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网站刊文:利益输送不仅存在中国海运一家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闫鸣

  日前,中国海运明确规定,所属公司不准与“特殊关联企业”发生业务往来,杜绝“靠船吃船”和各类利益输送行为。对发现的顶风违纪、敢踩“红线”者,一律先就地免职,再按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靠船吃船”和各类利益输送行为并不仅仅存在于中国海运一家国企。要想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必须拿出实招狠招来强化监管。

  国企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石。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改革开放以来,国企不断发展壮大,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国际市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老百姓常说,有油水的地方常常最滑。国企领域所具有的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特点,使其成为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灾区”。这些问题不仅造成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给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后果;而且会破坏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进而影响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坚持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要求言犹在耳,落实举措已经迅速跟进—

  今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启动,26家被巡视单位全部为央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国有资产严加监管;最高检工作报告将国有企业改制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案件,列为下一步查办职务犯罪的重点……

  这些举措彰显了中央的鲜明态度,全方位推进国企反腐,不断拧紧从严治企的发条,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为国企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净化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离不开国企自身的努力。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与国企反腐,二者相辅相成,应当通盘考虑、同步推进。这就需要国企不断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扎紧篱笆、守好仓门,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高经营效益。同时,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和权力制约,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记者 闫鸣)

news.sohu.com fals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www.ccdi.gov.cn/yw/201503/t20150325_53782.html report 1086 日前,中国海运明确规定,所属公司不准与“特殊关联企业”发生业务往来,杜绝“靠船吃船”和各类利益输送行为。对发现的顶风违纪、敢踩“红线”者,一律先就地免职,再按情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