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志武:朱镕基离任曾要求把征信条例做起来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1996年的时候要建立征信服务系统很难,我记得2002年朱镕基最后离任之前他做了一个事之一,就是跟国务院法制办说要他们在他退休之前,把征信条例做起来。”3月27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大数据与金融征信”《财经》早餐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财经网讯】“1996年的时候要建立征信服务系统很难,我记得2002年朱镕基最后离任之前他做了一个事之一,就是跟国务院法制办说要他们在他退休之前,把征信条例做起来。”3月27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大数据与金融征信”《财经》早餐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陈志武透露,他也参与了这个项目,那个时候讨论个人和企业征信服务的规则,这些法规,讨论的一个话题是关于隐私的问题,这是现在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但是挑战也很多,要判断谁是好的消费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陈志武认为,贷款一万可以,但是五千万的要小心,这样的话就有非常多的隐私问题。

  陈志武透露,现在很多P2P公司用的数据包括你只要下载,把你手机里面所有联系的人、所有的朋友,这些信息很快的都下载下来,然后你过去这些电话交往,跟哪个女朋友交往最多,打电话次数最多,有几个女朋友、几个男朋友,然后你交往的这些女朋友、男朋友,他们又是什么样的人。

  以下为陈志武发言实录:

  陈志武:非常感谢王波明给我这个机会,刚才红力行长谈了分理性的问题,我谈理性的问题。成本和收益之间做一个权衡以后,一千万和一个亿还是不一样的,这是我们学金融人的一个毛病,总是根据收益和成本来算计一下。

  其实到现在有大数据,就像刚才说的,1995年、1996年这个事没办法做,现在可以做了,这个事做成以后给社会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对中低收入阶层的老百姓给予他们的子女在方方面面的机会,跟有钱有势家庭出身的人更多的靠普惠金融可以拉平。现在年轻人谈恋爱没有房子不行,没有手机、没有iphone6不行、没有汽车也不行,原来的话一个年轻人他未来要有非常好的前景,照样没办法,现在有钱去买车、买房子、买iphone6,前几天了解到很多的P2P公司直接到手机的销售店,跟他们联合起来,谁要是买不起一下子付不了那么多现金买iphone6,可以现场贷款几千块钱,通过大数据的系统十几分钟就可以决定分期付款买手机,所以支付方面的安排让很多实际上非常成功的年轻人,也可以在方方面面的消费跟其他的同龄的人拉平很多,这样一来实际上对整个经济和消费驱动方面也可以帮非常大的忙,没有消费金融通过大数据的支持,使得普惠金融变得可能的话,整个民间消费会跟上来。

  1996年的时候要建立征信服务系统很难,我记得2002年朱镕基最后离任之前他做了一个事之一,就是跟国务院法制办说要他们在他退休之前,把征信条例做起来,他们找了耶鲁和中国法律中心合作,当时我也参与了这个项目,那个时候讨论个人和企业征信服务的规则,这些法规,讨论的一个话题是关于隐私的问题,这是现在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但是挑战也很多,刚才讲到了我们要判断谁是好的消费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最近我了解到,很多P2P公司用的数据包括你只要下载,把你手机里面所有联系的人、所有的朋友,这些信息很快的都下载下来,然后你过去这些电话交往,跟哪个女朋友交往最多,打电话次数最多,有几个女朋友、几个男朋友,然后你交往的这些女朋友、男朋友,他们又是什么样的人。

  吴晓灵:这涉及到隐私了。

  主持人:他分析什么东西?

  陈志武:跟波明总交往以后要小心,因为P2P的贷款不仅仅会根据你自己的消费行为,也看一下你交的朋友是什么样的,这个也可以帮助贷款的一方审视一下,你如果交的朋友都是好人的话,那就没问题。

  陈锋:首先P2P自己跑路了。

  陈志武:贷款一万可以,但是五千万的要小心,这样的话就有非常多的隐私问题。我不知道大家怎么样,我假定基本只要一上网用手机等等,所有的这些信息、说的话、写的东西你不要以为只是你的朋友可以看到,当然我跟P2P行业一些朋友交往,他们说没有谁能够有隐私的,也没有哪个机构,不管是公安局还是哪个执法机构、监管机构真正的帮你去想到尽量让你有隐私,这是目前大数据时代的中国社会必须的要考虑的问题,尤其是我们会看到,对坏人想要做好人的机会几乎是没有了,因为假如说张三过去是一个很坏的人,现在他想做好人了,那么他过去留下来的消费、借贷包括交的男朋友、女朋友都是一些坏人,但是他今天觉得我不想再这样做了,我想要做好人,但是我去申请信用卡、申请一个五千块钱的贷款等等,到处都是说不行,NO,因为你过去的记录太坏了。

  主持人:就因为大数据。

  陈志武:就因为大数据坏人没办法翻身,这是一个对以后社会的动荡方方面面都可以产生一些影响。

  段永基:坏人变好了不行了,好人变坏人更容易。

  陈志武:但是只有一次机会,大金额的做一次,所以我们每个人有这样的一个选择机会。但是你要记住,那个选择权只有行权一次,但是我觉得对社会的诚信想要做好的话还是非常重要,如果他们根本没有机会翻身的话,只能逼得他们对社会治安还有其他方面可能会产生非常大的一些隐患,我想就先讲这些。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327/3849536.shtml report 2585 【财经网讯】“1996年的时候要建立征信服务系统很难,我记得2002年朱镕基最后离任之前他做了一个事之一,就是跟国务院法制办说要他们在他退休之前,把征信条例做起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