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出租车司机不少人患胃病:累但不敢休息

来源:华商报

  昨日11时30分,在西安市光大路西口等了20多分钟,市民毛先生终于等上一辆出租车。“去南小巷里那个糖酒公司”,毛先生坐上车,告诉司机。

  “那地方堵得很,出租车都不去……”司机抱怨着。果然,驶到南小巷与人民南巷的交叉口,车堵住了,半天没有挪动。司机又开始絮絮叨叨地抱怨堵车、起步价低、巷子窄……毛先生听得心烦,提前给钱下车了。

  毛先生和这名司机的事例,是西安市出租车营运现状的一个缩影。最近一段时间,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5个车队的60位出租车司机,帮你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

  西安出租车司机 8成来自郊县及外地

  在随机采访的出租车司机中,年龄30岁到45岁之间的司机人数最多,其中以37岁上下较集中。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出租车总数约为12000辆,分属50多个车队,截至昨日,在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备案的出租车司机为39625人,其中80%左右来自西安郊县、陕西其他地市及外省;男性司机约占95%,女司机约占5%。

  46岁的李克银是前不久刚来西安开出租车的。他家住河北邢台,之前自己在河北开货车,来西安后,通过一个亲戚介绍,给人开起了出租车。在他看来,开车没问题,就是很多地方不熟悉,特别是重名的地方容易走错,会被客人误会,“西安高新有一个糜家桥,劳动南路上还有一个,二府庄在未央路有一个,在南郊也有一个……”

  清涧人张海青48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来西安打工。1998年初,成了出租车夜班司机,常年地连轴转,对西安已经十分熟悉了。“路熟了,开车就顺当多了”。

  据了解,出租车司机中,很多人是听广播、看电视广告,或是亲朋好友介绍后,才应聘开起了出租车。在他们中间,基本上都是高中毕业。目前每月收入在4000元到6000元之间。

  不吃早饭控制饮水 很多司机患上胃病

  堵车,是每一个出租车司机每天最不愿经受的一件事。亚辉车队的司机叶凯说,每天两个时段,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到8点,都堵得人心慌。

  29岁的叶凯开出租车已8年,现在开的是白班,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多交车。交车时,他要查看一下车的外观,再看看车上机油有没有,水怎么样,没有了就加。

  和很多白班司机一样,他常常顾不上吃早饭,所以每天的早饭午饭都合在一起吃了。“司机吃饭,就是图方便、快。”他说,中午这顿饭,一般选择面食居多。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的60位出租车司机,几乎2/3的人没有吃早饭的习惯,剩下1/3的人习惯靠包子或饼干充饥。而由于怕上厕所,很多司机都采取了控制饮水的办法,有的早上上车前喝上一杯水,中午吃饭时喝一杯。

  不吃早饭和缺少饮水,让很多出租车司机患上了胃病。在调查中,年纪轻轻就患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或其他胃病的司机较多。而长时间久坐,患颈椎病,前列腺炎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的就更多了。

  “跑车的时候,经常都是憋着尿,实在憋不住了,才赶紧找个地方方便一下。”福华车队的司机李青说,男的还可以将就着解决,女司机就麻烦,所以女司机通常上车前不喝水。

  每天要交“份子钱”很多司机不敢休假

  “现在的出租车,除了雇司机开,车主也开,这样能节省成本。”前进车队的周珩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通常一个车配两个司机,一个开白班,一个开夜班,有时雇的司机有事或者因病出不了车,就要给他提前打电话,他如果再找不到人,就得自己开。

  调查中,华商报记者见到有23位车主开着自己的车。“自己开车就是节省费用,能多挣一些。”西城车队的女车主李芳说,十多年前白班司机每天交给车主的钱是120元,夜班80元,后来白班从150元提高到190元或200元;而夜班也提高到了现在的170元或180元。

  家住临潼的女司机王晓英介绍,1996年因为单位效益不好,自己提前离岗,当时因有个大姐在经营出租车,就帮着开了。在干出租车司机后,她除因病休息了一年,其他时间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想休也可以,但得把每天当班的钱交了。本来咱出来就是挣钱的,所以小病一般就扛着。”

  在谈到出车时,很多司机只说一个字“累”。这个累,一方面是休假少,一方面就是吃饭、喝水、上厕所这些最基本的生活要素经常被“忽略”。司机张三强说,自己去年通过一位朋友给南郊的一个车主开车,每周只能休息半天,弄得既顾不了家,也管不了娃,可自己除了开车没其他手艺,就不敢轻易离开。

  常会碰到“麻烦”这是其他行业所少有的

  据一些出租车司机介绍,白天时,每辆车的空载时间平均约每小时15到20分钟,一天下来空载时间也有四五个小时,可是这段时间,大多心思还都放在拉客上,非常劳神,这就导致精神上有压力,心态又调整不好,容易与乘车人发生摩擦。

  西安市汽车学会出租车分会的吴美琴指出,由于一些司机常跑夜班,以至于给夫妻间的造成了很多矛盾,久而久之就极易给家庭稳定埋下隐患。

  司机王磊告诉华商报记者,碰到麻烦多,也是其他行业所少有的。一天他在开夜班车的时候,拉一小伙去豆腐巷,到了后对方不给钱不说,还要他拉些东西到长安区。他看对方箱子里全是带把的长砍刀,就想离开,可对方三四个人根本不让他走,幸亏正好路上有警车驶过,他才一脚油门把车开走了。

  王晓英称,她曾在南马道巷遇到过一个不给钱的,让她跟着去家里取,当时是夜里,周围又没人,她没有犹豫,直接把车开走了。

  王磊说,他在田家湾还拉过一个醉酒的乘客,怎么都不下来,无奈之下他把车开到了公交分局,可对方还是没有醒,公交分局也没办法,只好让他等人醒了,结果一晚上的营收就泡汤了,“要是隔三差五地遇到这样的,就要赔钱了”。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328/491978.shtml report 2742 昨日11时30分,在西安市光大路西口等了20多分钟,市民毛先生终于等上一辆出租车。“去南小巷里那个糖酒公司”,毛先生坐上车,告诉司机。“那地方堵得很,出租车都不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