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新中国大厦案5人被控涉黑 召60人当街械斗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林子
昨日上午,一宗牵涉广州市荔湾区“新中国大厦”相关经营者的犯罪案件,有12名被告人在海珠区法院过堂,罪名涵盖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故意伤害罪;职务侵占罪等多项罪名。其中宋志永等5人被控涉黑。

  昨日上午,一宗牵涉广州市荔湾区“新中国大厦”相关经营者的犯罪案件,有12名被告人在海珠区法院过堂,罪名涵盖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故意伤害罪;职务侵占罪等多项罪名。其中宋志永等5人被控涉黑。

  原开发商负案“跑路”大厦烂尾

  1996年,商人潘维曦以广州国商公司为平台,在荔湾区十三行路1号投资建设了新中国大厦。大厦尚未封顶之时就开始纠纷缠身,有如一个“魔咒”萦绕至今,挥之不去。1998年,原开发商潘维曦(另案起诉)等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负案逃往香港躲避。潘维曦的国商公司和新中国大厦的相关资产、房产,在2001年至2003年间先后被司法机关予以查封、冻结。彼时,向银行贷款购买了新中国大厦众多铺位的小业主们,纷纷陷入产权还没拿到手,又面临被银行追债的“泥潭”。

  2003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定,潘维曦以国商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名义,占用汇商支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7亿多元,至案发前尚有20多亿元没有归还,故判决国商公司及其关联公司退赔上述违法所得。

  大厦租金被判抵债 但多被隐瞒“私分”

  为解决原开发商遗留的债务问题,广州中院2007年裁定新中国大厦可以出租大厦物业,向法院账户上缴全部租金还债。广州男子宋志永等取得了大厦部分物业经营权的人,被法院要求协助执行该裁定。

  然而,远在香港的前开发商潘维曦,通过以关联公司名义自营新中国大厦属于国商公司物业,或出租给宋志永、陈学林等场主过程中,采取订立阴阳租赁合同的方式,来隐瞒实际租金收入。结果上缴到荔湾区法院指定账户的租金,只是实际租金的一小部分。

  广州市检察院昨日披露,上述过程中产生的租金大部分被以“答谢金”或者“利益分成”的形式,被潘维曦指定的人员温永楷、莫伟明等人代为收取。司法机关统计,从2003年至2010年间,潘维曦通过温永楷等人从新中国大厦非法获取国商公司物业租金收入及转让经营权等利益共计人民币3亿多元。

  经营者为取得控制地位“收购”部分物业

  刚开始,宋志永等人只是通过与潘维曦签订合约取得部分物业的经营权,并将大部分租金以“答谢金”的方式分给代理人温永楷等人。司法机关查明,仅在2007至2009年间,宋志永就通过温永楷向潘维曦送上了“答谢金”500万元。2008年后,潘维曦又陆续将新中国大厦的其它楼层经营权转让给宋志永,宋志永则指派手下成立多家公司接管经营。

  检方称,宋志永逐渐意识到控制新中国大厦相关楼层的租赁经营权,并取代潘维曦能撷取巨额经济利益。为达到此目的,宋志永一方面安插自己的亲信陈炳坤、崔双意等人进入大厦,一方面以巨额利益拉拢潘维曦的亲信温永楷、陈文元等人为己所用,壮大自己的实力。

  其间,为了追逐经济利益和排除竞争对手,宋志永指使亲信多次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将在新中国大厦的姚某等多人威逼退出经营。同时通过殴打、恐吓租户等方式,不断低价取得一些商品的经营权。

  至2010年4月,潘维曦将他在新中国大厦控制的部分物业经营收益权,以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宋志永等人。宋志永由此取得了对新中国大厦负一层、首层、四至六层、七层、八层至十二层、十四至二十层的控制权、经营权收益,取代潘维曦向各场主收取“答谢金”。

  网罗保安和打手 控制大厦经营权

  检方称,随着宋志永的势力不断发展壮大,潘维曦及其亲信陈学林在新中国大厦的地位相对弱化,逐渐形成以宋志永为首,以陈炳坤、崔双意、陈文元、邹德良、曾庆伦、王安稳等人为骨干成员,以温永楷、詹植飞、倪福新等人积极参加的犯罪组织。上述骨干成员分别成立了一家公司,分管新中国大厦的部分物业经营。

  检方称,该犯罪组织以公司形式,由宋志永在幕后对组织成员进行管理,通过有组织地实施恐吓、滋扰、暴力威胁、强迫交易、故意伤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竞争对手,先后控制了新中国大厦负三层至负五层、负一层、一层、七层、十四至二十层及该大厦的物管、部分中介、物流等,在一定区域内已经形成了非法控制,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

