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难舍去世爱犬万元制标本 专家称有隐患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专家称消毒方式无法保证 存在感染传染性疾病可能

  近来,将逝去的宠物做成标本留作纪念成为很流行的一件事。虽然花费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但仍有不少人甘心为此掏腰包。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田主任对此表示,宠物死后会携带大量病菌,制作流程的消毒方式无法保证,而且由于死因不确定,宠物标本也存在感染传染性疾病的可能,因此不建议市民将逝去的动物私自制作成标本。

  不忍葬宠物 万元制标本

  市民吴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上个月,她家中养了10年的白色贵妇犬“白白”因为盲肠炎去世,家人十分悲痛,迟迟不愿将它火化下葬。“本来已经联系了宠物墓地,但我女儿不舍得,就把‘白白’的遗体暂时寄存,我们再作商量。”吴女士说,宠物墓地的工作人员看到他们难过的样子,告知可以把“白白”制作成标本,永远留在身边。“我开始以为是骗人的,宠物也可以做成标本?后来在网上一搜,发现这事还挺流行。经过商量,我们家也决定把‘白白’制作成标本”。

  吴女士称,两周后,他们就把“白白”从宠物墓地接回家。“这标本看起来和真的一模一样,除了眼睛不是真的,其他部分都跟真的一样”。不过“白白”身上有一种药水的味道,吴女士不敢让女儿总抱着,就把“白白”罩在一个玻璃箱里,摆进柜子。“看见它静静地在柜子里趴着,我们感觉它一直还在。”她告诉记者,制作标本花费近万元。

  标本价不菲 砒霜做防腐

  记者在网上发现,有很多可以承接“宠物标本制作”的人,开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一网店的店主陆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从2005年就开始接单制作宠物标本,如今已经是一家经验丰富的“老店”。

  陆先生介绍称:“制作要经过解剖、皮肉剥离、保留骨架、裹布、防腐、填料、安装义眼、整形、美容、填充干燥等一系列复杂工序,价格也比较贵。”他称,他们会把宠物内脏进行无害化处理后销毁掩埋,只保留头骨、趾骨,填充物主要用是药棉、竹屑,用樟脑或砒霜防腐,“所以标本制作完毕后是无害的,顾客可以放心在家中摆放”。他承认自己没有兽医行医资格,不过曾在宠物医院干过,技术有保障。

  专家意见

  私做宠物标本有隐患

  对于把宠物遗体制作成标本来留念这件事,也有些宠物主人不认可,“让它们安静地离开,是对它们最好的纪念。况且用遗体制作的标本怎么确保卫生?”

  对此,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田主任表示,很多宠物死因不明,不建议将其遗体继续存放在家中;另外,制作宠物标本是具有兽医行医资格的人才能从事的业务,对制作中所需毒性药物的购买、存放等也应有严格要求,宠物死后会携带大量病菌,私人制作标本流程中的消毒方式难以保证和检测,存在很大隐患,“如果宠物是死于病菌或者传染病,那么就算经过消毒,制作好的宠物标本也存在感染传染性疾病的可能。所以建议市民不要将逝去的动物私自制作成标本”。

  他表示,目前我国没有一个专门主管宠物殡葬的部门,现行的《宠物防疫法》涉及动物尸体如何处理也只是规定不能随意放置,没有具体规定,“处理宠物遗体,最好集中销毁,再进行无害化处理,把动物尸体埋在下风向,远离动物养殖厂以及生活饮用水源地,挖好坑后在底部撒上生石灰或漂白粉,填上土后再撒一次,覆盖好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30/content_339961.htm report 1660 专家称消毒方式无法保证存在感染传染性疾病可能近来,将逝去的宠物做成标本留作纪念成为很流行的一件事。虽然花费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但仍有不少人甘心为此掏腰包。北京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