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空客A320客机坠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坠毁客机已服役24年 航空公司称事故与机龄无关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乘客家属在等待最新消息,并彼此安慰。
乘客家属在等待最新消息,并彼此安慰。

  乘客家属在等待最新消息,并彼此安慰。

空客A320:目前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机型之一
空客A320:目前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机型之一

  此次坠毁的飞机已服役24年,空难的发生是否与高龄客机有关?北京时间24日晚10点,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召开记者会,会上公司负责人称,该飞机23日刚刚由德国汉莎航空技术人员做完检查,无机械故障。该公司认为航班的失事与该飞机20余年的偏老机龄无关。

  著名航空专家张起淮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德国之翼航班失事可能是因为发生了技术故障。

  释疑1

  空难是否和天气或恐袭有关?

  坠机点天气良好;暂无证据表明坠机与恐袭有关

  著名航空专家张起淮昨日表示,飞机出现事故或空难,无非有三方面原因:飞机本身的技术故障;人为原因,即操作原因或者外力入侵的原因;天气原因。

  坠机地点位于阿尔卑斯山脉南麓的法国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据英国媒体报道称,客机经过此地时,天气条件不错,且飞机飞行高度高于阿尔卑斯山脉。法国BFM电视报道则称,法航飞行员杰拉德莫查博说,事发地区当时天气很好,他的飞机就在4U9525航班附近。“这是明媚的一天,非常明媚。山很陡峭,我可以确定这样的地方没人居住。德国之翼航空的4U9525是唯一离我很近的飞机。”

  当地官员泰瑞布朗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天天气情况良好,并无降雨。

  而飞行数据显示,飞机在8分钟内下降了约3.2万英尺的高度。德国之翼总经理温克尔曼介绍,客机于10时45分达到3.8万英尺(11582米)高度,坠毁前最后一次出现在法方雷达中是10时53分,高度约6000英尺(1829米)。飞机坠毁前的下降过程共持续8分钟。

  美国航空专家玛莉称,飞机在这样短的时间急速下降,虽然无法猜测是什么原因,但肯定发生了紧急情况。

  张起淮则认为,机械故障是导致灾难的祸首。“38000英尺约合1万多米,是正常的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天气良好,飞行员和机组成员又没有疾病。突然出现这种减速和一直掉高度的情况,应该是机械发生故障了,并且最终没有排除故障,造成了飞机坠毁。”

  张起淮说,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出现了恐怖袭击事件,机组人员无法控制飞机。不过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安全部门分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坠机事件与恐怖袭击有关。

  释疑2

  此次空难为何难以幸存?

  坠机点在雪山,即使有幸存者也可能被冻死

  由于坠毁地区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区,给搜救带来不小的困难。法国内政部官员说,已发现飞机残骸,但由于失事地点偏远,因此救援行动耗时将“非常长”且“极其困难”。

  “事发地点仍有积雪,车辆无法到达,”法国负责交通运输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兰维达利说,“但是救援直升机可以抵达现场。”

  泰瑞布朗介绍说,坠毁地区地势陡峭,有很多悬崖,只有夏季有登山线路可以上去。“我想救援只能靠直升机完成。”

  张起淮表示,山区坠机一般生存可能性较小。“阿尔卑斯山现在有雪,高原地区又缺氧且气温低,搜救和幸存者存活都比较困难。相比之下,飞机掉在平原或者森林还可能有幸存者。因为即使坠机后有幸存者,高原山区的恶劣环境也有可能让他们被冻死或死于缺氧。而且环境恶劣也会延长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的时间。”张起淮介绍说。

  释疑3

  廉价航空安不安全?

  数据表明,廉航事故发生率并不比传统航空公司高

  此次坠毁的飞机属于德国之翼航空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于德国科隆的廉价航空公司。这是继去年12月28日亚洲航空公司空难后,不到3个月,第二次发生廉航客机空难。这难免令人担心:廉价航空公司的安全性和传统航空公司是否有差别。

  廉价航空公司,又称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或低价航空公司,指的是通过取消了一些传统的航空乘客服务,将营运成本控制得比一般航空公司低,从而可以长期提供便宜机票的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方法包括少打广告,减少飞机内部豪华配置、尽可能增加机上座位等等。

  那么,廉价航空安全性会打折吗?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给出了否定答案。

  因为任何航空公司都难以承受发生空难的后果,以及此后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赔偿,尤其是廉价航空公司,更加无力承担这样毁灭性的可能。当然,也有廉价航空安全记录不达国际标准的情况,印尼和菲律宾的几个廉价航空公司就曾经上过欧盟的黑名单,被禁止飞往欧盟境内。

  但数字会“说话”。过往的数据表明,廉价航空事故发生率并不会高于传统航空公司。欧美主要廉价航空公司都拥有不错的安全记录,2010年,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被《国际航空》杂志评为世界最安全的前10名航空公司之一。而在去年亚航飞机失事之前,该公司的飞行安全记录几乎堪称完美。此次发生空难的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此前也没有发生过严重的航空安全事故。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高美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25/content_568141.htm?div=0 report 2995 乘客家属在等待最新消息,并彼此安慰。空客A320:目前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机型之一此次坠毁的飞机已服役24年,空难的发生是否与高龄客机有关?北京时间24日晚10点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