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空客A320客机坠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权威专家解读:德国之翼为何成“黑天鹅”

来源:法制晚报

  一向被认为专业严谨的德国汉莎航空以其安全和可靠性居于全球领先地位,该公司旗下运营的德国之翼成立十几年来一直保持零事故率。此次坠机事件可谓一次“黑天鹅事件”。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人们习惯用“黑天鹅事件”

  (Blackswan event)指代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从次贷危机到东南亚海啸,从9·11事件到“泰坦尼克号”的沉没,“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国内外多位航空专家,解读此次德国之翼坠机事件制造的多种意外。

  欧洲航空公司绝对安全可靠

  此次事故与公司无直接关系

  欧洲的航空公司此前发生事故的概率较小,现在看来,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与航空公司有直接的关系。在本次事件中最重要的两个点是飞机本身有没有出现问题,以及飞行员的操作有没有出现问题。这次发生空难的飞机机龄较大,虽然机龄大并不意味着出故障,但是这类“大龄飞机”一旦维护保养稍有不力,出现故障的隐患就会比其他飞机多。

  空难通常在夜间发生,白天很安全

  机械故障或人为致祸白天也有可能

  一般来说,飞机夜间飞行的难度的确相对要大一点,因为目视导航无法使用,是有可能导致事故。但就这次空难事故而言,主要原因很可能是飞机机械故障或者飞行员操作失误,因此和发生在白天或者黑夜没有太大的关系。

  飞机空难发生的几率很小,通常有很多的原因,而且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主要是飞行员操作失误、机械故障和天气原因三大情况,其中,人为因素占据了80%,因为人不可能不犯错。

  客机巡航期间很少发生事故

  飞行员应有时间处理出事很罕见

  这也是目前调查人员所面对的最大疑点,因为就目前的民航客机来说,其技术的可靠性是非常大的,没有任何一种机械故障能让飞机不可挽救地迅速坠毁,且没有向地面发出详细报告。就这次事件来说,即使飞机的一台发动机出现了问题,飞机也能依靠另外一台找到备降场,其他的系统在飞机上也会有备用的。

  空难统计数据显示,大部分事故发生在飞机上升降落期间。飞行事故中只有16%是发生在巡航期间,24%的事故发生在触地降落期间,23.4%的事故发生在起飞期间。这次德国之翼客机在巡航期间发生事故,的确非常罕见。因为在万米高空中,即使发生了事故,飞行员也有充足的时间以及飞行高度来处理,但起飞和降落时却没有这个时间和高度。

  飞行员为何未发求救信号

  飞行员忙于掌控飞机无法发信号

  法国航空监管机构确认,此次失事客机在快速下降过程中,并没有发出过紧急呼救信号,这很有可能是由于飞行员当时正在操控飞机,处理紧急的技术故障,试图掌控局面。在这种紧急情况下,飞行员必须极尽所能控制飞机,确保飞机正常飞行,操控飞机驶向他们的目标方向。如果能够做到的话,他们才能有时间与空管进行沟通并发出求救信号。

  很显然,在这一案例中,空管并没有接收到求救信号。在其他案例中,空管能够帮助飞行员进行紧急迫降,例如告诉他们方向以及空域解除信息以便他们下降到低海拔地区。

  然而,很多情况下,求救信号并不能阻止悲剧发生,但是能够提醒空管人员发生了紧急情况,让机构和部门提供协助。最坏的情况下求救信号能够帮助定位坠毁地点或快速找到幸存者。

  为何如此迅速发现残骸

  坠毁区域雷达覆盖好搜索范围小

  目前看来失事的德国之翼客机在航行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追踪,坠毁地点就在已知的很小的范围区域内。

  除非坠毁地点发生在海里,否则通常情况下飞机残骸都能被当局很快找到。在陆地上能够借助跟踪器、应答器、雷达等很快找到飞机,但是如果在水中将会使得难度增加。

  此次客机的坠毁区域,雷达覆盖非常好,而且搜救范围也相对较小,让搜救人员能够很好地持续跟踪到飞机的走向。此外,事故发生时天气状况良好,而且有很多资源和信息可以帮助找到飞机。

  为了在第一时间定位残骸,首先要在空中搜索飞机坠毁的地点,通常会出动飞机或是直升机。如果坠毁飞机上安装有紧急定位发射机的话,这些无线电装置通常在坠毁后自动开启,因此能够通过卫星发出坠毁飞机失事位置信号,或其他紧急频率信号。

  每个国家乃至城市都有具体的搜救协议和程序,一旦坠机发生,这些搜救力量将第一时间启动。

  本版文/记者黎史翔李志豪制图/刘江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25/n410297435.shtml report 2385 一向被认为专业严谨的德国汉莎航空以其安全和可靠性居于全球领先地位,该公司旗下运营的德国之翼成立十几年来一直保持零事故率。此次坠机事件可谓一次“黑天鹅事件”。在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权威专家解读:德国之翼为何成“黑天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