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沙特等国继续空袭胡塞武装 多国人员撤离也门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果断风暴”空袭行动28日进入第三天。沙特阿拉伯等国战机28日晚继续对也门境内的军事目标实施空袭。也门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沙特等国战机28日晚对也门首都萨那实施了至少2轮空袭,南部郊区一处政府军营地遭袭击。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29日在阿盟峰会上表示,多个阿拉伯国家对也门的军事行动将持续下去,直到胡塞武装组织“交出武器并撤出所占区域”。

  军火库爆炸

  这是沙特等国继当地时间26日凌晨开始对萨那等地胡塞武装组织控制的目标发动空袭后,继续对也门实施空袭。大量萨那居民为躲避战乱开始逃离市区,许多商铺也已关闭。

  在也门南部亚丁市,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28日仍在与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在郊区交战。双方之间的交火使恐慌情绪在亚丁市居民中蔓延,许多居民开始抢劫政府设施。数百名亚丁市居民28日在准备抢劫一座政府军遗留的军火库时,仓库内的炸弹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上图)。

  也门总统哈迪28日出席在埃及举行的第26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他在讲话中呼吁也门人民发起游行示威,捍卫他作为总统的合法性,要求国际和地区军事力量继续干预也门局势。“直到反政府武装分子被彻底打败为止”。

  胡塞武装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去年9月,胡塞武装控制萨那。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总统哈迪。2月,哈迪逃离萨那,前往亚丁并恢复行使总统职权。3月25日,胡塞武装大举进攻亚丁市。

  一个“重要决定

  阿盟峰会28日在埃及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也门局势和极端武装威胁为会议重要议题。

  阿拉比说,针对胡塞武装组织的空袭行动将继续。“也门处于崩溃边缘,终结胡塞武装政变、恢复合法政府的所有和平努力均未能起到作用,这时需要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有效行动。”

  “这一行动将继续,直至胡塞武装撤离并交出武器,”阿拉比说。

  另外,阿拉比说,阿拉伯国家面临一支“破坏性”力量所造成的安全威胁,阿拉伯国家做出“重要决定”。

  这一“破坏性”力量意指极端武装“伊斯兰国”。按埃及总统塞西说法,鉴于眼下面临的安全挑战,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原则上同意建立阿拉伯联合部队。这支部队将用于打击盘踞在阿拉伯国家的极端武装,如“伊斯兰国”。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多国人员撤离也门

  “果断风暴”空袭行动28日进入第三天。一名在萨那工作的国际援助机构外籍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一晚上都是爆炸声,窗户不断震动。人们想要离开,但没有飞离这里的航班。”

  联合国消息人士说,联合国已经开始从萨那撤离外交人员,超过100名外交官抵达机场后,将被转移至约旦等多个国家。

  另外,沙特通讯社28日报道,沙特海军已经从南部亚丁市转移86名外交官,但没有公开他们的国籍。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两架航班也已待命,准备接回滞留也门的巴方人员。

  巴外交部称,巴基斯坦约有3000名公民滞留也门。12辆大巴28日将向西部港口运送大约500名巴方人员。在那里,两架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航班已经准备就绪。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27日表示,尚未决定是否参与沙特牵头的“果断风暴”空袭行动,但巴方将致力于捍卫也门“领土完整”。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新闻评论

  “果断风暴”难平也门乱局

  也门,一个曾经孕育出阿拉伯世界古代璀璨文明的国度,如今却承受着太多苦痛:民生凋敝、国家动乱、宗教冲突……而本周,随着胡塞反政府武装步步进逼和也门政府节节败退,沙特阿拉伯携海合会诸国开展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

  如今,多国部队的空袭已初见“成效”。然而,即便打退了胡塞武装,也门就真能坐享太平吗?实则不然。也门内部冲突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矛盾。也门南北方对立由来已久,曾在二战后各自建国,统一后又爆发过南北战争。由此,南北方民众间的隔阂根深蒂固。相较之下,外部军事干预仅是为也门乱局推波助澜的一阵“疾风”。即使某一方赢得“代理人之争”,但破乱局之关键仍在于如何处理好也门内部教派、部落矛盾及地区间的诸多不平衡。

  也门乱局,动用武力仅能治标,如何治本还需有关各方拿出魄力与诚意,通过对话协商、经济援助、互信合作等,早日还也门以和平安宁。

  新华社记者

  汤洁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30/content_339987.htm report 2653  “果断风暴”空袭行动28日进入第三天。沙特阿拉伯等国战机28日晚继续对也门境内的军事目标实施空袭。也门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沙特等国战机2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