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一调试列车脱轨 横跨公路栽进水沟(图)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昨日下午3时许,亦庄火车站附近,一辆亦庄线地铁列车在调试过程中冲出轨道,冲到张台路旁边的沟坝上才停住。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实习生 彭子洋
  昨日下午3时许,亦庄火车站附近,一辆亦庄线地铁列车在调试过程中冲出轨道,冲到张台路旁边的沟坝上才停住。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实习生 彭子洋
脱轨列车多节车厢的连接处因挤压发生变形,玻璃破碎。
脱轨列车多节车厢的连接处因挤压发生变形,玻璃破碎。
脱轨列车多节车厢的连接处因挤压发生变形,玻璃破碎。
救援人员正在对驾驶室破拆。图中圆圈处为被困司机。
救援人员正在对驾驶室破拆。图中圆圈处为被困司机。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3时许,地铁亦庄线台湖车辆段试车线上,一列车调试过程中在亦庄火车站附近脱轨,冲入张台路。事发时,列车上并无乘客,也未造成路人伤亡,但司机被卡在驾驶室内两个多小时,腿部受伤。

  事故未影响亦庄线正常运营,但附近道路进行交通管制。截至昨晚9时10分许,两节脱轨车厢被运离现场,其余脱轨车厢仍在清理中。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现场

  4节车厢横跨公路车头栽进水沟

  列车脱轨地点位于张台路与口小路的交叉路口附近,路口西南侧是北京地铁台湖车辆段。

  昨日下午4时30分,一道紫白相间的列车车头朝北,尾端两节车厢停在轨道上,包括车头在内共4节车厢冲出轨道,横跨在张台路及旁边的水沟上,其中第一节车厢近四分之三车体栽进水沟。列车多节车厢的连接处因挤压发生变形,玻璃破碎。

  轨道北段尽头,枕木被撞开,枕木外侧的铁栏杆亦被撞倒。轨道外侧,有一堵与轨道平行的围墙,围墙底部由水泥浇筑,上面为铁栏杆。由于车辆脱轨,约2米长的围墙被剐倒,现场散落着数十根铁栏杆。

  目击者

  列车快速冲出轨道到沟坝才停下

  目击者张先生回忆,事发时,他正走到交叉路口附近,路上突然腾起一阵尘土,随后一辆地铁列车以较快速度剐倒围墙,并将铁栏杆碾至车底,一直冲到沟坝上才停下。“沟坝上的尘土几分钟之后才散去。”

  据张先生提供的多张现场图片显示,列车出轨后,部分车厢脱节,车头被撞瘪,部分出轨车厢横跨在一条宽约4米的水沟上。

  救援

  周围道路交通管制清理脱轨列车

  “冲上了车辆段外的张台路,造成了张台路交通拥堵,等于是断路了。”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共有四节车厢脱轨,司机一度被卡在驾驶室中。

  目击者称,十几分钟后,警方、消防和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并封锁附近道路。

  经过2个多小时的破拆救援,司机被救出,送往医院治疗。随后,抢修人员开始清理脱轨列车。

  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表示,昨晚9时10分许,吊车将两节出轨的列车车厢成功吊起,装上长约10米的拖车运离现场,其余脱轨车厢也正在吊装运离作业中。

  受事故影响,在台湖图书城南通往事故现场的两公里处,路口采取交通管理措施。

  就事故原因,贾鹏称,当事司机是该公司正式员工,当时正按规定进行调试作业,“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追访

  司机腿受伤不需住院

  昨日17时许,10余名消防员正破拆驾驶室,被拆下的零部件堆放在水沟北侧岸上。“快,找几块30厘米长的木板。”救援现场气氛一度紧张。

  5时32分,被困驾驶室2个多小时的司机被救出,其神志清醒,还能讲话。随后,获救司机被抬到担架上,送往通州潞河医院。

  昨晚9时许,潞河医院门诊手术室前,受伤司机右腿裤腿挽起,右脚裸露在外,右脚脚趾上盖有两片纱布。一名女性家属握住其右手,正在帮他按摩手指。

  9时20分,司机被推入手术室,约25分钟后被推出。医生介绍,其右腿踝关节、右足挤压受伤,考虑到软组织原因,没有打石膏,也不需住院。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锋 李相蓉 实习生 杨钰莹 魏思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26/content_568344.htm?div=-1 report 2712 昨日下午3时许,亦庄火车站附近,一辆亦庄线地铁列车在调试过程中冲出轨道,冲到张台路旁边的沟坝上才停住。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吴江实习生彭子洋脱轨列车多节车厢的连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