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亦庄线列车调试中无法制动出轨上马路

来源:京华时报
乘务员被救出。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乘务员被救出。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出轨列车横跨道路。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出轨列车横跨道路。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昨天下午3点左右,地铁亦庄线台湖车辆段试车线上,一列车在调试过程中冲出试车线冲入张台路,车头栽入路北土沟。经消防救援,车内唯一乘务员被救出送医,其脚部受伤无生命危险。车辆段工作人员称,事发时车辆无法制动。具体列车出轨原因仍在调查。

  事发

  冲出围栏横穿道路

  昨天下午3点10分,有网友发微博称,北京地铁亦庄线“列车出轨,乘务员卡在驾驶室”。

  “当时听到‘砰’的一声,道路上尘土飞扬。”网友张先生表示,昨天下午3点左右,他恰从北京地铁台湖车辆段北侧的张台路经过,一地铁列车突然从车辆段北侧围栏冲出,穿过张台路后插入路北土沟。

  张先生说,事发路段相邻红绿灯路口,冲出的地铁未与车辆和行人相撞,但车头陷入土沟变形,车内乘务员被困在车内。“能看到乘务员身体,我们也不敢上前。”

  现场

  两辆吊车搬运车厢

  昨天下午4点,多部消防、警察、急救车辆已赶到救援现场,消防员正在土沟内破拆车头。土沟距车辆段内轨道近40米,共4节车厢脱离轨道,尾部相连的两节车厢仍挂在轨道上,轨道北端封轨枕木被压在车下,地面留有被撞碎的墙体石块。“测试车辆速度一般比正常运行时快,当时车速得在80公里每小时以上”,一名北京地铁工作人员说。

  昨晚8点,工作人员将两个铁框固定在车头尾端和第二节车厢前端,两辆吊车分别连接铁框将两车厢连接处分开。截至昨晚8点半记者离开时,车头两节车厢被吊至运输车上后运走,工作人员仍在清理现场其他车厢。

  救援

  两小时破拆救伤员

  据现场消防员介绍,昨天下午3点多赶到现场时发现车头内部变形,一名男乘务员腿部以下部位被卡在车内,随后消防员们使用工具破拆车头内铁皮。

  下午4点30分,11名消防员站在车头内,1名消防员蹲在乘务员旁把钳子伸进车体内部,其他消防员在安慰乘务员,“再坚持一会儿就好了”。乘务员神志清醒,仍在与消防员沟通。

  下午5点34分,乘务员被多名消防员抬出车头,随后急救人员将乘务员送上救护车。现场北京地铁公司负责人表示,乘务员脚部受伤,并无生命危险,事发时车内并无他人。

  影响

  张台路封闭至少6小时

  昨天下午3点40分左右,京津高速台湖出口至张台路口交通拥堵,记者乘车驶出高速行驶约2公里到达事故现场花费20多分钟。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开始,张台路东西两路口被交警封闭,车辆禁止通行。直至昨晚11点记者截稿时,道路拥堵和封闭情况仍未有改观。

  现场多名电力公司工人表示,脱轨列车上端高压电线已停止供电,附近供电受到影响,现场照明设备使用发电机发电。经当地供电公司核实,为配合地铁抢修,事发后已停止了对台湖车辆段的高压供电,将于事故抢修结束后恢复供电。一名燃气公司工人称,脱轨列车附近地下有燃气管道,移动车厢如要挖开地面,需考虑绕开管道。

  调查

  无法制动原因未明

  昨天下午,北京地铁官微发布消息称,地铁亦庄线台湖车辆段试车线上,一列车在调试过程中冲出试车线冲入张台路,抢险人员已赶赴现场,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对地铁亦庄线正线列车没有影响。

  现场台湖车辆段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前调试列车正常运行,原应停在试车线路北端,“当车辆行驶靠近轨道北边时,无法制动了”。该工作人员表示,车辆无法制动原因仍不清楚,还需要事后进一步调查。

  记者从该列车的制造方了解到,地铁出轨的原因非常复杂,主要可以分为3点。在有人驾驶情况下,司机操作失误或者车辆制动系统失灵;无人驾驶情况下,车辆运行系统未接收到刹车信号。

  该车为定期检修车辆

  列车车厢内站牌显示,该车行驶路段为宋庄镇至次渠站(亦庄火车站“暂缓开通”)。对此,现场多名北京地铁工作人员表示,该列车并非新车,而是曾运营后驶入车辆段调试的车辆。

  据了解,检测车辆分两种,一种是新车,另一种是经过定期检修的车辆。车辆在正式投入地铁正线前,均需要进行检测,内容主要包括车轮、信号、制动等相关功能,以检测车辆是否能够正常运行,检测并无太过具体的标准和时间。而地铁试车线,是专门用来供检测车辆使用的,以避免检测车辆在试验时所带来的不必要干扰,影响车辆正常运行。

  事故一

  2005年11月21日13时52分,一列车在13号线立水桥至霍营区段试车时,列车制动出现故障冲出试车线土挡,车头部分侵入13号线立水桥至霍营区段上行轨道45厘米,造成该区段正线列车无法正常运营,无人员伤亡。

  事故二

  2014年5月3日上午,一列车在京港地铁4号线试车线上测试时冲出轨道,两节车厢脱轨,车头冲上四环辅路的匝道,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导致南四环草桥东路出口被封锁4小时。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事故列车位于地铁4号线马家堡车辆段内,列车在测试线上例行测试过程中,因制动原因超出限界。

  京华时报记者 常鑫 施志军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26/content_183308.htm report 3053 乘务员被救出。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出轨列车横跨道路。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昨天下午3点左右,地铁亦庄线台湖车辆段试车线上,一列车在调试过程中冲出试车线冲入张台路,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