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八成受访者:延迟退休影响就业 应该更人性化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网

  东方网3月27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延迟退休,您愿意吗?昨日,上海市民云公布了一项关于延迟退休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577人中,超过8成受访者觉得若是政策“一刀切”,或对就业造成影响,应该更为人性化,可根据职工自身情况自由选择。

  人口老龄化正倒逼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做出16年以来的最大变革。在今年“两会”上,人社部称争取2015年完成延迟退休方案制订,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鉴于该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这意味着中国最早将在2022年首次延长退休年龄。

  从调查数据来看,超过9成受访者为20至60岁的上班族。如果2022年方案顺利实施,所有参与者中有84%将“被延迟退休”。针对“延迟退休是否会影响就业”这个话题,80%的参与者表示认同,认为延迟退休将会大幅度减少就业岗位,使大量青年不能进入劳动力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也有20%的参与者认为年轻人的就业领域与岗位与上一代人有很大不同,与延迟退休人员的重合度并不高,所以延迟退休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力有限。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普遍接受的退休年龄为男士62岁,女士55岁。一些市民的观点较有代表性,他们认为退休年龄不应该一刀切,应该根据职工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国家可以规定多个退休年龄的范围,比如可以在50岁到65岁内自行选择退休年龄,对于“高知”以及对国家有用的人才,鼓励延迟退休。同时,也有部分参与者表达了高龄员工是否会被用人单位留用的担忧,表示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记忆力、体力、精力都减退了,思维也不可能那么灵活,是否能继续适应高强度的工作量是个很大的问题,届时企业是否还会聘用超过55岁,甚至60多岁的“高龄”员工。如果到了50多岁被“炒鱿鱼”,是否还能找得到工作,这些都是让他们感到担心的因素。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28/n410447851.shtml report 789 东方网3月27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延迟退休,您愿意吗?昨日,上海市民云公布了一项关于延迟退休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577人中,超过8成受访者觉得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