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首次举行竹林生态葬 破传统殡葬旧习(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仪式。 谢盼盼 摄
图为仪式。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湖州3月28日电  (记者 谢盼盼)在浙江湖州安吉龙山“竹之韵”生态竹林葬纪念林里,一根根翠竹昂首挺胸地屹立着,风吹过竹叶声声,今天有17岁逝者将一起安逝在这片竹林。3月28日,浙江安吉首届竹林生态安葬暨“安吉生态竹林葬”主题墓区奠基仪式在安吉举行,此次是浙江首次在竹林进行生态安葬。

  生态葬是指人的遗体火化后,通过“草坪葬”、“水葬”、“树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具有环保、节能和成本低等特点。

  此次安吉竹林生态葬骨灰安放仪式是在安吉龙山“竹之韵”生态竹林葬纪念林举行,仪式由专业的殡葬礼仪团队主持,体现对生命的尊重。此次活动共有17位逝者家属报名参加,进行竹林生态葬的17位逝者中,有82岁高龄的老党员,也有中年不幸病故的妇女,更有不到2岁就早夭的儿童。

  礼仪团队将骨灰分别放到竹林的土中,再撒上鲜花,并在其上面覆盖草坪,静静站立一旁的逝者的家属,手捧鲜花,表情沉重。82岁逝者的女儿孙金莲当日就携带她的女儿一起参加了安葬仪式。

  “我不后悔。”将鲜花放到逝者旁的孙金莲,向记者说出了这句话。孙金莲说,自己是安吉马家村的村民,将父亲进行生态葬的做法在村里还算是第一人,自然免不了村民的指指点点。

  “我很尊敬父亲,活着就要对他好,对得起他就行,其实死后怎么葬都是另一回事了,葬礼不需要那么大的排场。”孙金莲说,自己的做法曾和生前的父亲商议,并得到了同意。

  此次竹林生态葬中,17位逝者的骨灰盒均采用了可降解的成分,负责此次殡葬礼仪的安吉绿郡安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模敏表示,今后还会为此地设置纪念墙,每年组织家属进行祭奠。

  对于17位逝者家属的做法,安吉县民政局副局长傅雪忠表达了自己的敬意,他认为,竹林生态葬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践行了“但存方寸地,留于子孙耕”的理念。“传统的殡葬陋习与生态社会建设理念格格不入,乱葬滥埋浪费大量的土地。保护环境留一方净土给子孙后代去繁衍生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其实在生态葬方面,民政部就曾提出,要鼓励生态安葬,各地要因地制宜开展骨灰撒海、树葬等生态安葬活动,争取对不保留骨灰的实行免费海葬、撒散等生态化安葬,并对其家属实施奖励。

  在浙江方面,为了鼓励生态葬落实,公墓(陵园)也在“发力”:浙江龙居寺公墓推出新型节地生态葬式花坛葬,困难群体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对孤寡老人实行免费;半山公墓推出生态花坛葬共298穴,其中100穴针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体,凭低保证、救助证等相关证件实行免费安葬。

  作者:谢盼盼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5/03-28/7166879.shtml report 1569 图为仪式。谢盼盼摄中新网湖州3月28日电(记者谢盼盼)在浙江湖州安吉龙山“竹之韵”生态竹林葬纪念林里,一根根翠竹昂首挺胸地屹立着,风吹过竹叶声声,今天有17岁逝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浙江首次举行竹林生态葬 破传统殡葬旧习(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