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空客A320客机坠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机长为何无法从外部强行进入驾驶舱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德国之翼空客A320驾驶舱的舱门,可以由舱内飞行员锁死,从而可能导致有飞行员被锁在舱外。
德国之翼空客A320驾驶舱的舱门,可以由舱内飞行员锁死,从而可能导致有飞行员被锁在舱外。

  据新华社电 法国监察部门官员26日宣布,德国之翼空客A320客机坠机时,飞机是由副驾驶员独自驾驶的,他拒绝为临时离开驾驶舱后试图返回的机长开门。那么空客A320驾驶舱门的开关是如何控制的?如何从锁闭的驾驶舱门外进入舱内?如果飞行员突然失去意识怎么办?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出于反恐的需要,为保证飞行安全,基本上全球所有民航飞机驾驶舱门都进行了全面加固,不仅舱门是防弹材质,也增强了安保功能。从驾驶舱外使用暴力方法强行破坏舱门进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空客公司2002年发布的一段录像资料显示,在驾驶舱门处于锁闭状态时,舱外机组人员在舱门密码器上按“#”键,向舱内飞行员发出“进舱”请求,舱内会发出持续3秒的蜂鸣提示音,由飞行员通过摄像装置或窥视孔判断是否同意为其开门。

  当飞行员处于失能状态无法回应时,舱外人员可在密码器上输入紧急代码并以“#”键结束,发出“紧急进舱”请求。此时,驾驶舱内发出连续30秒的蜂鸣提示音,操控台上的“开门”指示灯也保持闪烁。若飞行员未能在30秒内做出回应,舱门会自动打开。

  然而,驾驶舱内的飞行员可以拒绝“紧急进舱”请求。这种情况下,紧急代码无法打开舱门,舱门保持锁闭。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德国之翼客机失事时,机长在驾驶舱外无法进入。

  【释疑1】

  如何防止单人驾驶飞机?

  若餐食一样,飞行员进餐间隔时间至少1小时

  一名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航空公司对驾驶舱保护规定严格,不得出现驾驶舱只有一人的情况。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而言,航空公司会有预防措施,防止只有一人在驾驶室内的情况发生。在两名飞行员驾驶飞机的情况下,无论是副驾驶还是机长,如果一人要离开驾驶舱,需要保证有一名除安全人员以外的机组成员进入驾驶舱,然后才能离开。

  此外,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一般2名飞行员的餐食都是不一样的。如果出现餐食一样的情况,两人进餐的间隔时间至少1小时。这些措施都为了防止飞行员集体失能,或者造成只有一人在驾驶舱的情况。

  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介绍说,航空公司并不只对飞行员的技术培训负责,招飞时要对飞行员进行社会调查和政审。平时在各航空公司的表现也是有跟踪和记录的。“航空公司对其飞行人员包括机械师和乘务员的行为和言谈举止都是有严格的了解和掌控的。”张起淮介绍。

  【释疑2】

  地面能否干预飞行员操作?

  飞行时发生不正常行为靠机组人员互相监督

  航空公司会对飞行人员进行严格审查,是因为在空中飞行时,地面很难对飞机的飞行和操作进行干预。

  “如果说在空中有人实施不正常飞行行为,要机组成员相互监督,特别是机长。因为在空中,机长是要对全机负责的最高权威,在空中没有政府、法院、警察和医生。在法律上和行业规定上,机长都有很高的权力,”张起淮介绍说:“如果机长本身有犯罪的心理和行为,将非常难以控制。因为地面上无法对飞机空中操纵和飞行的行为进行控制,除非是发现问题以后,地面对其呼喊和引导,甚至起飞战斗机对其进行拦截逼迫其抬降,但这些都是比较被动的方式。”

  据张起淮介绍,飞行员在飞行和工作中的表现、精神状态和犯罪检测都是良好的条件下才能飞行。在登机前,航空公司需先对飞行员进行了解,如家庭状况、家庭社会关系人员有了重大的冲击,自己有了婚恋或者家庭的变故等,然后决定是否让飞行员执行飞行任务。

  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27/content_568543.htm?div=-1 report 2100 德国之翼空客A320驾驶舱的舱门,可以由舱内飞行员锁死,从而可能导致有飞行员被锁在舱外。据新华社电法国监察部门官员26日宣布,德国之翼空客A320客机坠机时,飞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