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授不忍老茶馆变网吧 自己承租送人打理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晚报
交通茶馆牌匾
交通茶馆牌匾
美女与老茶馆
美女与老茶馆
苹果电脑和老茶馆
苹果电脑和老茶馆
这些桌子板凳已用了二十多年
这些桌子板凳已用了二十多年

  从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老校区,大门往邮电支路方向走300米左右,坎下有一条小道,径直走进去,就到了交通茶馆。

  长条的独凳、传统的盖碗茶、水嘴足足两尺多长的水壶,正在煤气炉上突突突地冒着泡。茶客们分散四坐,熟悉的位置,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声音。

  为闹市支起这静谧一角的,是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陈安健。

  10年里花了18万元 主人家分文未收取

  交通茶馆距今已经有28年的历史,佘定明阿姨的儿子许海昨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妈妈是九龙坡区黄桷坪运输公司的职工,当年,这片紧邻街道的地块,被公司搭建成了一个茶馆,因为企业是搞运输的,遂取名交通茶馆。

  2005年,茶馆差点被人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租走开网吧,一位常来此喝茶的美院教授得知后,很是心疼,决定照价承租下茶馆,他就是陈安健。

  租下了茶馆,陈安健却无法脱身来专门经营它。于是,佘定明与茶馆结了缘。

  “那时,我刚从从运输公司退休,公司负责人向他推荐了我。他虽是茶馆的承租人,但整个茶馆的经营所得,却分文不沾,都由我来统一分配。”佘阿姨非常感激多年来陈教授对自己的信任。

  “他每月要补贴这里1500元租金,茶馆需要大修小补,都由他出钱。他来喝茶,茶钱都是自己掏。”佘阿姨说。

  年终办起团年晚宴 五行八作齐聚一桌

  “炮!”“哈哈,我吃你一招。”两位下象棋的老人,正沉醉于眼前的棋局。“认得到陈教授不?”重庆晚报记者打岔。老人抬头,连连说认识。

  “没见过这么不爱钱的老板。”老人叫李作亮,他说,从这个茶馆开业之日起,自己基本上就天天来,陈教授是他的老熟人。

  每年陈教授还会自掏腰包请大家吃饭。“吃火锅,吃得安逸惨了。”陈教授请来的客人,不仅有长期泡茶馆的美院学生,也有附近的退休工人,还有在黄桷坪工作的民工。“陈教授人好,从不嫌弃任何人,大家坐一起,也觉得特别自在。”

  陈安健本人也证实了李大爷的说法,他说,一年吃一次饭,其实图的就是个热络。“八九年了,经常见面,那就跟亲人差不多啊。亲人团年吃个饭,真的就是个小事儿。”

  留住消逝市井风情 茶馆成他创作主题

  佘阿姨说,当初陈安健盘下茶馆时对她说过,他担心城市化的浪潮会让普通百姓没有休闲娱乐的场所,而他能够用心、用画笔去收录的题材,也会越来越稀缺。所以,他才会出钱保留下钢铁森林中这块属于旧时光的飞地。

  自从有了交通茶馆,陈安健的目光就未曾离开过这里,茶馆里的人生百态、悲欢离合,陈安健都用画笔一点一点地记录下来,《茶馆系列》也渐渐成为陈安健画作的永恒主题。2006年北京瀚海艺术品秋季拍卖会上,陈安健《茶馆系列》中的一件作品拍出了25.85万元的高价,《茶馆系列》已经成为了国内美术收藏界追捧的作品。

  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史宗伟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5-03/26/content_432360.htm report 2462 交通茶馆牌匾美女与老茶馆苹果电脑和老茶馆这些桌子板凳已用了二十多年从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老校区,大门往邮电支路方向走300米左右,坎下有一条小道,径直走进去,就到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