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联合追逃追赃“动真格” 美专家望签署引渡条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3月25日电题:中美联合追逃追赃“动真格”美专家望签署引渡条约

  作者 张蔚然 范晶云

  中国最高检反贪总局近日透露,目前中方已向美国提供一份追逃“优先名单”,请求美方协助追捕,据信名单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国。美国国务院25日表示鼓励中方提供强有力证据和情报,确保美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美专家认为,种种迹象显示中美联合追逃追赃行动已进入“快车道”,未来签署引渡条约是有必要的,眼下的合作将为签署条约积累显著经验。

  从加州检察官17日起诉中储粮“硕鼠”乔建军及其妻子赵士兰,再到中国反贪总局证实向美方提供“追逃名单”,中美最近的反腐行动备受关注。此间专家认为,两国追逃追赃已经从美国“不太情愿”、“半推半就”的局面发展到驶入“快车道”。

  正在访美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告诉记者,美国看到了中国反腐的决心,也看到反腐最终结果有利于清理中国政治和商业环境,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有利,所以选择转变态度做中国反腐的“积极合作者”,反腐会成为中美关系新增长点。

  长期研究中国腐败问题的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由于没签引渡条约,中美追逃追赃合作“很复杂、有难度”,美国以国内法优先的原则处理中国潜逃疑犯案件,目前合作的主渠道仍是专注调查贪官的签证欺诈和洗钱问题,通过起诉来遣返在逃人员或就地审判。

  报道显示,加州检察官日前起诉乔建军和赵士兰的名义正是签证欺诈和洗钱。时光倒流回2004年,原中行开平支行贪官余振东也是被美国政府以签证欺诈、洗钱、非法入境等罪名起诉。

  魏德安认为,签证欺诈和洗钱指控固然是有效手段,中国还应善用美国法律体系,拓展追赃渠道。美国正加大对外国贪官查处力度,目前正在实施的贪腐政府高层资产追回行动(Kleptocracy Asset Recovery Initiative)旨在追缴外国高级贪官在美资产,该行动适用于中国贪官,但迄今为止似乎中美还未通过这一行动追缴贪官资产。

  在贪腐政府高层资产追回行动框架下,美司法部有权没收外国官员贪污的资产并将财富归还受害国,如曾没收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的儿子利用贿金在美购置的房产,更曾没收尼日利亚前总统在美隐匿的“腐败款”。

  一个最新案例是,司法部本月4日宣布追缴了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藏匿在美国的约120万美元“腐败款”,不久将返还韩国政府。魏德安认为,由此来看中美追赃合作仍有很大潜力。

  美国劳工部原财务总长莫天成建议,除了中国主动追逃追赃,也可借助美国草根力量。包括华人华侨在内的美民间人士可成立非盈利组织,以独立第三方身份专门调查中国贪官在美涉及的洗钱等问题,只要运作透明就符合法律规定。

  着眼当下,中美须加大追赃信息共享。魏德安说,由于很多涉贪情报比较敏感,有美方官员告诉他中方有时不情愿向美方展示过于详细的证据,如果两国能在调查资金来源方面加强合作,美国可以更快地起诉中国贪官。

  由于目前两国反腐合作是“具体案件具体分析”,美国威尔逊学者中心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担忧这将是一种“有限合作”,无法捅破两国未签署引渡条约这层“天花板”;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预计,合作加深会为两国达成引渡条约积累显著经验。

  中美未来有没有可能签署一份引渡条约?对此,美国国务院给出的前提是,从美国引渡到别国的人须受到公正审判,不受到酷刑或其他方式虐待,另外除非别国承诺引渡本国国民,否则美方不考虑就引渡条约进行谈判。

  对于美方的顾虑,袁鹏表示有时美国出于政治原因把贪官当成政治犯,双方有不同的标准,这属于政治、司法和认知差别。赖昌星被遣返回国的判例表明,只要诚心合作,中间还是有很多妥协空间,出于人权原因不遣返贪官的担忧应当会越来越低。

  美国国会研究处国际交易和金融分析师莫晟伟(Wayne Morrison)赞成两国签署引渡条约。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基于美国痛恨和严打腐败的立场,未来中美签署引渡协议是有必要的,这是一项长期任务。自2004年起,美国已与许多国家签订引渡条约并追回逾1.6亿美元赃款,这可为中美之间的谈判提供参考。(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3-26/7158986.shtml report 1994 中新社华盛顿3月25日电题:中美联合追逃追赃“动真格”美专家望签署引渡条约作者张蔚然范晶云中国最高检反贪总局近日透露,目前中方已向美国提供一份追逃“优先名单”,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