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考今年考后知分报志愿 加分项目大幅缩水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召开2015年第一次会议,备受关注的2015年北京高招政策正式出炉。今年本市将实行考后知分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确定为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且本科一、二、三批次志愿填报采取大平行方式。同时,今年大幅缩减和调整了高考加分项,体育特长生、市级三好生等7类加分项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适用范围调整为仅适用于市属高校。

  重大变化

  1、专科批次在本科录取后填志愿

  今年,本市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从今年起,高考本科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时间从考前填报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具体为:本科批次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时间为高考成绩公布后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进行。专科批次志愿填报安排在本科录取结束后进行,填报时间为8月3日8时至4日20时。

  据了解,自我国恢复高考以来,北京一直实行考前填报志愿,只有在1989年、1999年、2000年和2003年为考后填报志愿。2003年为了配合北京市抗击非典的工作,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避免交叉传染,高考填报志愿的工作调整到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再进行,也就是由原来的5月15日、16日调整到6月28日、29日来进行。但是在接下来的2004年又恢复到考前填报志愿。2015年再次实施改革,采取考后知分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

  2、本科批次实行大平行志愿

  随着志愿填报方式和市属高校招生计划分配方式的调整,今年本市高考志愿设置也将进行调整。具体为:本科招生高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四个批次依次录取。本科提前批按A、B、C三段顺序依次录取,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一所高校。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等院校(专业)在A段录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农村专项计划”在C段录取。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本科一、二、三批均改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即“大平行志愿”。而在去年,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志愿设置采取为“平行志愿组方式”,即:每批次第一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

  3、增加一类特殊类型招生录取

  从今年起,对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方式进行调整,具体为: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考生可填报一所志愿高校,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之前进行。

  按照规定,取得资格认定的考生,须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该志愿中,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在具体录取时,除个别经教育部批准的高校外,具有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的高校须在北京市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艺术测试合格考生,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艺术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水平运动队特长生录取时,高校可在划定的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取体育测试合格考生。对于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4、高考加分项目大幅缩水

  根据教育部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这意味着,今年起,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以及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含获得以北京市政府名义制发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等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获得相关称号、奖励、名次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此外,本市还取消了“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两类市级加分项目。

  据了解,取消的7类加分项中,体育特长生、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的学生这3类考生以往可“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其余4类考生则是在高考总分基础上加10分。

  今年,还对原有的部分加分项进行了调整。其中,2015、2016年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投档,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从2017年起,加分考生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分值5分,也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取消“奥赛省级一等奖”、“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项目。

  政策释疑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和方式?

  本科一、二、三批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具体投档办法为: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分数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高校投档条件且计划余额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平行志愿的多所高校在投档中只作为一个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考生被投档,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投到本轮投档的其他高校。

  实行平行志愿后填报需注意什么?

  平行志愿投档时,首先对考生按成绩进行大排队,每个考生投档时会按照考生所填平行志愿的顺序进行检索,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根据本人的成绩进行合理定位,在平行志愿中体现适当的梯度,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考生要仔细阅读、认真参考有关统计资料和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掌握招生学校招收考生的条件、办法和往年录取情况等信息,尤其要注意招生院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

  此外,考生要认真考虑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平行志愿投档时按学校计划总差额数(不是以专业差额数)进行投档,如果考生被投档到某一所学校,但填报了不服从专业调剂,有可能因为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被学校退档,从而失去本次投档的录取机会。

  虽然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的投档机会,但也存在由于志愿梯度设置不合理而不能投档的可能性。投档后一旦不符合录取要求被退档,则不会投档至该志愿的其他高校,只能参加志愿征集或下一批次录取,从而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

  保留哪些加分政策?

  保留“烈士子女”“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项目,分值不变。

  保留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及退出部队现役考生同等条件优先录取项目。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27/content_183951.htm report 3328 昨天,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召开2015年第一次会议,备受关注的2015年北京高招政策正式出炉。今年本市将实行考后知分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确定为6月25日8时至2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