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企业要求实习生喝洗厕所水遭质疑:领导带头喝了吗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太不可思议了,太恶心了,去实习的工厂居然要我们打扫厕所,还要求我们喝厕所的水。”日前有网友爆料称,自己实习的某食品有限公司在入职培训时,居然要员工喝下自己洗的厕所水,对此她表示不能接受,而且认为企业这样的做法不尊重员工。对此,该企业表示,只是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养,并没有强制员工真的喝下去。(3月29日《南方都市报》)

  正方

  标准安全就可以

  虽然这还算不上是什么文化,但是也未必一钱不值。讨论这个话题,我们不能脱离这家企业的性质。这是一家食品企业,据说这家企业对卫生十分重视,他们说:生产食品需要的是卫生安全,厂区所有地方都必须绝对符合卫生标准,哪怕是卫生间,以防止卫生间里的细菌侵染了食品。这样的卫生标准有错吗?我们不希望有如此卫生的食品生产企业吗?假如说,食品生产企业都能达到洗厕所的水也可以喝的地步,何来舌尖安全隐患?

  洗厕所的水,能不能喝?这不能看这个水被加上了洗厕所的定义,而是看这个水是不是达到了安全标准?实习生不愿意喝这样的水,其实还是和旧有的观念有关系。在我看来,只要这些水是安全的,喝一次也无妨,这是打消传统认知心魔的好办法,也对于今后走上社会提高承受各种压力有好处。

  当然,假如说在实施这样举措的时候,能让厂长喝一杯,能让经理喝一杯,是不是会更好?

  郭元鹏

  反方

  侮辱人格的表现

  企业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但任何企业的文化都应该是理性的,是不能违背公序良俗的。唯有阳光的、尊重人的企业文化,才是有生命的企业文化,才会得到员工的认同,让员工有归属感。可让员工喝厕所水的另类的企业文化,则无法让大多数员工接受,那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企业文化不管搞得如何,但得不到员工的认同,就是失败的,就要反思。从员工的权利意识看,那几个敢于拒绝的员工是值得尊重的,他们敢于否定,将这件事情公开,并没有采取默默承受,这是一种进步。这更给企业文化提了醒,不尊重员工的企业文化,最终只能被员工抛弃。没有员工的企业又如何能够生存?得不到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算什么?

  让员工喝洗厕所水是不尊重员工的表现,是侮蔑人格的行为,别拿“企业文化”作“挡箭牌”了。

  王军荣

  评判

  凡事都要有度

  从理论上讲,厕所只要打扫得足够干净,且自来水达到直饮标准,那马桶里的水就应该能够直接喝下去。但厕所毕竟是人方便的地方,为普通人所讳忌,马桶里的水再干净,也不能强求别人喝下去的,否则就是对别人大不敬,甚至是一种侮辱和伤害。可大喜来食品有限公司居然违背最起码的文化习俗,让实习生喝洗厕所的水,以此来检验实习生有没有认真打扫厕所,厕所是不是被洗干净了,不喝者就卷铺盖走人,这实在是太不把实习生当人看了。

  作为一家食品企业,大喜来食品有限公司可能在质量追求上非常苛刻,要求实习生做事不能有任何马虎,就是洗厕所也要洗出个一尘不染来,这本是一件好事。但凡事必须有个度,企业在考核实习生,包括员工时,必须要尊重被考核者的基本人格,绝不能任性而为,以变态的手法肆意践踏员工的尊严,否则,那就不是考核,而是一种自尊上的“强暴”。

  吴应海

  延伸

  正确理解企业文化

  什么叫企业文化?除去学术味道,通俗地说,企业文化就是企业里面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认同用同一种思想、同一种方式去挣钱、去创业。被认同的这种思想就是企业文化核心内容,这种方式就是企业文化的表现形式。

  企业文化的内容可以有很多,但就某一个企业而言,只能选择一种建立在共性文化基础上的个性(特色)文化或者诠释,来作为企业人的理想、追求和信仰,进而指导实践,发展企业。企业文化不是写在墙上的几句话,不是挂在胸前的某块牌牌,这些只是载体,更重要的是企业如何深入做、彻底做、全面做。

  良好的企业文化能使不同的人为同一目标自觉努力奋斗。在良好的企业文化熏陶下,员工认同了企业做事的方式,认同了产品的质量,认同了企业的环境氛围,认同了老板的为人或者上司的行为习惯,使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以整合起来,形成一种合力或者无形的力量。

  张友江

  三 言 两 语

  这种事情已经违反了传统认知,遭到谩骂太正常不过了。

  —许荣德

  喝洗厕所的水,就是企业文化了?这企业文化也太好营造了。—方明明

  好像日本的酒店打扫之后,清洁工就要喝一杯马桶水吧?以前不是还以此赞扬人家的卫生程度吗?怎么到了咱们自己这里,就变成变态、不尊重人了呢?有这么严重吗?

  —杨继业

  符合饮用标准就可以喝,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张良桐

  我们很多地方自来水还不合乎标准,还不敢喝呢,更别提喝洗厕所的水了。—赵欣

  企业文化不能企业一方说了算,要是员工都恶心,说明这文化是失败的。

  —刘志远

  营造企业文化时,要换位思考,领导带头喝了吗?—江东学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30/content_339951.htm report 2556 “太不可思议了,太恶心了,去实习的工厂居然要我们打扫厕所,还要求我们喝厕所的水。”日前有网友爆料称,自己实习的某食品有限公司在入职培训时,居然要员工喝下自己洗的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