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高官围猎者”郭文贵的发迹史

来源:东方今报
他出生在山东农村,初中毕业后混迹社会,早先逐鹿中原,建成郑州市第一高楼裕达国贸;继而鏖战京华,建成代表作“盘古大观”。在其一路攻城略地期间,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有杰,原河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发亮,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陆续落马。圈内人称他曾做局色诱高官,“领导都怕他”。

  他出生在山东农村,初中毕业后混迹社会,早先逐鹿中原,建成郑州市第一高楼裕达国贸;继而鏖战京华,建成代表作“盘古大观”。在其一路攻城略地期间,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有杰,原河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发亮,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陆续落马。圈内人称他曾做局色诱高官,“领导都怕他”。

  方正证券控制权之争牵出郭文贵

  无论是犬牙交错的政商密网,还是利益交织的地产圈子,抑或危机四伏的资本市场,郭文贵未尝败绩,在北京商界,除了取得“战神”的名号,他还有着“加勒比海盗”的称呼。

  2014年岁末,围绕着方正证券控制权,北大方正与北京政泉控股互掐不断,场面之热烈,剧情之狗血,围观之众多,纷争之诡异,一时成为网络和舆论关注的热点。

  2015年1月5日,方正集团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CFO余丽被相关部门带走,要求协助调查。而就在大家都以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政泉控股完胜时,1月9日有消息称,政泉控股的实际掌控人郭文贵已经被相关部门从国外带回国内,也被要求协助调查。随即,政泉控股又发公开声明否认了这一传闻,并称郭文贵仍在国外。

  建成“中原第一高楼”

  在2014年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74位的郭文贵家族,财富总值为155亿元。

  郭文贵的老家在山东莘县古城镇西曹营村,西曹营村支书贺建增说,郭文贵虽然不经常回来,但常年雇有一名“保安”看护“郭家大院”。和周围的民居相比,“郭家大院”显得非常气派。村民们说,在成为“大富豪”后,2006年郭文贵建起了这座大院。在此之前,郭家并不富裕。

  关于郭文贵的发迹,有人说发生在河南。郑州房地产界人士称,郭文贵正是在郑州遇到“贵人”,才开启了发迹之路。

  工商资料显示,1993年9月,郭文贵与香港爱莲有限公司(下称香港爱莲)合资成立郑州裕达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裕达置业”),初始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分别由港方的夏平和内地的郭文贵担任,双方各出资一半。

  裕达置业成立一年后,郭文贵成功拿下了如今裕达国贸大厦所占的地盘。1999年6月,裕达国贸大厦整体投入使用。共计45层、高199.7米的裕达国贸大厦双塔在郑州市中原西路220号拔地而起,成为郑州市地标性建筑,号称“中原第一高楼”。

  为落马官员转移财产却安然无恙

  公开报道显示,郭文贵与落马官员王有杰私交甚笃。

  2007年1月1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宣判,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王有杰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判决书在阐述王有杰犯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时,认定王有杰通过儿子王锴,将730万元人民币、45万美元转移到裕达置业。而该公司董事长就是郭文贵。但此案的判决不涉及郭文贵。

  做局色诱厅长 获利七千万

  除了用于开办酒店的部分楼层,裕达国贸大厦的大部分楼面被不同的企业和个人认购。

  1999年10月,石发亮开始主持河南省交通厅全面工作,2000年5月,石被任命为河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知情人士称,2001年,石发亮被做局,受美女色诱,而房间里被安装了摄像头。

  事后,石发亮指令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高速)购买裕达国贸大厦西塔16、17、18三层,而且价格为裕达置业确定的每平方米1.4万元,不许还价。

  “当时郑州的办公物业每平方米最高价格也不到五千元,虽然有石发亮的指示,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也不敢签订合同。”知情人称,最后经过协商,技术性地将价格处理为每平方米7000元,另加装修价格每平方米7000元。

  2001年10月中原高速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向裕达置业购置房产共计4863.45平方米,用于股份公司办公场所。这说明,该房产总价近7000万元。

  2002年,石发亮落马,后被判处无期徒刑。但此案未牵涉郭文贵。

  一剑封喉北京市副市长

  在开发裕达国贸后不久,郭文贵便转战北京,其在北京运作的项目与河南项目的风格一脉相承,对房地产事业仍是情有独钟。

  2002年,郭文贵旗下的摩根投资、政泉置业分别拿到位于朝阳区大屯乡的地块,开始建设摩根中心与金泉广场。

  金泉广场却让郭文贵再度遇挫,因资金紧张,金泉广场一度停工。长袖善舞的郭文贵竟请动保利地产为其注资换股,在金泉广场完工后,政泉置业原股东仍有权回购股权。

  与金泉广场运作模式相同,摩根中心先通过少量的资金启动,后通过建筑商垫资、抵押项目融资解决资金问题,最后则以分期销售回笼资金。

  不料,2005年摩根中心却遭遇瓶颈,因为欠85%的土地出让金,北京国土局决定收回土地,主管此事的是时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的刘志华,由此导致土地使用权纠纷,而此次纠纷的结果是时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的刘志华因“情色交易”视频被举报遭中纪委调查,后被查出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有消息称此次举报即是郭文贵所为。

  峰回路转之后,摩根中心重回郭文贵手中。2007年摩根投资变更为盘古氏投资,历经多次变更,其实际控制人为郭文贵。摩根中心也随之变更为“盘古大观”。

  综合财经杂志、长江商报等

  对手眼中的郭文贵

  擅长抓“小辫子”

  维系政商关系

  在网上长期实名举报郭文贵的河南焦作凯莱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升说,郭文贵整个商业关系几乎都是通过抓“小辫子”来维系,而且屡试不爽。

  “他历来只有新朋友,没有老朋友。他给人第一面感觉很善,天天拜佛什么的。喜欢装慈善,但喜欢抓着你把柄。只要被他抓住了,他就会上手。”谢建升称。

  李友则称之为信息控制的“奇才”:“老郭这个人最擅长的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搞得谁也搞不清楚。到最后所有接触这件事情的人都害怕,都搞不清楚,然后他就能达到他自己的目的。”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5-03/27/content_223150.htm?div=-1 report 3253 他出生在山东农村,初中毕业后混迹社会,早先逐鹿中原,建成郑州市第一高楼裕达国贸;继而鏖战京华,建成代表作“盘古大观”。在其一路攻城略地期间,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