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官员谈福建自贸区:简单理解是两岸核心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3月29日电  (闫旭 林春茵 陈丽媛)“一个自贸区要有自己的特点,福建的特点是什么?我简单地理解,就是两岸核心区。”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正位29日在福州如是说。

  当天,首届中国(福建)自贸区高端论坛在福州举行,邀请两岸产学研界人士就自贸区的建设进行深入探讨与展望。杨正位在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杨正位认为,上海自贸区的经验,一是贸易便利化,二是投资管理简单化,三是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此外是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等等。

  而如今的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大自贸区,在杨正位看来,就像当年的特区一样,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

  “一个自贸区要有自己的特点”,他认为,福建的特色,最核心的有三个方面,首要的是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第二是建设21世纪海上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第三是蓝色经济,即海洋经济,这也是中央的定位。

  “(建设21世纪海上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个任务是非常重的,把福建定为核心区,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说明中央有深入的政策考量。”杨正位表示,福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既是机遇,另一个角度也是一个大的挑战,为什么海丝核心区会在福建、怎么把核心区建好,这些问题福建都需要思考。

  杨正位认为,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都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福建自贸试验区应立足于自身特色和优势,两岸经济合作、海丝核心区、海洋经济都是自贸区充实的重要内容。

  “把这些最高的东西落到实处,在自贸试验区内有具体的项目,与具体的政策结合起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杨正位说。

  对于福建省自身的优势,杨正位认为,福建人在地球上任何地方“生根发芽”都很厉害,说明福建有好的体制,改革走在前列,发挥人民的创造性,发挥人的活力,开放、改革、体制机制的创新,要把人力资本的优势发挥出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w/2015/03-30/7167760.shtml report 942 中新网福州3月29日电(闫旭林春茵陈丽媛)“一个自贸区要有自己的特点,福建的特点是什么?我简单地理解,就是两岸核心区。”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正位29日在福州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商务部官员谈福建自贸区:简单理解是两岸核心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