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揭秘习近平会见萧万长为何只有5分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分钟快闪”,29日的台湾媒体用这么一个词形容前一天在博鳌论坛进行的“习萧会”。迄今为止,习近平已4次会见萧万长,前3次都有长达30分钟左右的闭门会议,这一次则只有5分钟的“合照式会面”。

  为什么会面只有5分钟?因为习近平要连续会见1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掐着点每人5分钟,台湾当然不能例外。鉴于岛内舆论对于两岸高层互动“规格”的重视,国台办两周前就已将这一安排告知了台湾方面。

  这5分钟谈了什么,新华社只在一篇综合消息里提了一句,大意是习近平提两岸是“命运共同体”,愿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萧会只有5分钟,笔者认为可从另一角度解释。两岸关系走到今天,到了“无声胜有声”的时候。博鳌论坛上习近平时间很紧是肯定的,但假设挤出30分钟安排会见萧万长,又能谈些什么呢?估计只能拉拉家常了。两岸之间,该说的基本已说到,剩下的只看怎么做。

  这些年的两岸互动中,大陆拿出了有目共睹的诚意,正所谓“大事小以仁”,两岸签署任何经济协议,都会考虑到两岸经济规模的对比,优先照顾台湾利益,从不吝于让利、送礼、大采购之类的动作。

  但是,台湾还是处处表现出对两岸交流合作的疑虑。民进党刻意操作煽动自不待言,国民党许多时候也是把心防写在脸上。台湾去年一场违法的学生运动,就可以把两岸服贸协议卡死在“立法院”。马当局输掉“地方选举”后,其两岸政策更趋保守。

  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起成立亚投行,台湾反应迟缓。上周台“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台湾尚未收到邀请,若受邀愿参加”;接着台行政当局负责人毛治国更退一步说“若受邀再评估”;两天前马英九才表态“愿加入亚投行”,因三大财经龙头宣布“商机重大”。据台媒报道,亚投行创始会员的申请期限是3月31日,台湾内部至今还在为加入的“名称”而烦恼。事实是,时不我待,再不申请就来不及了。

  台当局原本可能抱有这样的心态:不必着急加入亚投行,因为“大陆肯定会来盛情相邀”,届时再加入,就不会显得太“倾中”。结果,大陆这回决定给台湾足够的思考空间,并没有像过去那样过于主动忙着招呼。

  人与人之间,如果一方习惯了另一方的付出,往往会将之视作理所当然,而产生不珍惜的念头。两岸之间其实也是一样,大陆太过“热情”,台湾似乎也会变得“傲娇”。大陆的发展机会,一向愿与台湾共享,但话已不必多说,万事俱备,只欠台方思之而后行了。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3/30/content_1548392.htm report 1205 “5分钟快闪”,29日的台湾媒体用这么一个词形容前一天在博鳌论坛进行的“习萧会”。迄今为止,习近平已4次会见萧万长,前3次都有长达30分钟左右的闭门会议,这一次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