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市政府官员被环保部约谈 被要求表态并签字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环保约谈从“督企”转向“督政”,已有11市政府官员被约谈

  ●双方相对而坐,被约谈官员最后一般要表态并“签字画押”

  南都讯 记者刘佳 尽管一再接到通知要求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皮革厂,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并没有落实,致使厂址数量不减反增。昨天,环保部约谈了驻马店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环保部从督企到督政转变,以约谈并向社会公开的方式先后约谈了11个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向南都记者介绍,昨日的约谈安排在环保部的多功能厅内,约谈方与被约谈方相对而坐。

  “对于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希望你们仔细看一下新环保法第68条有关规定,我给你们陈述一遍,提醒你们注意。”邹首民强调,驻马店市政府务必高度重视,督促平舆县政府对辖区内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皮革企业依法予以彻底取缔。

  “这些问题是客观的,是实事求是的。”驻马店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昕当即表示,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并逐项落实。据悉,驻马店市政府将在2015年5月15日前将约谈要求有关落实情况报环保部。

  事实上,环保部的约谈机制已经运行了十年左右,此前,大多为针对企业或污染案件进行约谈。2014年5月,《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出台,环保部的约谈工作从督企向督政转变,开始针对整个地区的环境问题约谈地方政府负责人,同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迄今为止,环保部已经先后对衡阳、六盘水、安阳、昆明、沈阳、哈尔滨、长春、沧州、临沂、承德、驻马店等11个地市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可由环保部司局主动提出”

  至今为止环保部的11次公开约谈中,绝大部分由华北、华东督查中心进行,而昨日的约谈方是环保部环监局。邹首民对南都透露,事实上,只要在工作中发现地方问题比较严重,需要用约谈地方政府的方式促使问题得到解决,根据办法,相关职能司局都可以打书面申请,得到相应的主管领导批示后,约谈即可进行。根据办法,环保部会事先通知当地政府,预约时间,一般这一过程不会太久,而约谈的地点也并没有什么讲究,以“最快最高效”为宜。邹首民透露,昨日的约谈原本应该由驻马店市市长前来,但是由于市长刚刚调任,环境问题又不能等,急需解决,副市长在接到通知一周后即赴京参加。此前,约谈的地点也分布在华北、华东督查中心,约谈河南安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时,环保部的人还直接去了市政府。此外,在约谈进行前,相应司局、中心还会进行充分的准备。邹首民说,准备工作主要是反复了解、核实案件。

  2.约谈双方在约谈纪要“签字画押”

  据邹首民介绍,昨日的约谈只进行了不到一小时,算是约谈中时间相对较短的一次。这取决于地方的整改进度,如果已经拿出办法并付诸实施,约谈不会耗时太长,而如果地方存在问题较多,“还需要把一个个问题都说开了,拿出解决办法。”除了约谈方的正副司、局长(主任)和被约谈的地方政府“一把手”外,出席约谈的还包括该省环保厅分管的副厅长,以便由环保部会同省厅来督办。此外,有时当地环保局也会补充说明情况。一般来讲,地方政府的“一把手”都会在约谈最后表态。比如,此前山东临沂市市长张术平就袒露了自己的心迹,“我来接受这一次约谈,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同时我的决心也是非常大的,我向你们保证,不会再有第二次约谈。”不过,可不是光表态就够了。会谈后,约谈双方都要在“约谈纪要”上“签字画押”,让表态真正落到白纸黑字上。

  3.整改好不好?还要“回头看”

  这一次,环保部给了驻马店市1个月零20天的时间落实整改,在5月15日之前反馈。可见,约谈并不是目的,如果没有落实整改到位,地方还可能再度被“通报批评”。有些涉及责任追究的内容,由于还要进一步查处,“一把手”不能当场表态。邹首民介绍,一般结合整改的进展和难易程度,环保部给地方的整改时间最长不会超过半年,将这一期限告知地方后,环保部还会对整改的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3/26/content_3401005.htm?div=-1 report 2037 ●环保约谈从“督企”转向“督政”,已有11市政府官员被约谈●双方相对而坐,被约谈官员最后一般要表态并“签字画押”南都讯记者刘佳尽管一再接到通知要求取缔不符合产业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