  其中,宋志永的手下陈炳坤,网罗詹植飞等打手管理隆泰公司;崔双意纠合吴旭军等管理臻泰公司;曾庆伦纠合若干人等控制华翼公司。詹植飞、罗勇、陈义飞又各自网罗几十名保安,服从各自头目安排,按月领取工资。宋志永成为了新中国大厦租金收入的最大收益者。

  恶行

  强迫交易两涉黑经营者联手逼退竞争对手经营

  据广州市检察院昨日披露,宋志永涉黑团伙在控制新中国大厦的经营权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暴力、恐吓违法犯罪活动。如在2003年期间,在新中国大厦一楼经营的雅时达公司与国商公司签订的委托经营合约到期前后,因不满雅时达公司的租金低廉和粗暴管理,部分将铺位反租给国商公司的小业主不同意继续委托雅时达公司经营,转而委托谢某群的“耀生”公司经营,并已与“耀生”公司签订委托经营合约。

  雅时达公司的大股东陈学林为了取得继续经营权,一方面继续违法给予潘维曦答谢金取得潘维曦的支持,一方面纠合相传具有不法背景的宋志永共同策划、指挥,组织该公司人员通过“摆场”、提果篮登门“拜访”、跟踪上门、言语恐吓、强行拉闸封铺等方式恐吓小业主,阻挠商户正常经营,驱赶与耀生公司签约的小业主和商户进场经营。

  为了阻止“耀生”公司经营,宋志永团伙的人在新中国大厦十楼殴打了小业主代表熊某,在多方逼迫下,2004年4月1日,“耀生”公司无奈退出经营。

  故意伤害租户提出减租退档,一人被打致粉碎性骨折

  宋志永等人通过违法手段夺取部分物业的经营权后,为维护其组织的威慑力和强势地位,阻吓商户提出的减租金、退档口等要求。2007年11月26日上午,宋志永指使吴旭军等人将商户许某、熊某带至办公室进行殴打,造成许某左眼眶部、胸背部及双上肢多处软组织挫擦伤,眼眶下壁粉碎性骨折,损伤属轻伤;熊某右胸部软组织挫伤,右小腿皮肤擦伤,损伤属轻微伤。事后,宋志永等人赔偿许某人民币9万元,熊某人民币3万元,该费用由其组织支付。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阻新业主金穗丰入场,召60人当街械斗

  发生于2011年4月15日上午的“4·15聚众扰乱秩序事件”,曾被广州媒体大篇幅报道。当时就是宋志永等人为对抗通过法院拍卖程序获得新中国大厦部分物业的金穗丰公司入驻,而组织不法人员进行的阻挠活动。

  案发当天上午,宋志永指使手下网罗了60多人前往新中国大厦停车场入口,试图将金穗丰公司的员工赶走,后双方保安和工作人员发生对峙、冲突。宋志永方面的人员事先购买了扁担、棒球棍等工具。这场群殴事件导致6人轻伤、35人轻微伤,对附近路段的秩序造成严重影响。

  该次械斗后,宋志永一度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但很快就减刑出狱。

  昨日,宋志永等12人在海珠区法院被提起公诉,其中宋志永等5人被控涉黑。由于律师申请将陈学林(另案处理)涉黑案并案审理,宋志永案昨日被宣布延期审理。据悉,新中国大厦前开发商潘维曦案目前也在海珠区法院审理,案情暂不详。

  开发商:

  潘维曦

  潜逃在港多年,后被捕归案,目前另案处理。

  代理人:

  温永楷等人

  替潘维曦在广州收取租金分成,后被宋志永拉拢,成为其团伙的积极参与者。

  经营者:

  陈学林

  本为潘维曦亲信,后被宋志永逐步挤压经营空间,但与宋志永也有合作。目前因涉黑被另案处理。

  经营者:

  宋志永

  经营大厦物业,起初经营收入大多通过代理人交给开发商,之后随着势力壮大,收买部分代言人,逐步架空开发商及其亲信,以暴力和“收购”等方式控制新中国大厦经营权。

  涉黑成员:

  陈炳坤、崔双意、陈文元等人

  协助宋志永经营新中国大厦各楼层物业,以暴力手段排挤其他竞争对手。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实习生 林子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3/25/content_3400381.htm?div=-1 report 4088 昨日上午,一宗牵涉广州市荔湾区“新中国大厦”相关经营者的犯罪案件,有12名被告人在海珠区法院过堂,罪名涵盖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