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山拟出台新规:无人认领尸体火化后90天或树葬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曾群善 在今年清明前,佛山民政部门首次相继公示了《佛山市无人认领尸体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佛山市民政局生态殡葬活动补贴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前者已过社会征求意见日期,但因多部门的修改意见未达成一致,目前尚未有出台具体时间表;后者目前仍在公示中,市民可上佛山市政府网表达意见。

  讨论中生态殡葬补贴金额再提高

  据《佛山市民政局生态殡葬活动补贴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定,进行生态葬的补贴对象,按每具骨灰300元标准发放补贴。南都记者昨日从佛山民政部门获悉,目前意见较集中的观点是,要提高该补贴的金额标准。

  该征求意见稿称,领取骨灰生态葬补贴的对象为参加由佛山市各级民政部门组织的生态葬(如骨灰植树、草坪葬等)活动,处理先人骨灰的直系亲属或委办人。补贴的对象应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先人在2015年1月1日后死亡,且生前为佛山市户籍的;或此前在佛山市各地寄存骨灰的;另一种则是先人生前有意愿参加生态葬活动或直系亲属对以生态葬形式处理先人骨灰无异议的。在生态葬活动结束后3个月内将补贴划入直系亲属或委办人指定的银行账户上。各区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生态葬补贴办法。

  待确定无人认领尸体公示90天后火化

  目前,《佛山市无人认领尸体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过意见征求期,昨日南都记者从佛山民政部门获悉,由于该办法的执行部门涉及各级民政、公安、卫计、财政、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台湾事务等单位,目前仍在进一步修改当中,仍未有出台的具体时间表。

  先前的该征求意见稿称,从殡仪馆接收尸体之日起计算,尸体防腐期为30日,殡仪馆定期将防腐期届满的无人认领尸体情况;在媒体上公告,公示公告期为90日。公告期届满后仍无人认领尸体的,殡仪馆可对尸体进行火化处理。骨灰将保存90日,骨灰保存期间如有家(亲)属或单位认领的,殡殓处理费由认领者负责。骨灰保存期届满仍无人认领的,进行树葬或深埋处理。

  树葬告示

  今年骨灰植树活动目前佛山各殡仪馆设立报名点,接受群众报名,并于4月19日结束报名。

  本次活动全程免费,包括接送、植树等等。4月25日、26日分二批,当天下午14:30时在高明区更合镇“长青林”统一开展骨灰植树活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K/html/2015-03/25/content_3400210.htm?div=-1 report 1211 南都讯记者曾群善在今年清明前,佛山民政部门首次相继公示了《佛山市无人认领尸体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佛山市民政局生态殡葬活动补贴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孤魂”何处去?火化后90天或树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