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清华”邱勇接任清华校长:还想给本科生上课

来源:法制晚报
清华新任校长邱勇边走边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摄/法制晚报记者柴程
清华新任校长邱勇边走边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摄/法制晚报记者柴程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在会上宣布邱勇担任清华大学校长,接任已出任环保部部长的陈吉宁。

  1964年出生的邱勇与陈吉宁同岁,也是一位“老清华”,至今已在清华园学习、工作了32年。

  上午现场获评为人亲和、民主、严格

  今天上午9时,清华大学在经管学院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会前半小时,候任校长邱勇便来到会场门口,迎接前来参会的人员。记者看到,他着深色西装、系着一条斜条纹的领带,一直面带笑容。

  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宣布任命后,评价邱勇任清华校领导以来,大力加强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作风正直、有责任感、有亲和力”。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会上表示说,邱勇有较强的组织工作能力,“为人亲和、民主、严格”。

  第一次见到清华新任校长邱勇,记者感觉他非常和蔼可亲。在会议开始前,他不停地和前来开会的老领导打招呼,笑容始终挂在脸上。会议上的邱勇严肃认真,在做就职演讲时他的语气激昂,能看出他想带领清华师生共同建设好百年清华的信心与决心。

  任职感言继续在校内推进综合改革

  邱勇在发言中,回忆起32年前怀着人生梦想来到清华,“从此就一直浸润在这个美丽而充满生机的园子里”。邱勇谈到,是清华培养和塑造了自己,他愿为清华的发展恪尽职守、竭尽全力。

  他用从容、执着和超越三个词,概括了他对大学的理解。他解释说,从容意味着办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治学要耐得住“衣带渐宽”;执着是说办学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更要有“愚公移山”的行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邱勇引用《大学》开篇的这句话,表示不断超越自己是大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邱勇提到,前任校长陈吉宁主动谋划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入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发展道路,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邱勇向陈吉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他在新的岗位上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他表示,过去的经验表明,改革是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他将继续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推进综合改革,努力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示范引领。“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为清华大学新百年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学生反响希望能听到校长讲的课

  一位经管学院的大一女生告诉记者,她希望新的校长可以更好地建设校园管理制度,让清华越来越好。

  一位化学系大二学生告诉记者,他早就听说过邱勇校长,“听说他的课讲得很好,希望以后我也能听听他讲的课。”

  化学系研究生小王表示,前任校长陈吉宁在校园改革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但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他希望邱勇校长可以将改革内容充分落实,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福利。

  聚焦新校长

  领军研发国产OLED

  今年51岁的邱勇是四川人,1983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1994年7月博士毕业留校工作。他从化学系辅导员做起,历任系主任、理学院副院长等职。2009年任清华副校长,2014年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从渴求知识的学子,到教书育人的教师、探索创新的研究者,邱勇始终没有离开过清华,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清华”。

  据媒体报道,博士毕业两年后,邱勇选择“有机发光显示技术(OLED)”作为未来努力的学术方向。当年32岁的他,带着一名本科生,凭借一台二手真空实验设备,开始了他的OLED研发之旅。为改变中国显示产业依靠技术引进而受制于人的状况,邱勇决心追寻学术与产业双赢,以产业化为目标的学术研究之路。

  2001年,邱勇率领团队成立了北京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清华成立了教育部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既是重点实验室主任,又是维信诺的首席科学家。在他看来,自己的双重身份为双方的密切协作提供了“组织上的保障”。

  2002年,邱勇率团队建成了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中等产量试验生产线;2003年,产品开始小批量供应市场,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医疗设备、工控仪表等领域;2008年,自主设计的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大规模生产线在昆山投产,成为我国在显示产业领域第一次没有引进国外技术,而是依靠自主技术建成的大规模生产线。

  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宇航员穿着“飞天”舱外航天服,完成了太空行走。邱勇团队开国际先河,成功解决了耐高低温、耐冲击、耐电磁干扰、耐辐射等技术问题,首次将OLED产品应用于航天服上。

  2012年,邱勇和他的团队凭借“有机发光显示材料、器件与工艺集成技术和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3年他当选中科院院士,今天他成为继王大中、顾秉林、陈吉宁之后,清华又一位“院士校长”。

  仍想给本科生上课

  2003年,邱勇开始给本科生讲授《有机电子学》课程,直到2009年出任副校长后,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这门课。他在教学方法上作了很多新尝试,如摆脱以课本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注重传授知识形成的过程,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

  邱勇曾提到,持续的创新需要有爱好作为支撑,他希望给予学生自由思考的空间,用启发式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邱勇认为,教师最大的成就莫过于看到学生能够很好地成长并超越自己。他说过,清华的学生都很优秀,把他们培养好,是每个清华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今天上午的大会结束后,邱勇对记者表示,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亲自给本科生上课。

  本版文/记者马晓晴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326/n410356096.shtml report 2994 清华新任校长邱勇边走边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摄/法制晚报记者柴程今天上午,清华大学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在会上宣布邱勇担任清华大学校长,接任已出任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老清华”邱勇接任校长 今天上午宣布任命获评亲和民主严格是国产OLED项目领军人物对记者说还想给本科生上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