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子邱勇挂帅清华新校长 曾在清华学习工作32年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学子邱勇挂帅清华新校长 学生时代系优等生

  “32年前,我怀着人生梦想来到清华,从此就一直浸润在这个美丽而充满生机的园子里。”昨天上午,在清华大学的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新任校长邱勇(上图)如此回忆在清华的32个年头。从清华学子到博士导师,再到学术“领头羊”,这位“清华制造”的新任校长将正式开启清华大学的新篇章。

  学生时代 又专又红的优等生

  “学生时期的邱勇,在清华大学‘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成长为一名业务学习、社会工作‘双肩挑’的优秀学生。”清华大学是这样评价邱勇的学生时代的。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清华人,1983年,19岁的邱勇从四川荣县考进清华大学,成为当时化学与化学工程系物化专业一名新生。学生时代,他曾“双肩挑”担任班中的学习委员、班长,也曾担任系团委副书记,并于大二时成为班里的第一名党员。凭借其出色的学习成绩,1988年,他被保送成为清华大学化学系硕士研究生,1991年又成为化学系的首批博士生之一。在研究生学习阶段,邱勇继续着“双肩挑”的学生生涯,先后负责系研究生工作助理和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等学生工作。

  任教时期 锱铢必较的严老师

  “每一篇论文,他都会不厌其烦地与我们进行讨论与修改,大到文章设计,小到标点符号、英语冠词使用,他都会锱铢必较,不修改到满意绝不罢手。”赵云龙,邱勇无数学生中的一位。2004年至2013年,赵云龙曾就读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设计、博士导师均为邱勇。

  “邱勇老师从博士毕业就开始投身OLED领域,从基础研发到技术应用,从头到尾把产业链做完。创业的过程辛苦万分、波折重重,20多年下来,他一直坚持。也正是这份‘中国人可以靠自己把一个科学技术做到世界顶尖’的执著,让我在本科结束的时候,毅然放弃出国、转系的各种机会,选择跟邱勇老师读博士。”赵云龙如是说。

  对学生的严加要求,却未曾减少他对他们的“偏心”。据介绍,每个初进实验室的学生都会接到一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通过岗位安排对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特殊的补助。邱勇的第一个博士生张德强是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毕业时他才得知,邱老师帮他偿还了全部贷款。这件事让张德强很受震动,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留在邱勇身边的他,1998年荣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现在已经成为OLED团队的技术骨干。

  学术追求 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

  “邱勇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在有机光电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产业化等全过程中完美地诠释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追求目标与实践,我们有理由相信他能领导好新常态下清华多学科的发展。”曾与邱勇共事的化学工程系朱兵教授这样说道。

  1996年,邱勇开始接触到OLED(有机发光材料与器件),并确立了他今后的奋斗方向。经历千辛万苦和层层波折,2002年,邱勇主持设计并建成了国内第一条OLED中试生产线。

  1996年,邱勇独自走上研究OLED技术的道路。十五年后,邱勇带领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回顾过往,邱勇说:“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往往都不是那些具体的事务性障碍,而是创新的路径问题,需要用创新意识和务实精神去打通的新路径。”

  业余爱好 爱乒乓曾带头参赛

  对于所有清华人而言,爱运动是清华的标签,而邱勇也毫不例外。至于他所喜爱的运动项目,乒乓球当属其一。

  此前,邱勇“挂帅”担任清华乒协主席,曾多次带队参赛。在2013年本报举办的首届“北京晨报·红双喜杯乒乓球俱乐部联赛”中,邱勇曾率清华师生俱乐部参赛,并亲自披挂上阵。另据清华大学新闻网报道,去年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的首都高校乒乓球锦标赛暨“校长杯”乒乓球比赛中,邱勇也出赛应战。

  晨报记者 李小娟 刘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27/content_339545.htm report 2044 “32年前,我怀着人生梦想来到清华,从此就一直浸润在这个美丽而充满生机的园子里。”昨天上午,在清华大学的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新任校长邱勇(上图)如此回忆在清华的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