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开走前妻车涉盗窃罪 案件6度庭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张钊 44岁的肇庆男子谭志坚与妻子离婚后,将对方的车开走。前妻报警处理,谭志坚被番禺检察院指控涉嫌盗窃罪。但谭志坚坚称开走车前妻是知情的,自己无罪。一件本身不算复杂的案件,一共六次庭审,两度发回重审,量刑也从实刑变成缓刑又再变为实刑。前日,最高院法官对谭志坚进行视频接访,法官承诺几个月后会有个正式答复。

  2008年,谭志坚和女子黄某莲结婚1个月就离婚了。2008年2月25日凌晨1时许,谭志坚将前妻的车开到肇庆。此后多年,谭志坚一直在解释自己的这次行为:他与前妻离婚后仍有往来,经常换车开,对方是知情的,且那几天双方一直有联系。可是,前妻报警了。随后公诉机关指控谭志坚涉嫌盗窃罪,根据前妻黄某莲的证言,离婚后自己仍被谭志坚骚扰。谭志坚是用离婚前配的钥匙将车开走,自己并不知情。

  多次庭审中,公诉方和谭志坚争论的焦点是,谭志坚将车开走时,前妻是否知情。谭志坚说,离婚后双方关系很好,前妻的车一直都由他来代办保险、保养和罚单等。自己开走车后,还每天与前妻电话联系。

  法院方面则认为,谭志坚的前妻黄某莲明确表示,没有将车钥匙给谭志坚,也没有同意谭志坚将车开走。且事后,在多方要求下,谭志坚仍拒不返还车辆,足以证实其有非法占有为目的的窃取事实。

  谭志坚案引人关注之处,不仅在于事件本身,还在于该案曾六度庭审,两次重审,量刑也一变再变。

  对于量刑为何一变再变,番禺法院的判决书里是这样解释的。判缓刑的那次,番禺区法院认为“鉴于二人曾是夫妻关系,案发时刚与被害人离婚不久,属偶犯、初犯,作案手段一般,且赃物被缴回并发回被害人,对社会危害程度不大,遂酌情从轻处罚适用缓刑”。

  而第二次重审,将缓刑改判为实刑时,番禺区法院认为“鉴于其与被害人曾是夫妻关系,破案后涉案车辆已被缴回并发还,挽回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遂酌情从轻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少了“初犯、偶犯,作案手段一般”等内容。

  这以后,谭志坚在广东坪石监狱度过了一年零两个月的剩余刑期。2012年4月,谭志坚出狱,从那时至今他一直在信访和上诉,坚称自己无罪。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5-03/25/content_3400419.htm?div=-1 report 1087 南都讯记者张钊44岁的肇庆男子谭志坚与妻子离婚后,将对方的车开走。前妻报警处理,谭志坚被番禺检察院指控涉嫌盗窃罪。但谭志坚坚称开走车前妻是知情的,自己无罪。一件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