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北航浙大三校迎新校长 均为副校长升任(图)

来源:京华时报
邱勇就任清华大学校长。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摄
邱勇就任清华大学校长。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摄
徐惠彬。资料图片
徐惠彬。资料图片
吴朝晖。资料图片
吴朝晖。资料图片

  昨天,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同日迎来新校长。三位校长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本校制造—他们都是从本校副校长的岗位上升任校长的,清华和浙大的校长更是从毕业后就一直留校的“土著”。

  【清华大学】

  “清华培养和塑造了我,我愿为清华的发展恪尽职守,竭尽全力,这是我发自内心、终身无悔的选择。”

  当选院士的学科领军人物

  前任校长陈吉宁1月28日被任命为环保部党组书记后,清华新任校长人选一直备受关注。昨天,51岁的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邱勇正式接棒,成为清华园第19任掌门人。作为土生土长的清华人,邱勇将以全新身份迎接自己在清华园的第32个春天。1952年以来,清华大学7位校长中有6位是清华本科毕业生。

  1983年,邱勇从四川荣县考进清华,成为化学与化学工程系物化专业新生。从那时起,他就再没离开过清华。从本科、硕士、博士到毕业留校,邱勇历任化学系学生辅导员、系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系党委副书记、系主任、理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

  邱勇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研究。在邱勇团队的努力下,我国OLED(有机发光材料与器件)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2011年,邱勇带领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3年,邱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还担任中国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是中国有机电子学科的领军人物。

  帮学生还贷款的模范教师

  每个初进邱勇实验室的学生都会接到一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以便通过岗位安排对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特殊补助。邱勇第一个博士生张德强是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毕业时他才得知,邱勇帮他偿还了全部贷款。这件事让张德强很受震动,他1998年荣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现已成为OLED团队技术骨干。

  邱勇有三个爱好:读书、运动、写日记。据邱勇的博士生介绍,他的乒乓球水平极高,每次出差都要带上球拍。在学术上,邱勇是出了名的要求严格。2007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邱勇的博士生赵云龙说:“100多页的博士论文,每个细节邱老师都改过多次。”

  2007年,邱勇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这在高校校长中很鲜见。全国模范教师是每年教师节来临前向社会公布的荣誉称号,被认为是教师的最高荣誉。

  “大学教师一定要登台讲课。”在全校庆祝教师节大会上,邱勇如是说。从2003年起,邱勇仍开设并主讲了两门新课程,后来即便成了副校长,他仍给本科生上《有机电子学》。

  履新演讲

  邱勇:不负先贤不负时代

  昨天,邱勇首次以校长身份讲话。他说,自从32年前怀着人生梦想来到清华,自己就一直浸润在清华园中,“清华是一种温暖的感觉,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更是一个人生的舞台。清华培养和塑造了我,我愿为清华的发展恪尽职守、竭尽全力,这是我发自内心、终身无悔的选择”。

  邱勇说,大学意味着从容、执着、超越,“在全球化的时代和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大学最需要安静下来,以开放的心态审视自身定位,在继承中弘扬文化传统,在变革中坚守核心价值,努力促进人类的知识增长与文明发展,不断创新自身的发展模式,不负先贤,不负时代”。

  对于大学的使命,邱勇说,教育的长周期性决定了大学要更关注长远目标,不能急功近利、迷失方向。育人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营造安静宁和的环境。为学要潜心沉思、笃实淡定,耐得住衣带渐宽。

  大学是追求真理和理想的园地。邱勇认为,追求真理需要执着,追寻理想更要执着,要坚持大学独特的思想和理念,守望大学的精神高地,守护人类的精神家园。执着有赖于强大的内心世界,执着更体现在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行动上。

  他说,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我们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跨越学科的界限、学校的围墙、时空的距离,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在包容中追求完美。

  邱勇简历

  邱勇,男,汉族,1964年7月生,四川荣县人,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3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1988年7月化学系本科毕业,并免试攻读清华大学化学系研究生,1994年7月博士毕业留校工作。曾任化学系学生辅导员、系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系党委副书记。2002年3月任化学系主任。2008年1月任理学院副院长。2008年10月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12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年9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3月26日,任清华大学校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徐惠彬:坚守底线潜心为学

  “我唯有加倍努力,以回报国家、回报学校、回报师生。”

  昨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宣布徐惠彬担任北航校长。徐惠彬从2010年起任北航常务副校长,已在北航工作20余年。原校长怀进鹏已调任工信部副部长。

  徐惠彬是金属材料专家,他在就职发言中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谈到大学发展,徐惠彬表示,大学要摒弃浮躁、抵制庸俗,坚守底线、潜心为学。徐惠彬说,北航见证了自己成长的一个个烙印,使他深怀感恩之情。“今天从进鹏同志手中捧过接力棒,我唯有加倍努力以回报国家、回报学校、回报师生。”徐惠彬表示,作为校长,将带领广大师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

  徐惠彬简历

  徐惠彬,1959年出生,现年56岁,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

  1982年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机械系金属材料专业,1992年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到北航任教。2004年6月任北航副校长,2010年9月任常务副校长。2015年3月起任校长。

  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浙江大学】

  吴朝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接任浙大校长岗位,我深知使命光荣,更知责任重大。”

  昨天下午,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在浙江大学宣布,吴朝晖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毕业于浙大,工作于浙大,在浙大已30余年。

  吴朝晖是计算机领域专家,博士生导师。他是浙大混合班第一届学生,其硕士、博士学位均在浙大获得,1993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2012年任浙大常务副校长,是绝对的“浙大制造”。

  吴朝晖就职演说中说:“对中央和大家的信任,我和我的家人非常感谢。我本一介书生,才疏学浅,现身负重托、诚惶诚恐。30年前,我在这里求学,打下了我的人生底色;20年前,我在这里任教,奠定了我的事业根基;10年前,同样在这里,我走到学校行政岗位。此刻也是在这里,我接任了浙大校长的岗位,我深知使命光荣,更知责任重大。”

  吴朝晖说,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急需、国际前沿,以及区域、浙江省的重大需求;要加快推进浙大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在实践中求发展。

  吴朝晖简历

  吴朝晖,男,1966年12月出生,1995年6月入党,1993年10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

  曾任浙江大学副校长,2012年11月至今年3月任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27/content_183968.htm report 4301 邱勇就任清华大学校长。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摄徐惠彬。资料图片吴朝晖。资料图片昨天,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同日迎来新校长。三位校长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