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长助理:四大自贸区负面清单基本一致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7日“对话自贸区:‘小试验田’的大未来分论坛”上,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四个自贸区今后采用的负面清单会基本一样,但略有不同。他指出,自贸区没有税收优惠,不会形成洼地。

  政府管理应有负面清单思维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寅表示,上海自贸区在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上做了探索,未来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将迈出更加自由化的步骤。

  陈寅指出,在投资领域,上海建立了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新体制,负面清单从2013年的190条减少到2014年的139条,下降26.8%。他提出政府管理也应有负面清单的思维,使得社会真正进入无法禁止皆可为的境界。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透露,商务部正在牵头外资企业投资法草案,草案中引入了负面清单,禁止领域列在负面清单中,改变现在逐案审批、由政府决定资源配置流向的局面,成为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及流向。

  王受文还透露,上海自贸区一年半里,外资来的比例较少,但绝对额不少,去年底2400多家,金额超过200亿元。

  自贸区没有税收优惠没有形成洼地

  王受文表示,四个自贸区今后采用的负面清单会基本一样,但略有不同。另外他指出,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其它跟在后面都在走,并非双轨制。上海试点一年后,可推广的经验都已在全国实施。自贸区没有税收优惠,没有形成洼地。

  天津副市长阎庆民在论坛上介绍了天津自贸区要搞“三三二”。三开放:面向京津冀、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三结合:即区内区外结合,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结合,空港海港结合;另外,就是要发挥融资租赁和行政审批“八个一”便利化的两大优势。

  此外,他提出自贸区发展中的一个问题:自贸区改革试验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制度和新途径,如果自贸区建立起来,金融基础设施跟不上,企业将受到约束,信心被挫伤。为此,他指出两个解决方法。第一,自贸区账户,实现资本项下的货币课兑换将是关键;第二,市场准入要更开放,天津在争取外管局支持设立投融资专用账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3/28/content_3402074.htm?div=-1 report 1132 南都讯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7日“对话自贸区:‘小试验田’的大未来分论坛”上,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四个自贸区今后采用的负面清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