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兴瑞任深圳市委书记 王荣被免广东省委常委

来源:综合 作者:深圳特区报
马兴瑞任深圳市委书记
马兴瑞任深圳市委书记


  中央批准:马兴瑞同志任深圳市委书记;免去王荣同志的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职务。根据此前报道,王荣已于今年2月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马兴瑞简历

  马兴瑞,男,汉族,1959年10月生,山东郓城人,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物履历

  1988.03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般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航天工程与力学系副主任、主任,航天学院副院长

  1996.04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1996.05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1999.09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07.08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2013.03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3.05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13.11 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新闻加点料
2015年2月10日,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2015年2月10日,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新闻背景: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据南方日报讯,2月10日下午3时,政协十一届广东省委会三次会议举行大会选举,4时许,在被补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一天后,即将年满57岁的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填补了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落马后产生的空缺。

  2013年1月,广东省人大政协换届时,即将年满65岁的时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届龄退休,时任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省政协主席则由时任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朱明国接棒。

  此后,省级政协主席退出同级党委常委会渐成趋势。

  2013年11月,朱明国卸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使得全国31个省级政协主席“退常”全部完成。

  2014年11月28日,朱明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调查,其广东省政协主席职务也随之被免。该职务的继任人选一度引发关注。

  学者型官员:农学博士

  王荣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农学博士,1999年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转入仕途,2000年任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后陆续出任无锡市市长,无锡市委书记。2004年,王荣出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那一年王荣46岁,成为江苏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2009年6月,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落马,时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的王荣赴深圳“救火”,出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并于次年升任深圳市委书记。

  时任广东省委组织部长的胡泽君称,“王荣到深圳任职,是中央从全国和深圳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到深圳市的特殊地位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认真研究做出的决定”。

  这位在广东市民眼中陌生的行政首长,开启了在最受关注的经济特区的从政之旅。

  接地气:“微服私访”

  在王荣任职深圳期间,深圳继续发挥改革先锋的作用。在这期间,深圳力推“三化一平台”系统思想,将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和前海战略平台作为了主攻方向,大运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深圳市政府大部制改革按部就班完成。

  据媒体报道,王荣坦言,他到深圳之初,有时间也会出去走走看看,多次去实地感受深圳普通市民的生活。他还亲自体验了深圳“打的难”,发现出租车“皮套是黑黑的,有烟头烧的洞,脚下是脏的”;也曾步行、骑车两小时暗访深圳湾污染,并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他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曾与家人多次体验过地铁的运行状况,“有时候不被发现,有时候被发现”。

  同时,深圳一直力推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2013年开始,王荣的主要“座驾”从奥迪A6变成了比亚迪E6,也让公众眼前一亮。

  文艺型官员:擅长拉小提琴

  擅拉小提琴的业余爱好,让温文尔雅的王荣更添几分个人魅力。王荣最近一次公开亮出琴技,是在2012年底在国家大剧院的一次音乐会上,王荣第二位出场表演小提琴独奏《沉思》。《沉思》是法国作曲家马斯涅代表作,这不是王荣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演。2010年9月1日深圳实验学校开学日,王荣应同学邀请用小提琴即兴演奏了一段《白毛女》插曲《北风吹》。

  王荣自幼练习小提琴,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的小提琴水平已相当不错。王荣的父亲最初是希望他攻读艺术院校,没想到王荣走上从政之路。但小提琴一直伴随着王荣。在担任无锡市市长时,王荣有一次上中央电视台“让世界了解你”栏目与美国韦切斯特郡郡长史伯纳对话,在接近尾声时他拿出小提琴,奏鸣一曲《化蝶》。

  王荣简历

  王荣,男,汉族,1958年4月生,江苏滨海人,1976年10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教授、研究员。

  1975.07—1978.03,江苏省滨海县天场公社插队知青

  1978.03—1979.02,江苏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79.02—1982.02,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82.02—1985.02,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02—1988.01,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1988.01—1988.12,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讲师

  1988.12—1989.09,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副教授(1988.12破格晋升)

  1989.09—1990.09,南京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1990.09—1992.08,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其间:1991.10—1992.06获国家公派留学资助以高级访问学者身分赴荷兰Tilburg大学进修并合作研究)

  1992.08—1994.05,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兼校长办公室主任

  1994.05—1997.06,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1994.12晋升为教授,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996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1997.06—1999.08,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1997.09评为研究员)

  1999.05—2000.05,江苏省农林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兼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1998.02当选江苏省政协常务委员,1998.05当选江苏省科协副主席)

  2000.05—2001.06,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2001.06—2002.01,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02.01—2003.02,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03.02—2004.10,无锡市委书记

  2004.10—2004.11,苏州市委书记

  2004.11—2009.06,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2009.06—2010.04,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10.04—2010.06,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10.06—2015.02,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5.02—,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政协主席、深圳市委书记

  (参考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相关报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26/n410362696.shtml report 976 马兴瑞任深圳市委书记中央批准:马兴瑞同志任深圳市委书记;免去王荣同志的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职务。根据此前报道,王荣已于今年2月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马兴瑞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