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媒:中产阶层与中共休戚相关 支撑执政党正当性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3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执政党不怕中产阶层

  近来,中国媒体在谈到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方略时表示,中产阶层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建立中国的中产社会,只会支撑中国执政党的正当性。

  那么,谁是中国的“中产阶层”?理解该问题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这也是紧跟中国消费经济习惯和态度的商家们的要务。因此,关注来自财富、收入和支出调查的某些发现大有裨益。同许多社会一样,中国也是金字塔形。位于最顶层的1%是真正的富人,紧随其后的10%至20%大多可被描述为中产阶层。

  基于收入衡量,各种调查都发现中国的中产规模已是相当可观。麦肯锡估计,2/3的城市家庭已跻身中产行列。到2022年时,75%以上的中国城市家庭的年收入将达到9000至3.4万美元。

  但消费是反映家庭经济条件的可靠指标。基于采访零售商、汽车经销商和房产经纪人的详尽支出的调查发现,在位于金字塔最顶层的1%以下,是从业人数多达1.5亿的城市中产阶层,他们及其家人占中国总人口的1/4,但在总消费支出中的比重高达40%。而在这1.5亿“白领”中,有7000万被认为是公务员或国企管理人员。

  该数据至关重要。中共拥有8500万党员。因此,即便将广大农村干部考虑在内,中共的“根基”仍然位于舒适的城市家里和现代中国的官方职位中。无论中共的执政合法性是否取决于经济增长,党员必定与党休戚相关。(作者朱利安·斯内尔德,丁雨晴译)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oversea.huanqiu.com/article/2015-03/6000861.html report 792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3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执政党不怕中产阶层近来,中国媒体在谈到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方略时表示,中产阶层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