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起底郭文贵 在北京人称“战神、加勒比海盗”

来源:财经网
第1页 :草根"郭七"
 郭文贵

  【《财经》记者 尹岳 林路 李研】他发于畎亩,出身临近河南的山东农村,少年家境平平,初中毕业后混迹社会,早先逐鹿中原,继而鏖战京华;无论是犬牙交错的政商密网,还是利益交织的地产圈子,抑或危机四伏的资本市场,他未尝败绩,身家越来越厚,终成为老家人口中的“大富豪”。

  31岁,他建成郑州市第一高楼裕达国贸,但拖欠工行开发贷款,直至贷款被调整为不良,被指在两度挂牌转让无人问津后低价回购,“省下”贷款本息超6亿元;1998年,他北上在北京黄金地段低价拿到两宗土地,一块开发成金泉家园项目,在与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过招中胜出。另一块地毗邻国家体育场鸟巢,令北京首创集团在土地归属之争中抱憾,建成代表作“盘古大观”,楼顶庞大的违章建筑群,最后仅以罚款3000余万元了事;此后进军证券业,成功“劝退”拥有优先认购权的第二大股东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民族证券。

  在其一路攻城略地期间,在政界,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有杰,原河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发亮,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陆续落马;在企业界与之存有芥蒂的,有北京银邦伟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作凯莱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人,2015年1月4日被带走的前北大方正集团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友是最新一个。

  “他历来只有新朋友,没有老朋友。他给人第一面感觉很善,天天拜佛什么的。喜欢装慈善,但喜欢抓着你把柄。只要被他抓住了,他就会上手。”谢建升称。

  他的故事不乏传奇,也不乏无法明说的部分。举报和录像,成为不少故事的关键词;在关于他的商业纠纷或新闻调查的事件中,一些人士遭遇意外的骚扰或威胁;另一些故事里,有不明真假的自称来自安全部门的人员出现。

  一些信息一经释放和传播,引发的效应令人眩晕。“一般人都会被吓住。”被带走前,去年11月下旬,李友曾对《财经》细述个中恩怨。

  李友称之为信息控制的“奇才”:“老郭这个人他最擅长的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搞得谁也搞不清楚。到最后所有接触这件事情的人都害怕,都搞不清楚,然后他就能达到他自己的目的。”

  “他在北京号称‘战神’,从来没有败过。他跟别人与众不同,就好搞这些东西。领导都怕他。”谢建升说。在北京商界,除曾录得“战神”之名外,他还有“加勒比海盗”的称呼。这些是褒是贬,与之相交者五味杂陈。

  这些人士的评议并不代表《财经》的观点。虽经多次、多方联系,但并未能让他本人对此回应或置评。

  他是“郭七”,他是郭浩云,他是郭文贵。

  草根“郭七”

  在2014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74位的郭文贵家族,财富总值为155亿元。作为老家人眼中的“大富豪”,郭文贵生于农村,其财富帝国起于黄河故里。

  “郭大院”

  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曾经是黄河故道。山东莘县境内,尚余百余华里的黄河废堤痕迹。古城镇西曹营村旁,一座修建于2008年的秦皇堤遗址碑亭,记录了本地两千多年的历史沧桑。

  与碑亭隔马路相望,是一个大院。路口蹲着两个一人多高的石狮子,面目狰狞威严;它们身后是两个两米多高的盘龙花瓶灯座;两边高耸的铁杆挑出硕大的红灯笼。有点不协调的是,旁边矮墙上书三个较粗糙的红字:“郭大院”--这里是郭文贵的旧居。

  西曹营村支书贺建增说,郭文贵虽然不经常回来,但常年雇有一名“保安”看门。

  和周围的民居相比,“郭大院”显得非常气派。石狮子和盘龙花瓶后,是一条独立车道,路尽头的一面影壁上,毛泽东眺望大海灿然而笑,海鸥飞翔,旭日初升。画面正中,贴着一个大大的“福”字,旁有对联:“春风时雨花千树,子孝孙贤福满堂。”

  路左是大院的两个大门。两进院落的正门上有“喜鹊登梅”的画匾,对联为“创大业万里生辉,望前程一帆风顺”,包着铜钉的红门上还刻着“出门喜迎八方财,入户纳金全家福福”。走汽车的大铁门则呈“八”字形,两个较小的石狮子和两幅壁画,正对着路右的又一座“竹报平安”的画壁。

