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鹏局长在迎评总结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冬奥申委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自国际奥委会评估团3月22日来华到今天,我们与国际奥委会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表达了我们申办冬奥会、发展普及奥林匹克运动的信心与决心,展示了工作成果,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我们的了解,获得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我从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申办冬奥会的评估,以及申办冬奥会对中国体育发展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向大家进行介绍。

  首先,迎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顺利完成,有力地推进了冬奥会申办工作,坚定了我们申办的决心和信心。

  在过去的5天中,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听取了北京冬奥申委的14个主题陈述和3个赛区的专题陈述,对北京赛区9个、延庆赛区2个和张家口赛区8个,共19个竞赛与非竞赛场馆进行考察,听取了对这些场馆全面、专业的讲解,进行了广泛、友好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了情况,提出了建议。迎评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申委认真细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理念有了更全面掌握,对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及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入了解,对中国推广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充分利用奥运遗产、实现冬季体育可持续发展和青少年培养等方面的内容给予积极评价。这些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申办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第二,申办冬奥会,有利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普及,推动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1,通过申办冬奥会,推动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更广泛传播,促进体育综合功能进一步实现。

  体育具有多元的综合功能,体育具有推进世界进步的力量。通过中国人民的百年追求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更深入人心,并将通过申办2022年冬奥会得到进一步弘扬。奥运会展示的不仅是体育的竞技水平,而且是体育的综合功能和文化实力。我们相信通过申办冬奥会,将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现和平、友谊、进步的中国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彩助力。

  2,通过申办冬奥会,继续坚定实施冬季项目发展计划,推广普及冬季体育运动,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进健康、振奋精神、愉悦生活。

  借助申办冬奥会,可有效推进中国冬季体育运动发展,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冰雪体育锻炼,使以体育为载体的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更加蔚然成风,这是推进全民健身、提高整个中华民族体质健康水平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惠民工程、利民工程。

  当前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开展和普及冬季运动和青少年培养的计划和活动,如“北冰南展西扩计划”、“青少年冰雪阳光活动”、“激情冰雪、助力申奥活动”和推动三亿人参加冬季体育活动的战略布局。

  3,通过申办冬奥会,促进提高我国冬季项目竞技体育发展水平,为祖国争光。

  我国自1980年起,共参加了十届冬奥会,截至2014年,共获得53枚奖牌。但要看到,我国冬季项目发展不平衡,总体看冰上项目好于雪上项目,在有些世界传统大项上我们水平较低。通过申办冬奥会,可以加快冬季竞技体育项目发展,使竞技实力得以提升。中国奥委会已制定“冬季项目振兴计划 ”,将和各地方各相关方面共同实施。

  4,通过申办冬奥会,拓展和提高体育产业发展领域和质量,促进体育消费。

  北京、张家口和周边地区以及中国北方广大区域,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申办冬奥会中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一个很好的着力点;另一方面,申办冬奥会将会对华北和全中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带来巨大契机,为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开辟了巨大空间。据统计,北京周边雪场每年滑雪人次以40%的速度增长。可以预见,申办冬奥会将促成京张地区和全国的冬季体育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并促进就业,带动冬季体育用品制造业、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房地产业、旅游产业、酒店餐饮业等很长产业链的发展。冬季体育产业发展,是我国体育产业整体发展的组成部分。申办冬奥会将为发展中国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5-6月份,国际奥委会将就此次考察出具正式的评估报告。在此之前,我们就要认真总结、吸收评估团考察期间给我们提出的各类意见和建议,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并积极向国际奥委会反馈。本次迎评考察顺利结束,我们将继续抓紧相关工作的开展,争取最后的胜利。

  谢谢大家!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28/n410472862.shtml report 1897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自国际奥委会评估团3月22日来华到今天,我们与国际奥委会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表达了我们申办冬奥会、发展普及奥林匹克运动的信心与决心,展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