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最大驱逐舰“出云”号服役 曾侵华臭名昭著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3月25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开始服役。
  3月25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开始服役。

  晨报记者 俞洁 综合报道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自卫队目前最大的驱逐舰“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25日交付海上自卫队,正式开始服役。“出云”号曾是侵华日军海军旗舰,在华犯下累累罪行,后被击沉。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日本高调复活“出云”舰,用意何在?消息一出,引发外界的关注。

  旧“出云”曾侵华臭名昭著

  “出云”作为军舰的名字早在19世纪就有了。

  甲午战争后,日本从清政府获得了巨额赔款。为利用这笔飞来横财,日本政府1886年计划新一波武力强化计划,海军的强化方案称为六六舰队(战舰6艘、装甲巡洋舰6艘),“出云”号巡洋舰便是利用这笔款项向英国订制的装甲巡洋舰。“出云”号于1898年开工,1900年服役,在日俄战争期间成为日本海军的作战主力。

  侵华战争期间,“出云”号巡洋舰成为日军侵华海军旗舰。七七事变后,停泊在黄浦江苏州河口的“出云”号,用大炮猛烈轰击中国军队阵地,掩护日军进攻。它还轰击上海工厂、学校、民房等,造成中国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可谓臭名昭著。

  但“出云”号在侵华期间也遭中国军队猛烈还击并受重创,最终被美军击沉。

  与航母“只有一张纸距离”

  如今,整整70年后,这一有“历史污点”的战舰再次出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序列中。

  据报道,“出云”号基础排水量为1.95万吨,满载排水量为2.7万吨,造价约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其舰体类似航母,舰首至舰尾由整块甲板贯通,全长248米,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并能为其他舰艇提供燃料补给。

  日本方面称,“出云”号隶属于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它将在结束半年训练后用于海上自卫队执行警戒、监视任务。“出云”号具备较强的指挥通信功能,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编队的核心舰,该舰可容纳470人,可用于日本西南诸岛防卫人员的输送及遭遇大规模灾害时的人员疏散和救助。

  日本现行宪法禁止日本保有攻击型航母。但一些专家认为,“出云”号无论在吨位、布局还是功能上,都已符合现代轻型航母标准,可以看作是“准航母”。然而,日本防卫省声称,“出云”号不具备起降战斗机的功能,不属于攻击型航母。

  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尹卓在央视节目中表示,“出云”号最大的特点首先是吨位大,之前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日向”号排水量只有1.3万吨。该舰所配备的升降机承载的吨位较大,不仅能承载直升机升降,也能满足F-35战机升降作业需求。另外,“出云”号的直通甲板长度、宽度较大,有条件改造为滑跃式甲板,满足F-35B战机滑跃起飞需求。

  中国军事专家杜文龙则明确指出,“出云”号与轻型航母“只有一张纸的距离”。他表示,“出云”号的直通甲板和舰岛等设计都为战机的起降提供了可能,现在就等着F-35B的加盟。一旦F-35B加盟,“出云”号从反潜舰到航母的变身瞬间就可以完成。

  "出云’服役与邻国有关”

  据悉,日本防卫省已决定将“出云”号部署在神奈川县横须贺的海上自卫队基地,作为离岛防卫作战和大规模灾害发生时的海上司令部使用。日本海上自卫队官网25日透露,日本今秋将举行海上自卫队阅舰式,旨在提升自卫队队员士气、展示精锐武器。

  不过,对于“出云”号服役,共同社报道说,在日本不断加强西南地区防卫力的背景下,大型舰艇的服役可能会刺激周边国家。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则直接表示,“出云”号装备了高精度的潜艇探知装置,提高了应对中国潜艇攻击的能力。

  对此,尹卓表示,“中国海上力量的特点是潜艇数量较多,日本发展反潜力量当然是针对中国”。尹卓指出,美日联合作战设想中,进攻型力量主要由美国承担,反潜力量则由日本承担。日本还负责帮助美国封锁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附近海峡、水道。“出云”号将成为日本舰队的核心舰只,作为反潜指挥舰参与作战。

  杜文龙认为,“出云”号将能从海上和空中对中国潜艇构成遏制。“出云”号本身反潜能力出色,如果再与P-3C等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联合行动,将对中国海军潜艇数量优势构成很强的遏制效果。

  而日本《朝日周刊》报道称,“出云”号的服役,与邻国有很大关联。

  报道中提到,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已于2012年正式服役,且旨在拓展在东海军事影响力。而日本急着让“出云”号服役,第二艘同型战舰也在建造中,“应该就是为对中国海上军力进行牵制”。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3/26/content_78859.htm report 2372 3月25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开始服役。晨报记者俞洁综合报道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自卫队目前最大的驱逐舰“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25日交付海上自卫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