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严治党就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来源:大河网 作者:平萍
3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考察。4本报记者杜小伟摄
  3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考察。4本报记者杜小伟摄

  本报讯(记者平萍)3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我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苦战十个春秋,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建成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27日下午,王岐山专程来到这里。在红旗渠纪念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令王岐山驻足,当讲解员情不自禁地唱起纪录片《红旗渠》主题歌《定叫山河换新装》时,王岐山也和着铿锵豪迈的旋律深情咏唱。他感慨说,我看过电影《红旗渠》,印象很深,很感人。虎口崖旁,王岐山指着一株傲然挺立峭壁上的青翠树苗说,看,连石头缝里也能长出树,这多像太行山人执拗的性格!在青年洞,面对人工天河的伟大奇迹、太行群山的壮丽景色,王岐山感叹说,看到红旗渠,我很震撼,在这里我想到的是中华民族顽强拼搏、奋斗不息的精神!

  27日下午,王岐山还来到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与村党支部成员、老党员和群众代表亲切交流。从村两委班子的构成,到村委会选举情况,从村里有什么难办的事儿,到村民还有哪些期盼,王岐山一一详细了解。村民们兴奋地围拢过来,盛情邀请王岐山书记到家中坐坐,“王书记,您别走了,俺给您做手擀面!”一位中年妇女挽留说。一听说面,王岐山连连称赞说,“河南的小麦筋道,好吃!”阵阵欢声笑语洋溢在村委小院里。

  在28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安阳市委书记丁巍、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林州市委书记郑中华先后发言。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岐山作了重要讲话。

  王岐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战略布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要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我们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战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实现执政党的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8700万党员的执政党,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确纪律的内涵,密切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敢于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冲着纪律去,领好班子、管住干部、以上率下,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大轰大嗡。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严格执纪、动辄则咎,抓早抓小,使广大党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今年要在巩固省一级成果的基础上,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到地市一级。

  王岐山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管党治党的有力支撑。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不正之风和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基层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准方向、迈出步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广大基层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牢记为民务实清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王岐山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是“三转”的深化。纪委的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要把执纪放在首位,聚焦主业,使“三转”向基层延伸。既要立足当前,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又要着眼长远,强化纪律建设,使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常态。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用历史、哲学、文化思考支撑信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郭庚茂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这次来河南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沿途谈的重要意见,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四个全面”之间的相互关系等重大关键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对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强的警示作用、给以很大的启示,对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是有力的指导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岐山书记的讲话要求,锲而不舍巩固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来之不易的成果,努力探索形成成熟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把河南的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党中央对河南的期望。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肖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文慧参加调研。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5-03/29/content_1240844.htm?div=-1 report 2486 3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考察。4本报记者杜小伟摄本报讯(记者平萍)3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