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保基金2014收益率11.43% 养老保险资金筹谋入市

来源:综合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设计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计划在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到时养老保险基金部分资金也将进入股市。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基金资金只能存放银行或投资国债,一旦遇到存款利率低于实际通涨率,保值增值压力骤增。

  相关部门之所以允许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某种程度得益于此前相关试点操作取得不错的成绩。 2012年3月广东省政府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入市,截至去年7月,累计投资收益达94.09亿元,令相关部门颇为满意。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去年债市股市双双走强,社保基金交出一份颇为亮丽的成绩单。

  3月24日,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其中,已实现收益874.66亿元,收益率7.38%。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基金权益14509.57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12350.04亿元,比2013年末增加2438.97亿元;9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为1105.55亿元;广东省委托的养老资金达到1053.98亿元。

  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的知情人士透露,去年社保基金的确调整了资产配置,比如在一段时间内小幅降低固定收益类投资比例,转增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品种。 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资产配置调整比例与股市持仓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需要兼顾安全性与稳健投资,与保险资金类似,其实可以通过借鉴险资的操作策略,大概了解到社保基金的调仓动向。

  以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向为例,去年其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下降2.5%,至79.7%,以股票为主的权益类投资占比则上涨3.6%,至14.1%。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去年6月、10月平安集团各加了一次股票仓位,总投资额达到210亿元,扣除相应的获利退出,去年股票仓位净增加约90亿元。

  上述接近社保基金的知情人士认为,由于社保基金将部分资金委托给专业公募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不排除这些基金会有类似的加仓操作。但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来源已经相对多元化,比如海外投资与PE等另类投资都贡献了不错的收益回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社保基金的投资成绩单,无形间影响着国内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进程。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设计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计划在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到时养老保险基金部分资金也将进入股市。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资金只能存放银行或投资国债,一旦遇到存款利率低于实际通胀率,保值增值压力骤增。

  相关部门之所以允许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某种程度得益于此前相关试点操作取得不错的成绩。作为率先试点的省份,经国务院批准, 2012年3月广东省政府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入市,截至去年7月,累计投资收益达94.09亿元,令相关部门颇为满意。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或将借鉴社保基金的做法,通过自营部门与委托投资等方式进行股票投资。但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不排除养老保险基金会对股票、PE等权益类投资设定一个仓位限制。

  “目前相关部门对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持支持态度。”他说。毕竟社保基金通过多年运作,在股票投资领域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

  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社保基金出现在约169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并新进持有62只沪深股市个股,主要投资计算机、医药生物、高端制造业等上市公司。目前在169只重仓股里,逾九成股票今年以来持续上涨,62只新进股票也仅有个别处于下跌通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25/n410259770.shtml report 1736 导读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设计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计划在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到时养老保险基金部分资金也将进入股市。按照现行政策规定,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