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煤车凌晨坠下50米山崖 消防官兵攀岩救援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拉煤的半挂车侧翻在谷底。
拉煤的半挂车侧翻在谷底。

消防官兵将被卡在驾驶室内的伤者救出。消防部门供图
消防官兵将被卡在驾驶室内的伤者救出。消防部门供图

  3月22日凌晨,一辆拉煤的半挂车行至平山县境内一处盘山公路时,忽然冲出路面坠入路边约四五十米深的山崖谷底。半挂车侧翻在谷底后,司机被卡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接警后的消防官兵紧急出动,迅速展开了一场生死救援。

  半挂车失控坠下山崖

  吱……一串刺耳的刹车声后,徐刚(化名)抓住方向盘向右紧打方向。迎面而来的车虽然躲避过去了,但徐刚驾驶的半挂车早已偏离了路线,十来米长的半挂车顷刻间从公路上冲了出去。一瞬间,徐刚的脑子蒙了,他只知道,他和半挂车都在向山崖的谷底坠落着。

  当徐刚清醒过来时,他立刻感到左腿的疼痛。他发现,自己被卡在了驾驶室中。坐在半挂车副驾驶位置的车主,这个时候已经爬出了驾驶室,正在焦急地围着车查看情况,“兄弟你怎么样了,还能动吗?”

  求生的本能让徐刚开始摸索自己身上的手机。他看到手机屏幕上显示,此时是3月22日的凌晨4时10分许。

  “我翻车了,快来救救我!”徐刚很快拨通了119报警电话。

  消防官兵沿陡峭的斜坡下到谷底救人

  西柏坡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刻出动一部抢险救援车和一部泡沫车,由指挥员西亮亮带领16名消防官兵赶赴事故现场。

  由于事故发生在凌晨,山里漆黑一片,加之半挂车坠入山崖谷底,消防官兵一边和徐刚电话联系,一边沿207国道仔细搜寻。4时53分许,消防官兵终于来到位于平山县下槐镇王岸村附近的事故地点。

  到达事故现场,西亮亮发现通往谷底的斜坡有60度左右,十分陡峭,并且周围都是不规则的岩石和杂乱的枝杈。为了能尽快到达深约四五十米的谷底,消防官兵决定从斜坡上试着“滑”下去。

  消防官兵将救援绳索的一头固定在路边的一棵杨树上后,大家开始一手紧紧地拽着绳索,一手拎着沉重的救援工具向谷底靠近。不久之后,消防官兵终于来到了出事半挂车旁。

  “同志,坚持住,我们尽快把您救出去!”西亮亮看到,半挂车是左侧倾倒在地,由于驾驶室严重变形,徐刚此时被方向盘下方的轴承卡住了左腿。通过对现场的分析,西亮亮决定对驾驶室进行撑顶操作并同时救人。

  随后,消防官兵一边使用液压顶杆及液压机动泵开始将驾驶室向上撑顶,一边使用无齿锯对另一侧车门进行破拆。半个小时后,徐刚被顺利营救出来。

  6人合力“攀岩” 把伤者抬上公路

  徐刚被救出后,消防官兵将其固定在了一同带来的担架上。此时,另一路消防官兵已经使用钉子镐、机动链锯等工具清除了崖壁的部分碎石及周围的树枝。

  想要把担架上的徐刚送到上方的公路上去,这确实是个难题。西亮亮最终决定,派出6名消防官兵,同时抬着担架沿斜坡向上攀登。

  在担架及每个消防官兵的身上都固定了一根安全绳后,一场高难度的“攀岩”开始了。消防官兵每移动一步,都要停下来调整身体姿势及担架的位置,还要随时查看斜坡的情况以便继续攀登。就这样,半个多小时后,受伤的徐刚终于从谷底被抬上公路,随后被现场等待的120急救车拉至附近的医院治疗。

  “你还光着脚呢,穿上我的鞋吧。”在众人抬徐刚向上走的同时,消防战士黄兵兵发现现场的车主一直是光着脚站着,便脱下了自己的靴子让对方穿上,自己则赤脚和车主一同沿斜坡爬了上去。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还在住院的徐刚。目前,徐刚的左小腿骨折,正在接受治疗。记者了解到,徐刚是开着拉满煤块的半挂车从山西驶入河北境内的。由于对路况不是很熟悉,他在与对向车辆错车时偏离路线发生了状况,“要不是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救援,我真不知道还会出什么意外,谢谢他们!”(李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5/03-24/7153142.shtml report 2401 拉煤的半挂车侧翻在谷底。消防官兵将被卡在驾驶室内的伤者救出。消防部门供图3月22日凌晨,一辆拉煤的半挂车行至平山县境内一处盘山公路时,忽然冲出路面坠入路边约四五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拉煤车凌晨坠下50米山崖 消防官兵攀岩救援成功(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