  相比村里大部分黄砖黄墙的院落和房屋,“郭大院”的红砖红墙殊有不同。有村民说,这座院落经过了严密的风水布局,石狮子、花瓶、影壁、画墙,每处设置皆有讲究。包括将“郭大院”三个字简单地写在矮墙上、大门上“出门喜迎八方财,入户纳金全家福福”这副对联多写一个“福”字,皆是有意为之。

  村民们说,在成为“大富豪”后,2006年郭文贵建起了这座大院。在此之前,郭家并不富裕。郭姓是西曹营村三大姓之一,郭文贵的曾祖名叫郭建明,祖父名郭廷選,廷選生子郭金良和郭金福。老大郭金良没有子嗣,弟弟郭金福则生育了八名子女,郭文贵排行第七。

  郭金福年轻时到东北谋生,上世纪70年代后期才携妻儿回乡。此时郭文贵已经十多岁了,与本村的同龄人玩不到一起。不过,他很快进入了中学,开始了一段如鱼得水的生活。

  少年“郭七”

  按照他的副手、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副总经理吕涛的说法,“他有一口流利英文,因为他长期在国外呆着,长得很帅,皮肤有些黑,受过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他对父母非常得尊重,只要他在北京,他每天的午饭必在家吃,陪老人,两个孩子,一儿一女,现在都已经大学毕业了。他16岁就结婚了,是16岁就有儿子。”

  不过,《财经》记者对上述"16岁结婚"的说法进行了证伪。按照一份身份证上的信息,郭文贵生于1968年(另有身份证显示为1967年)。据学校老师回忆,大约上世纪80年代初,郭文贵到古城中学读初中。

  在古城中学,一名当年的老师说,郭文贵“绝对不是个好学生”,谈不上哪门功课好哪门功课不好的问题。另一名老师的评价则更直接:“他就不是学生!”这位老师说,初中三年,郭文贵逃学时间比上课时间多,他带着一帮人,打架、赌博、追小姑娘。“我天天教育孩子,不能跟他混一起。”他感慨:“谁能想到现在他发这么大财啊!”

  因为二哥也是古城中学老师,郭文贵勉强毕业。据一名老师回忆,郭文贵的二哥叫郭文印,后来到郑州郭文贵的公司里任职。相关材料显示,1997年成立的河南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中,郭文印以出资200万元成为董事总经理,郭文贵为该公司董事。

  没能考上高中的郭文贵很快在本地混出了“郭七”的名头,也因此闯祸。当地人称,他在一次打架后系案被抓,不过,就此《财经》记者未能从官方获得相关材料进行佐证。

  之后,难以在本地立足的郭文贵"拐"跑了古城镇姑娘岳庆芝,远走河南省郑州市。岳庆芝是古城镇北关人,与郭文贵同岁。知情人士说,她在上世纪80年代末随郭文贵私自离家时,引得其父岳喜房震怒,宣布不认这个女儿。所以,亲属和邻居不知道郭岳二人何时办理的结婚登记手续,以及是否曾与岳父岳母和解。他们说,郭文贵并未在岳喜房去世时的丧礼上出现。丧礼很隆重,只有女儿岳庆芝在场。

  一份履历表显示,岳庆芝于1990年6月起开始在黑龙江林药公司驻郑州办事处上班,与郭文贵同一个单位。之后跟随郭创办河南大老板家具厂,并于1993年10月创办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

  在前述河南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中,岳庆芝为董事长,投资500万元。父母都去世后,她卖掉了古城镇北关的房子,携兄妹彻底离开了故乡。

  郭文贵则在镇北两公里的西曹营村重修了旧居。一位村民说,郭不常回来,但每次回乡前呼后拥。他母亲出门都会带两三个保镖,普通村民接触不到他的家人。当地每年农历3月28日的庙会,郭文贵曾经赞助过一部分资金,但由于与另一位赞助者闹矛盾,也与地方政府一些官员合不来,就停止了赞助。

  另一位村民讲,郭文贵发财修了大宅子后,父母曾经每年都回乡过年,郭金福也曾资助过乡村的大鼓戏班,还闹过不愉快。有一年,郭金福给了戏班两千元钱,竟然被妻子要了回来。村民们说,他们也理解老太太由于早年贫穷而生活“仔细”,但老爷子觉得丢了面子,“气病了”,从此多年未再返乡。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50326/3848714.shtml report 9734 草根"郭七" 郭文贵【《财经》记者尹岳林路李研】他发于畎亩,出身临近河南的山东农村,少年家境平平,初中毕业后混迹社会,早先逐鹿中原,继而鏖战京华;无论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