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冬奥评估团考察鸟巢水立方等申办场馆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日,国家体育场(“鸟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相军介绍场馆利用。晨报记者 王颖/摄
昨日,国家体育场(“鸟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相军介绍场馆利用。晨报记者 王颖/摄

  昨天上午,国际奥委会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在京举行陈述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一同出席开幕式。下午,评估团前往鸟巢、水立方等北京赛区的场馆进行实地考察。

  “中国政府全力支持”

  在上午的陈述会上,刘延东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郑重保证认真履行在《申办报告》中做出的各项承诺,为成功举办冬奥会提供可靠保障。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在致辞中表示,借助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中国奥委会正推动加大冬季运动设施的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的宣传推广,鼓舞并带动三亿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支持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全面开展,不断提升冬季项目的竞技水平。如果2022年冬奥会能够在北京举办,将在中国掀起奥林匹克运动的持续热潮,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辟新的空间。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代表候选城市再一次郑重承诺,有充分的资源、能力和信心,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最令人难忘的、充分彰显《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精神的“激情的约会”。

  “北京拥有很多优势”

  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在致辞中说,北京已经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髓融入到奥运会的理念之中。作为两个候选城市之一,北京将最先从《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受益。站在新时代的前沿,北京拥有很多优势,“你们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世界水平的体育场馆;你们充分利用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经验,同时你们还有明确的奥运遗产利用目标。”

  茹科夫说,评估委员会将怀着开放的心态,不带任何偏见地完成此次评估。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评估委员会期待进一步了解北京,期望看到北京如何利用奥运遗产、如何将核心理念付诸实践;渴望更好地了解申办冬奥会如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相契合。

  “给他们讲了很多故事”

  下午,评估团对北京赛区的场馆进行实地考察,分别是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规划中的国家速滑馆和奥运村、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体育场“鸟巢”曾在2008年奥运会时作为主体育场以及开闭幕式体育场,如果中国能够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那么它将再次成为奥运会开闭幕式举办的场地。

  每个场馆都有专门的陈述人来为评估团进行陈述,作为首都体育馆的陈述人,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杨扬认为现在是北京申办冬奥会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所有人都将全力以赴。在首体,她说自己一去就说这是她住了12年的地方。“他们也是意外地知道那是我们冬季项目运动中心(所在地)。所以整个介绍对我来说非常轻松,也给他们讲了很多的故事。”晨报记者 葛晓倩

  发布会

  2022冬奥遗产将延续2008

  昨天晚上7点半,北京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冬奥申委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奥促中心吴京汨,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兼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外宣办主任王惠以及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冠军杨扬出席发布会并接受现场中外媒体的提问。

  理念

  与国际奥委会高度契合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张建东首先对考察团一天的行程进行了介绍和总结。“今天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评估的第一天,全天的工作应该说安排得非常紧凑,陈述交流非常充分,场馆的考察细致流畅,为整个评估考察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儿。”

  他指出,北京2022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肯定。“北京2022的可持续性是中国政府可持续发展执政理念的实践,与国际奥委会倡导的可持续理念高度契合。我们将把冬奥会和谐融入周边自然环境改善,融入城市和地区的长期发展,实现更快的环境改善进程、更高的区域发展水平、更强的公众参与力度,达到冬奥会举办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双赢,这顺应了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懈追求,也将为京张地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奥运遗产利用是国际奥委会关心的问题之一。“北京冬奥申委已从申办遗产、主办遗产、场馆遗产利用、体育遗产、奥林匹克运动遗产和残奥会遗产等方面制定了规划,使奥运遗产得到更好的发展。扩大公众参与度和影响力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北京2022已制定了推广计划,将从文化、教育、仪式、体育活动等方面扩大公众参与。”

  遗产

  2022冬奥将延续2008

  在阐述奥运遗产利用时,吴京汨首先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丰富的遗产进行了介绍。

  “这些遗产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是留下了丰富的社会遗产,比如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第二个方面主要是场馆方面的遗产,留下来世界顶级的体育场馆。其中很多都在大学校园里,它们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另外,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五棵松等场馆都做成了多功能的场馆。第三个方面是体育方面的遗产,2008年的奥运会不仅使我们的运动员水平得到提高,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熟悉体育赛事的技术和运作人员。”

  而在展望7年后的2022年冬奥会时,他继续说道:“2022的遗产也会继续2008年这些遗产的方面。首先,从社会遗产方面来讲,2022年的冬奥会会点燃冬季运动的火炬,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冬季运动,有助于我们推动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其次,还有场馆方面的遗产,会留下一些新的冰雪方面的体育场。尤其是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冬天的冰雪运动,人们需要这些场馆。另外,作为体育方面的遗产,我们冬季运动水平会得到提高,我们运动员的后备也会有更广阔的空间,运动管理人才也会进一步地培养出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25/content_339242.htm report 3061 昨日,国家体育场(“鸟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相军介绍场馆利用。晨报记者王颖/摄昨天上午,国际奥委会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在京举行陈述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