担任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十余载,一生风云,万众瞩目,如实还原,何其难也。三名新华社前驻新加坡记者曾与其有过深浅交集,记录点滴,描摹声情,是为回忆。

  政治

  “校座”严批年轻部长

  2003年那个“非典”肆虐的春天,是新华社记者朱昌都驻新加坡的最后一段时光。新加坡出现“非典”病例后,一时人心惶惶。卫生部长每晚8时在一家专门收治“非典”病例的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往“非典”病房探视。当时,新加坡疫情防控机制举世瞩目。

  朱昌都说,卫生部长和大多数高级官员都是李光耀培养的“学生”。严师出高徒,老师优秀,学生自然不差。李光耀对手下官员一贯高标准严要求,不论“精英治理”模式如何遭人诟病,李光耀一直以身作则,遴选优才,不忘底层。看到机场卫生间太脏,李光耀马上打电话问责官员,要求立即解决;年轻部长竞选拉票跟鱼贩握手后马上洗手,李光耀毫不留情地批评:众目睽睽之下这么做就是去同理心;顶着烈日为选区年轻女议员“站台”,在投票日后亲自答谢选民……

  朱昌都感叹,如果没有李光耀,新加坡确实不可能从昔日的弹丸小国成为今日的东南亚强国。不论在大国之间左右逢源,折冲樽俎,还是在国内推行法治,肃清吏治,李光耀孜孜不倦毕其一生,“最终都为了维护国家利益”。

  乡情

  “学好华语有出路”

  2008年9月,苍翠幽静的新加坡总统府,一间装饰简朴的办公室,刚过完85岁生日的李光耀接受新华社记者张永兴专访。

  李光耀告诉张永兴,他改革开放前访华,看到大城市破烂不堪,人们衣着单调。短短几十年,中国的变化令人惊奇。“他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大势所趋,只要坚持高速发展,未来一定属于中国。新加坡人要学好华语(汉语)才有出路。”张永兴回忆。

  半个多世纪以来,李光耀在新加坡推行英文第一、华文第二的双语教育,历尽艰辛,承受指摘,却让不少新加坡人终身受益。

  张永兴印象里,2003年他刚到新加坡时,李光耀的华语有点磕绊,等他2010年结束任期,李光耀的华语已经相当流利,不过仍然自称“华语学生”。

  毅力

  植起搏器48小时出访

  2008年8月8日,八旬高龄的李光耀应邀飞往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仪式结束后,他连夜赶回新加坡,因为第二天是国庆日,一个自新加坡建国以来他从未缺席的日子。

  同年12月,李光耀植入心脏起搏器仅48小时,就飞往香港出席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主持的国际论坛。克林顿对李光耀不吝溢美。不过,李光耀不是为了听好话才跑一趟。当时希拉里即将出任国务卿,成为美国内阁头号人物。李光耀说,新加坡要与克林顿夫妇保持友好。不少人眼中,李光耀是“务实的现实主义者”。李光耀的外交政治理念其实很简单:在大国之间搞平衡也好,与一些国家“忽远忽近”也罢,世界时局的一切纷繁风景最终要透过他脑中的一片滤镜才能聚焦:什么对新加坡最有利。

  韩梁 张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24/content_339046.htm report 3299 访华贴身翻译陈明明追忆李光耀:1985年,李光耀访问中国。外交部翻译室专家陈明明,当时作为李光耀的贴身翻译,参与了这次访华的所有行程。在陈明明看来,李光耀观察一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