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洲三国决定分享尼罗河水 非洲政治文明获赞进步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万岁,尼罗河!你来到这片大地,平安地到来,给埃及以生命”—这篇流传久远的《尼罗河颂》,道出世世代代埃及人对尼罗河的感情。尽管尼罗河流域有10个国家,但自1929年埃及与英国统治下的苏丹签下尼罗河流量87%的“历史性权利”以来,埃及从未对上游国家修坝“截水”的事情松过口。

  3月23日,埃及总统塞西、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埃塞俄比亚(下简称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签下历史性宣言,同意在有关埃塞修建复兴大坝问题上协商合作;而在2013年,时任埃及总统穆尔西还因大坝问题威胁要对埃塞开战。“这说明塞西的的确确想要做一个埃及历史上开辟新时代的伟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殷罡24日对《环球时报》说,这个分享尼罗河水的初步协定来之不易,在埃及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塞西做出了一个“巨大的周边外交成绩”。

  23日,在经过几小时的谈判之后,苏丹、埃及和埃塞三国领导人在喀土穆共同签署关于修建埃塞复兴大坝的原则宣言,三方同意在不损害各方根本利益的原则上,在复兴大坝蓄水、尼罗河水资源分配等问题上进行协商合作。

  签字仪式在苏丹新总统府内举行,见证者有来自尼罗河流域10国、海湾国家、欧盟和向大坝项目提供贷款的世界银行等国家和组织的数百名代表。巴希尔称赞这份宣言是“历史性的”,海尔马里亚姆说,这标志着地区国家的合作水平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塞西的脱稿发言部分:“我现在想以一个普通埃及人而非总统的身份说几句,希望埃塞兄弟能够理解埃及此前的担心,我们不是要限制埃塞的发展,但我们的人民只能依靠这条河流,现在我们就合作达成共识,我认为大家建立的互信比签署宣言更重要,下一步就是要将文本转换成现实。”

  英国《卫报》称,塞西的表态令人惊讶,几千年来,埃及人依赖于尼罗河农耕和饮水,他们担心复兴大坝的建设会减少其水供应。英国广播公司称,三国签署的这份初步协定,将结束“在共享尼罗河水问题上旷日持久的争端”。

  宣言的签署受到国际社会赞誉,被称作“值得祝贺的历史性时刻”和“非洲政治文明的进步”。

  宣言内容尚未对外公布。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相关各方同意共同组建水资源分配机构,确保大坝不损害第三国利益,还将组建技术委员会,负责促进该宣言的实施和后续技术谈判。【环球时报驻苏丹特派记者 李逸达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候涛】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6001696.html report 119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万岁,尼罗河!你来到这片大地,平安地到来,给埃及以生命”—这篇流传久远的《尼罗河颂》,道出世世代代埃及人对尼罗河的感情。尽管尼罗河流域有1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